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罗西蒙:有时候,扔进垃圾筒的点子最有价值

2018年12月17日 18:08: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2月14日,由北京现代和寰球汽车联合主办的以“感·观盛宴”为主题的跨界设计沙龙在北京举办。现场,现代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陈楠、新生代建筑设计师刘昊威、加拿大诺杰建筑事务所设计师戴曦就汽车设计展开一场新锐设计跨界交锋。

以下是现代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的发言实录。

罗西蒙: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创意的主题,什么是创意呢,尤其是到底设计师是如何被激发的,他们的灵感从何而来,他们的创意思维又是来自于哪儿。不管设计什么,我们都是在去找一种设计的感觉,如何去定义未来的模样,勾勒未来的轮廓,我们的创意到底是怎么样的思维和路径呢?

首先我们是怎么样寻找门槛的,我们如何去从包罗万象的世界当中寻找灵感呢,我们看到的事物是如何给予我们这种灵感的呢。其实这个问题跟你是谁,跟你身边的人息息相关,你周围的人如何影响你,你的思维如何影响你。这也与一个企业相关,企业的组织结构如何影响你,它如何激发你产生创意。

我觉得创意与个人思维之间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我给大家播放一个短片,通过这个短片让大家了解这个设计师的一生是如何渡过的,他眼里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们的力量、我们创意的原始动力从何而来,我把这一切放到了短片当中,通过这个短片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设计师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视频)

这是第一次公开跟大家展示这个影片,它的确让我们知道了设计师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天马行空、要发挥想象力,然后彼此激励、彼此影响。所以说我们手上的笔、电脑就是我们创造天马行空的科技,我们用它来创造各种各样的东西,汽车、火车等等。

之前有人谈到了梦想,我们必须要畅想任何事情皆可能。在我的公司中,许多人说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这个不可能、那个不可能。我们必须要回到孩子的心态,想象自己是一个小孩子,在孩童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在小孩的时候我们什么都可以做,我们可以做宇航员,我们的想象力和自信心也是最聪颖的时候。要多问为什么,很多时候人们总会说这个不可能,我要问为什么不可能,他说我没有钱,那如果有钱之后怎么样,如果有时间又有钱那怎么做。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就要做更多的假设,才可以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去做新的创意。我们做的工作职责就是要创造新的东西,要给人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分歧争论,作为设计师我们要为未来的设计做出贡献,要畅想未来、要构建未来世界。如果你看科幻小说,你看看他们是如何写出来,这些科幻电影的故事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他们总是要想象一个未来的场景。这个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如此,我们为客户想象一个未来的场景,不仅是问他们需要什么,而是要回答他们的问题。可能他们当前没有想到这些问题,但我们必须先想一步,先行一步,让他们关注到未来。甚至他们现在都没有注意到的需求,而我们需要引领他们发现这些需求,走进这些场景。

接下来还有一个小短片,就是我们如何来创造一个未来的场景,也会有一些光影曲线,运用到各种各样的素,这是我们对未来场景设计的一个探索。

(视频)

所以在我们的世界中,我们要畅想未来、定义未来,并展示未来,还要关注客户的体验。未来客户的体验会是怎么样的,未来我们的消费者会期待怎么样的场景。如果有人对我说,WOW,那我们就知道这些设计抓住到了他们的心声,抓住到了他们的欲望,所以说我们所创建的场景故事,背景一定要有“哇”的效果。我们要想带他去哪儿,他们是谁,未来会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如果是电影设计师,我们就要想背景如何、预想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们要去想象、要去天马行空。事实上,各位如果听到我们短片里的一句话,你可以知道,我们现在试想的是另外一个时空,另外一个世界。之前我们有建筑师提到凡尔纳,实际上,他当时在自己的书中也提到了对未来的畅想,我们需要畅想未来。

我们可以看看周边发生的一切变化,举个例子,这个是我们的设计师,实际上我们现在拿的手机也可以大大缩短我们的距离。那这个技术对汽车设计、对我们的艺术来说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都会让我们思考一下科技是如何促进我们的生活,这意味着手机就是我们旅途的开始,而不仅仅是登上汽车才能开始我们的旅程。凡尔纳是一个例子,1979年包括《银河系旅行》,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到过这本书《银河系旅行》,这本书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物种,给各位放一个短片看一下这个是什么样的物种。

(视频)

