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掌门人一年业绩盘点:未及股东期待

2019年04月13日 09:54: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于去年4月12日正式上任,至今已有整整一年时间。迪斯对于自己的目标和期待都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划,执行力也极强,但一年时间里还没有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2019 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甚至关乎迪斯的整个任期是否能取得成功。

从当前的状态来看,迪斯作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的业绩并不突出。一年前正式履职时,迪斯曾作出承诺,一定会带领大众走向更好的未来,会在电动化和数字化趋势中取得成功,同时会提高大众的赢利能力。

据称,迪斯正是因为在大股东保时捷及皮耶希家族、下萨克森州政府以及工会委员会面前自信满满的做出了这些承诺,才取代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成为新一任大众掌门人。

根据上任这一年的表现,迪斯实际上未能满足各方的期待。虽然在销量上,大众在2018年还是保持了世界领先的位置,但盈利结果不尽如人意。今年的也不太可能好转。甚至,核心品牌大众乘用车很可能会出现赢利进一步滑坡。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外部原因,包括新的测试排放规则WLTP的影响;以及全球多个汽车销售市场疲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威胁也让包括大众在内的德国汽车制造商们不堪重负。

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大众内部。由于大众的研发人员未能及时将发动机调整到能够适应WLTP的状态,导致销量急剧下降,因此带来的经济损失或高达36亿欧元(约合240亿人民币)。

迪斯必须亲自为这个问题负起责任,毕竟他从2015年中期就开始负责大众乘用车业务。作为管理者,他应该为自己的员工没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负责。

实际上,虽然大众拥有全欧洲最优秀的工程师队伍,但研发领域一直是大众的问题高发地带。问题很可能出在工作流程方面,这不仅体现在切换WLTP一事。大众内部甚至担忧,重要的车型如高尔夫8、电动家族I.D.会由于研发阶段不顺利而耽误上市时间。

一旦担忧成为现实,除了销量方面必然会受到冲击之外,大众还将因此不能完成欧盟环保新规的要求,因而需要缴纳罚款。如果没有足够的电动汽车,大众是不可能完成欧盟的碳排放限额要求的。

迪斯一年的掌门人工作收获寥寥,不仅仅是因为研发领域的问题,他自身的领导风格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过去三个月中,迪斯将重要的伙伴几乎得罪了个遍,包括工会委员会主席、大股东下萨克森政府、竞争对手、甚至德国政界。除此之外,大众很多经理人员也不支持迪斯。

当被问及这种状况时,迪斯表示只有企业变革才能解决大众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可否认,大众确实需要改变。迪斯也确实将精力放在了关键领域,比如从传统发动机切换到电驱动。作为一家体量极大的汽车制造商,股东家族、下萨克森州政府以及工会委员会都在企业发展中都拥有重要的发言权。这种情况使大众的变革推动起来极其不易,只有大家都团结起来,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迪斯强势的领导风格,使得变革所需的向心力越来越不易实现。

迪斯的业务战略方向是正确的,比如全力以赴发展电动汽车;与高科技巨头微软、亚马逊达成合作,借助工业云提高大众的劳动生产率;以及下定决心对大众进行变革。然而为了使计划取得成功,他必须说服各个方面给予他支持,而不是一味强势的要求大家配合。迪斯的任期还剩三年,三年以后他的成绩如何还要看迪斯本人是否能和大众一起改变。(编译/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