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今日,华晨又来一位副市长

2019年04月01日 15:47: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编辑/青竹) “华晨是当地的支柱性大企业,政府不会相信外人。”这是接近政府和华晨的资深沈阳媒体人的解读。一定角度解释了13年前为什么让时任大连副市长的祁玉民主掌华晨,也能继续解释为什么13年后,华晨汽车的继任者又是一位副市长。

2005年12月,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祁玉民接手华晨汽车。转眼13载,今日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将与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完成工作交接,华晨汽车又迎来一位副市长当家作主。

作为一家位于东北的国有汽车企业,华晨汽车此次的人事任命依然“东北”味儿十足。

2018年,沈阳纳税数据显示,华晨宝马以191亿人民币位列第一位。而祁玉民担任法人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纳税为2.87亿,位列28位;华晨雷诺金杯纳税1.75亿,位列41位。在纳税前10的企业中,有4家房地产企业,2家烟草企业,1家银行,1家是国网电力。实业只有两家,就是第一名的华晨宝马,和第二名上汽通用(沈阳)北盛,而前者纳税是后者的6倍。

所以,严格来说,不是“支柱性企业”,而是“唯一支柱企业”,不是“华晨”,而是“华晨宝马”。

祁玉民履历:

1982年—1994年先后在大连重型机器厂任计划员、计划处副科长、副处长、处长。

1994年—1998年先后任大重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划处处长、副总经理。

1998年—2002年先后任大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1年—2004年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4年—2005年起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05年—2019年历任华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从祁玉民的履历可以看出,在接手华晨汽车之前,其在汽车领域并没有技术、市场、管理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祁玉民接手华晨汽车用现在的话讲就是“跨界”造车。而同样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汽和广汽,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都是汽车技术科班出生,并且从工作开始就一直在汽车领域摸爬滚打。这也许为结局埋下了部分伏笔。

虽然没有任何经验,但祁玉民凭借在其它制造业领域的经验,在执掌华晨期间提出“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做强比做大更重要”的经典语录,但华晨汽车要想从宝马手中学到一些技术并非易事。尽管华晨汽车近几年推出的中华V3中华V7均号称搭载宝马发动机,但实际却是宝马淘汰掉的发动机机型。

对于华晨汽车这样的营销噱头,已经成熟的消费市场并不买账。

据华晨中国3月26日公布的最新业绩显示,2018年华晨汽车非宝马部分营业额43.77亿元,同比下滑17.48%,税前盈利53.6亿,其中来自合资利润62.4亿,非合资部分亏损大约8.8亿。华晨(非宝马业务)又回到了祁玉民13年前接手时的亏损状态。

根据华晨中国的财报,2018年华晨雷诺金杯销售4.3万辆,同比下滑29.5%。曾经花费巨额资金打造的华颂第七代MPV销售1069辆,同比下滑73.7%。

最关键的轿车和suv板块,近年来,华晨汽车对中华品牌的销量讳莫如深,已经很难从公开渠道获取中华品牌2018年全年的可靠数据。

由于中华是自主板块亏损最严重的部分,2009年,华晨集团将中华汽车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到集团旗下。彼时祁玉民希望通过一系列产品的投放来复兴中华,然后再回归资本市场。然而中华品牌在V3和V5上市时昙花一现,再次滑落,归回无望。中华品牌的销量业绩也因此持续多年不够透明。

华晨宝马作为华晨汽车长期的利润奶牛,宝马在合资企业中占有绝对的话语权。2018年10月11日,股比放开的第一刀,落在了华晨。言必提宝马,总讲“一夫一妻”的华晨,不得不售出25%的合资股权给对方。

尽管合资伙伴宝马付出了290亿人民币代价,并延长合约。包括承诺:2020国产iX3,2022年国产X5和iX5,扩建大东工厂和新建新铁西工厂等。但是资本市场的态度依然很坚决。

10月12日,港股华晨中国(H01114)复牌即跳水,一度跌幅超过28%,最后以7.9港币收盘,跌幅26.8%,当日市值蒸发144亿港币。如果从中德柏林签约之前算起,股价几近腰斩。

此次,祁玉民卸任,或许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但华晨汽车的路并没有到头。新上任的阎秉哲,其长长的履历中并没有与汽车相关的从业经历,这位“门外汉”副市长能给华晨汽车带来改变吗?!作为东北工业中的一员,此次华晨汽车的人事任命再次凸显了东北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华晨汽车的窘境,仍然未敲醒“睡着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