可以看到他们在设计的时候还是很快乐的,这条鱼代表了一种语言,看起来它什么都不代表,但是实际上我们在几年之前就有相关的概念了。现在谷歌也有这样的技术,把你所有的语言翻译成对方的语言来实现沟通的互联,科技在过去看起来是完全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是现在却能够为我们所用,所以我们要看那些无稽之谈的事情、看天马行空的事情,它很有可能是未来可以落地的一些技术和一些实践。另外就是一个就是虚拟现实VR,建筑是如何使用VR的,它现在已经彻底地在改变、颠覆着我们的工作。它不仅仅改变了我们设计的方式,同时也改变了我们设计的对象。在我小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玩计算机游戏,我甚至自己编一些游戏。我们希望游戏有沉浸式的体验,特别是像创世纪的游戏,它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沉浸式的体验,像模仿我们现在的生活,大家可以看一下。

(视频)

这是我之前非常感兴趣的一个方面,是我们设计的过程。我当时去东京转了一圈,在东京的一个展览会上,我也感受到了未来设计的趋势、我感觉到了未来的世界。我们通过一个虚拟现实的方式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汽车设计,他们设计的车都不用展出来,用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以进入到汽车的世界、了解汽车的空间和设计,这个是目前的汽车趋势。我们还会有沙盘模型,使用这种新的技术会使成本更低、时间更快,两分钟之内我们就可以把它形成3D的模型。带上你的谷歌、带上你的VR眼镜可以进入到这个世界,非常的快,同时非常有意思。

接下来,我想聊聊设计过程中的符号学。我们之前看到一些非常无趣的事情,比如说五年计划。同时我们再看看双胞胎政策,双胞胎政策对我们汽车人来说有什么样的变化,双胞胎政策意味着汽车人要设计空间更大的车。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比如在线支付技术,比如新的VR技术,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这些支付方式已经领先全世界。我回到欧洲还得付现金,但是来到中国我们直接进行无纸化的支付。

作为一个设计师,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一个设计师,也是人类学家。从五年计划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它将会为中国带来巨变,会出现很多新的产品和新的设备。在120多年前我们还是马车出行,现在我们有自动驾驶汽车、电车、插电混动,这是非常颠覆性的汽车技术,它会促使设计也变得更具颠覆性。大家可以看到,电车、自动驾驶汽车都需要新的设计,而这些都是我们时代变革的符号。可能是由科技技术所推动的,之前也提到过技术,技术是如何革新的,技术是如何给我们新的机遇的。

刚进入设计行业,我受到了很多影视的影响,当时在我出入设计行业的时候我也采用很多不同的材料的设计。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高科技把不同的材料放到我们的设计上,不需要任何实体操作,用很快的方式就能落实我们的设计理念。我最喜欢举例的一个设计是波士顿的机器人公司,各位可能也看过这个视频,这个公司设计出来的产品是非常令人惊奇的,大家可以看一下。

(视频)

我非常喜欢他们这样的一种精神状态,我希望延用他们的这种精神状态进入到我们的设计当中。随着技术不断革新,风险就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风险就不会有创新,如果没有创新我们就会被代替,被代替就会死亡。我们需要找到能够设立目标的人,把这种前沿的思维带入到自己的公司当中。所以说这种符号、这种创意实际上都是源于大数据,这个世界的发展需要的是大数据、需要科学家和数学家来帮我们解决大数据。有时候我告诉我的孩子,以后长大了你要学数学、学算法、学编程,因为你未来会用到这些技术,这些意味着我们会有新的设计机遇。比如说大家可以看这样的一个设计,这是一种利用新技术设计的理念,这个基本上是一种编程的方式,使用大数据和算法来进行建筑设计。在过去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利用新的技术可以允许我们使用一个新的设计语言,这种设计语言是没有出现过的,这个是关于数学的,这个是关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   

作为一个大的设计公司,你和谁工作、你和谁一起共事,这是非常重要的。对大公司来说,我们通常在这种封闭式的空间里面工作,我们有市场部、我们有工程部。他们有自己的办公室,他们从来不互相交流,他们在封闭的空间里协作,他们从来不互相交流,他们忘了怎样沟通。在现代汽车,我们想要做的是进行跨部门沟通,当然并不是时时刻刻的跨部门沟通,我们希望能够把不同的部门融合在一起。因为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看法,不同思想的冲击和冲撞会迸发思维的火花。这是新的概念,我们为未来创造新的故事,我们为客户提前解决问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在北京现代能够促进这种跨部门的沟通。

