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怀揣“中国宝马芯” 中华V7的发动机有什么特别?

2018年05月04日 12:38: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曾说:“我想做中国的宝马,一直想做。”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中级SUV华晨中华V7亮相华晨中华展台。这款车的出现算是部分兑现了“中国宝马”的承诺。至少,新车已经有了“宝马的芯”——BMW授权生产的发动机CE16。

不久前,凤凰网汽车走进了新晨动力绵阳发动机工厂,并在这里了解到关于CE系列发动机的“前世今生”。

中华V7搭载的CE16发动机脱胎于王子系列发动机。说到王子发动机,可能无法触发普通消费者的感知。但如果提到BMW 1系、BMW3系、MINI高性能版车车型,应该会有不少人恍然大悟。没错,这些车型搭载的均是王子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在英国的伯明翰生产,是宝马旗下最优秀的发动机之一。连续8年获得由美国Ward’s Autoworld(沃德汽车世界)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发动机”称号。

2017年10月27日,新晨动力宝马王子发动机投产仪式在绵阳举行,宝马集团向新晨动力授权产品生产。此次授权生产的发动机(内部代号为CE系列)是在宝马王子发动机基础上研发的衍生产品,包括最大功率150kW的1.6T(CE16)和最大功率170kW的1.8T(CE18)两款,未来还将加入1.2T产品。

那么CE系列究竟得了几成真传?先来看一组数据,CE16即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升级后功率150KW,扭矩280Nm; 缸内直喷、双涡管增压、铸铝缸体、连续可变气门升程、D-VVT、可变机油泵、开关式水泵、电子节温器、启停技术、锻造曲轴、分离冷却、低摩擦副设计、热管理系统、前排气设计、双质量飞轮、集成式排气歧管;气缸数:4;排量:1.598L;排放标准:国国V(可升级至国VI标准);功率为150 kW/6000rpm; 最大扭矩:280Nm/1800-4500rpm;质量123 kg。

除此之外,CE系列发动机优势还在于采用宝马最新控制系统(原装宝马新一代控制系统ICARDME8.4T,满足国6排放),沿用宝马精髓基础上最新升级;CVVL宝马专有技术,降低发动机泵气损失,从而提升动力性和响应性,降低排放和油耗;Over boost功能(超级速功能,通过超增压、扭矩提升进行二次加速);积极动力响应性(油门踏板随动性,无迟滞现象)

也许这些笼统的说法不能令人直观底地感受到发动机的优势在哪,那就参考一下Ralf Schulze在中华V7之夜上的说法,“优势就是在实现5%~10%节油效果的同时,功率提高了约50%,即便是与中国市场几款2.0L至2.4多点电发动机相比,燃油消耗也能低15%~20%,而功率则高出20%。”

为了确保CE系列发动机承袭宝马王子发动机的品质标准,装配线由德国BMW规划设计,具备标准化与模块化集成,防错可追溯,典型区域控制和严格的质量控制四大优势,全线由缸盖总成装配、发动机主体装配及外装三条装配线构成,缸盖总成装配线更是从宝马英国Hams Hall工厂原封迁入新晨动力。研发层面,也是由BMW领衔,形成1.6L、1.8L两个排量,多个性能水平及混合动力衍生机型。

这并非新晨动力与宝马首次在发动机领域进行合作,自2013年宝马就曾将N20发动机授权新晨动力进行生产,有了前一次合作的经验,这一次双方在合作方面更加轻车熟路。不仅是发动机生产权限,德国宝马专家团队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包括研发、工业化、供应链管理和质量管理及项目管理的的全过程支持,按宝马流程认证,宝马质量理念,宝马质量标准生产。新晨动力还特聘前宝马发动机核心专家有王子发动机之父称号的Mr.Schopp做为核心技术顾问,与宝马成立的全职团队,在项目管理、研发、质量、采购、工业化、销售、财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培训,全面协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从合作伙伴手中获得核心技术,华晨与宝马算是合资品牌中难得的案例。成为“中国宝马”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华晨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毕竟眼下已经有“芯”了。接下来,我们还将看到这颗心出现在华晨汽车未来的中高端车型之上。在自主品牌普遍冲击高端化的背景下,华晨似乎已经握住了一张不错的底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