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或接盘smart ?

2019年03月27日 11:12: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一年前,吉利李书福通过二级市场悄悄收购戴姆勒公司9.69%股权的行为,今天或许有了答案。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吉利将收购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50%的股权,此次股权出售交易将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前得到确认。一年前,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一年后,吉利即将把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50%股权收入囊中。李书福似乎正在下一盘大棋。

对于吉利一年前入股戴姆勒的行为,柳传志称其为“为国争光”。李书福心里有没有这样想小编就不清楚了,但精明的李书福收购戴姆勒股权显然是有备而来。

虽然戴姆勒在中国市场近几年发展得风生水起,旗下奔驰品牌在华销量更是成为其全球销量的支撑。去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共销售65.3万辆,同比增长11%。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销量同比下滑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增长拉动奔驰全球销量的整体上升。

然而,戴姆勒家族中同样也有个不争气的“小儿子”——smart品牌。从1997年问世以来,长达21年的时间里smart品牌一直未实现盈利。在2004年年销量达到15万辆的巅峰后,年销量持续徘徊在15万辆左右,去年甚至还缩水到13万辆,戴姆勒定下的20万辆目标从来没能实现过。同时,自1998年推出以来,smart品牌已经损失了几十亿欧元。

去年,戴姆勒集团盈利同比暴跌30%。在全球汽车市场环境更趋严峻形势下,扭转Smart品牌盈利成为当务之急。

据外媒报道,德国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要实现盈利smart急需一个合作伙伴。戴姆勒拯救smart品牌计划的第一步是电动化。此前,戴姆勒表示从2020年开始,欧洲和北美市场将只供应电驱动的smart

然而电动版本22000欧元的售价几乎是燃油版本的两倍。为了降低成本,smart希望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寻找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去年新上任的smart品牌负责人凯伦·阿特(Karen Adt)曾表示“smart的未来在中国”。此前,据媒体报道,戴姆勒正与合资合作伙伴北汽洽谈合作事宜。同时也在和吉利汽车进行接洽。

虽然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已经合作长久,并且北汽集团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集团主要业务。但吉利在入股戴姆勒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双方已经在高端车共享出行业务进行合作。针对smart产品特点,未来国产后的smart更适合共享出行领域的投放。因此,吉利smart的合作更具吸引力。

在此前,戴姆勒已经公布smart将在中国生产的计划。选择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意图非常明显: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丰富smart产品线,将产品线拓展到从两座小型车到小型SUV全覆盖,大幅提高产量,从而扭转smart持续亏损的局面。

同时,鉴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戴姆勒选择与吉利合作,也是对吉利实力的信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