此前,我刚在上海为供应商做了一个揭幕仪式,上海市市长出席了会议,前德国总理也出席了此会议。他说到两点让我印象深刻,如果你想变得非常有创意,你的公司需要实现跨部门沟通,同时信息要实现自由流动,网络要开放使用。如果你把信息封锁,可能你在创新的源头上就限制了自己,所以说你要建立开放的设计团队。不仅要在概念上讲求创新,我们希望每一个人在你的团队中都是有权力的,没有层级,我们都是平级的,我们都是扁平化的管理,我们希望在互相尊重的同时,也能互相贡献、互相支持。

所以在公司里工作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工作方式是怎么样的、你的开放程度,你的探索程度。同时你要张开双臂拥抱问题,就像有一个小孩站在台上可能他会问为什么,就像我的孩子他经常会问为什么。我告诉他,如果我告诉你一个答案是不管用的,你必须自己去发觉答案,所以说公司文化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一直坚信废物才是有用的东西,在我的设计团队中,大多数的设计理念都是从垃圾筒里捡出来的。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的点子,有时候这些点子会扔进垃圾筒,但是这些往往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对大公司来说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冒不起险,或者是经不起失败。这个是很大的问题。如果说你不愿意去冒险、不愿意失败,那可能你公司的人就会非常的小心翼翼,不愿意冒险。所以,我想让各位看泰德的这个演讲,非常有意思,他讲的是学校是如何“杀”死孩子们的灵感,家庭教育是如何“杀”死孩子们的灵感的。我们必须在工作中找到一种方式,给自己创造一个空间,让我们能够天马行空,让我们能够真正地释放自己的潜力。失败并不可怕,有的时候失败不是真的不好,而是你想的太远,现在还难以企及,我希望大家可以接受这些失败的设计。在上海有一个中心,把不同的设计师聚在一起来群策群力,来拆除我们行业与行业之间的围墙,这个就是我对创意思维的理解,对如何激发创意的理解。

最后我希望跟大家聊聊创意的策略,我们未来创意的哲学是什么,这个是我画的一些草图,这些草图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总是会有一些其它的影子,在生活中可以找到参照,我觉得设计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过程和活动。刚刚说柯达现在已经不见了,他们的创新不够,他们没有特别战略性的创意方向,他们没有找到核心的创意作为支撑。刚刚还谈到了苹果,设计是苹果成功的关键,因为他们有创意策略,能为他们创造价值。你不要总是被动地等着客户告诉你他们要什么,而是要主动地引领他们走进一个新的世界,所以说设计是非常具有策略性的。

那如何去做设计呢?未来又怎么设计呢?对于很多汽车公司来说,有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现象,大家来猜猜到底这个是什么呢,我先来画几笔大家来猜猜。在这个外面可能还会有另一层结构,往外不断地延伸,很多的汽车公司都会这么做,他们非常关注品牌、关注品牌的愿景。在现代汽车,我们不是这么做的,我们采取的是不同的步骤。对于设计来说,我们关注的是感性、运动。这意味着现代汽车的设计关注的不仅是品牌,更关注消费者群体。比如说看看第一排的同事,有的人很年轻、爱运动、很潮。但是他和他的父亲或他的祖父不一样,他们的品位、他们对时尚的理解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关注的是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设计了几款未来不同的车型,你可以看到这些车都在一个队伍里面,但它们彼此看起来又是不一样。我们为什么这么做,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汽车组合,有各种各样的设计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不同的车型有很多的差异,它们面对的是不同的目标客户,比如说LA FESTA菲斯塔和第四代途胜就不一样。我们需要引导目标受众,每个人的逻辑不一样,我们要针对他们的口味来设计。第四代途胜的外形是比较大胆的,它的外形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强势的。第一代的途胜和第四代的途胜也是有很多的变化,像车身的设计看起来更像SUV的线条,而且它的前线也是比较有曲线感觉的,不同的线之间是联系在一起的。这里是前线的一个形状,在这里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连接,然后这里是加速器。你可以看到整个线条的轮廓,在这个前端的旁边我们设计了一个变距,往下又与这边进行了交叉。在中国灯光的设计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建筑的灯光设计,所以在这次车型的设计上我们也非常的重视车灯。看到汽车的前灯,你就知道它是第四代途胜的车灯。因为我们把上下的灯进行了连接,往下走你可以看到这个前进气格栅是龙鳞设计的,它比普通的车型向上一些。第四代途胜非常具有标志性,我们的设计逻辑就是把不同的线条联系在一起,注重曲线、把上下进行更好的连接,这是非常成熟的设计,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整个设计就是要不断地实现感性和运动,这是设计背后的一些故事。为什么我们会需要力量感,其实运动就是一种力量感,我们需要让人感受到这种力量。感性和力量,就是要把人的感性和我们户外的这种运动的感觉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去适应更具挑战性的外部环境。

