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数字化变革的大趋势导致电子零部件短缺

2018年11月13日 09:05: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随着数字化趋势愈来愈普及,对电子元件的需求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势头,这给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半导体设备、电容器以及电阻都呈短缺状态。

(图片:慕尼黑半导体设施公司Infineon迎来发展旺势)

数字化转型是各大汽车制造商们共同的努力方向。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数字化是机遇,更是挑战。除了企业战略层面的适应,数字化的蓬勃发展给汽车制造商们带来了一个新的难题:电子零部件的短缺。根据业界提供的信息,电子元件长期处于供应量不足的状态,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最近几个月来首次出现了电容器或电阻器等零部件全天候短缺的现象。其中最受影响的是汽车制造商和自动化设备制造商。

电子零部件短缺的后果是供货期长且价格被抬高。德国的电子零部件行业协会表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们在积极和客户企业协调,希望尽快使情况正常化。目前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不仅仅是关键电子零部件短缺,其他产品也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比如多层陶瓷电容器等。

有两个因素加剧了电子零部件的短缺状况:第一是多年以来的经济繁荣状况,以往的生产量都被消化了,库存不足;第二是工业产品中通过电子控制的功能越来越多,市场需求急剧增长。以汽车为例,从车载计算机到发动机控制器和驾驶辅助系统,再到座椅加热等提升驾驶舒适度的功能,都需要各种电子控制器。在目前销售的奥迪车型中,一部分车型内甚至装配了超过100个联网的控制器。电子零部件的数量不断增加。一辆高配的豪华车里的半导体设备可能多达一万个。

(图片:汽车传感器触达区域示例)

各行各业对传感器的需求也在集中爆发中,包括很多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汽车上装配传感器用来识别道路交通实时状况,医疗设备上的传感器用于进行身体功能的检测;以及工业设备上的传感器用于监控生产情况。

专家预测近几年内电子化的程度会有进一步的密集发展。在工业界,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当前最重要的两个议题。如果没有电子化测量和控制作为支撑,是不可能实现长足发展的。电子零部件制造商们也在密集的提高研发能力和供货能力以匹配市场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