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企越来越爱投资收购新科技企业 德系尤为突出

2018年10月19日 09:33: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度全球汽车行业对高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投资和收购同比有很大幅度的增长。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此举旨在获取更多高科技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德系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尤其积极。

(图片: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戴姆勒在高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并购方面投入很大)

汽车制造商对高新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并购已经成为主流车企的一项重要业务,尤其是针对自动驾驶、车联网和电驱动方面。安永咨询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共发生了1238起投资并购,同比增长了2%。

而以获取新科技为目标的投资并购行为一共有131次,同比增加28次。以获取技术为目标的投资并购行为占所有投资并购比例从9%上升到11%。与此相对应的,对传统技术的投资明显减少。

其中,自动驾驶是最受关注的投资领域。针对自动驾驶的投资交易数量逐年增加。2015年只有十次交易。2016年数量翻倍达到20。而2017年这个数字又攀升到36。

除此之外,汽车制造商们对移动出行服务、汽车共享以及人工智能也很感兴趣。另外,车企也加大了对新商业模式研究的投入。

戴姆勒是在2017年投资并购力度最大的车企。研究结果显示,戴姆勒在2017年一共进行了8次投资并购交易,是所有车企中最多的。紧随其后的是雷诺,共7次。大众集团共进行五次交易,排名第三。除了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在积极参与高新科技企业的投资收购。

中国企业也是这股投资收购热潮中的中坚力量。据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一共进行了35次投资收购交易。美国企业共23次交易,德国16次,法国则只有十次。中国企业和德国企业一样都是净买家。而美国则是被收购的高科技初创企业多过于发起收购的企业数量。

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应对市场变化。德国希望在新环境下继续保持汽车强国的地位,中国则希望通过把握趋势一跃成为下一个汽车重镇。美国在高新科技方面有着传统的优势,而美国车企是否能在新技术的竞争中高枕无忧,则还需等待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