我今天所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关于第四代途胜设计的一些基本理念。大家也可以去外面走走,看看实体车长什么样,看看它的设计,然后给我们一些相关的反馈。接下来谈到创意,创意就是一个人思维的名片,是你如何认知外部世界,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记住创意是我们最好的朋友,谢谢大家。

主持人(Andy):谢谢Simon的精彩分享,给我们分析了一个灵感从酝酿到产出的一个过程,相信大家对汽车设计师的灵感从产生到落到实处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我们的设计师们今天好不容易来到这里,听说我们现场的嘉宾朋友们有很多问题想问问Simon,不如我们举手示意,把问题交给Simon,看看他会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回答。

提问: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在汽车设计当中引入一些跨界元素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那LAFESTA菲斯塔和第四代途胜采用了这种跨界的元素,这些元素是如何在这些车身上得到体现的?

Simon:其实在我刚刚的分享中已经谈到了这一点,我们希望让第四代途胜有更好的外形轮廓,尤其是体现在细节上,比如前灯的设计。我们希望把不同行业的设计引用到灯光设计当中,他就像我们的建筑学的灯光一样,我们把建筑学灯光的设计引用到我们车灯设计当中。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全球的大品牌也开始结合更多的中国元素来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提问:我想问一下,因为咱们的LA FESTA 菲斯塔还有第四代途胜都有Sensuous Sportiness理念元素的应用,那我们想因为一个是轿车一个是SUV,这两个理念在这两个车型上有哪些细节上的不同,这些细节上的不同如何更好的地满足消费者现在的需求和未来的需求,谢谢。

Simon:关于您这个问题我得思考一下,首先是关于这两个汽车的不同。我们说到LA FESTA菲斯塔,它是有运动感的,但是它的运动感是比较优雅的、比较柔和的,是比较感性这样的一个运动感。而说到第四代途胜是比较霸气的、比较有户外运动感的,比较肌肉型,可以看到在表达感性与运动感的时候,这两款车型是有不同的方向的。在说到如何去迎合消费者未来的需求的时候,你看到我们未来推出的车型就会知道了。现代汽车是非常专注于更好地迎合客户需求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这两款车就是迎合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但是当你看到我们未来推出的另外两款车之后,你会发现每一辆车都不一样。比如说像索塔纳采用的风格和科技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会迎合到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提问:刚刚总监先生谈到在设计当中会融入一些中国元素,那我想问就是中国艺术更多的是源自于对哲学观的思考,是对等级秩序等等,这两者之间很容易融合吗,设计师在设计当中又是怎么做到的?

Simon: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其实是非常难做二者的结合,但是在设计的时候,我非常注重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观察生活、观察我们的四方,观察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信号。说到好的设计,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是非常注意比例的。就像我们之前所说到这个图,它是有一个黄金比例的,黄金比例在任何好的设计里面都可以体现到。

第二个就是我们非常专注细节,看一下中国建筑的屋顶和西方建筑的屋顶,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我从德国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会觉得两者非常的不同,像这样的细节我们会注意到。因此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并不会想设计一款完全是中国元素的车,我们要做的是国际化的车。但是我们在设计时,也非常重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说高科技,中国是非常注重高科技的,像中国的无纸币支付做的就是非常好的。而我在西方是要带钱包出门的,高科技的元素在中国体现得非常好,因此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也会在这一点上得到体现。

提问:谢谢,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有些人说设计是传承与创新,那您认为在这两款车型上面有哪些是传承北京现代这几十年的精髓,又有哪些是面对未来做的创新,谢谢。

Simon:那在说到我们这个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的时候,首先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北京现代并不是一个非常老的品牌,它与其它汽车品牌相比,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品牌,但相对中国的一些汽车品牌,它又没有那么新。

我们在回顾北京现代车型的时候,发现各个车型都是不同的,基于这一点,我们现在所做的传承部分就是传承了之前每款车型动态的变化,说到创新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注重它的新鲜感的,可以看到每个车型造型非常不同,非常有新鲜感。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在最新调研报告上显示北京现代的车品质是最好的,这个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北京现代的车有三点,第一个是高科技,第二个是好的品质,第三个有好的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