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德媒:中国造车新势力将硬着陆

2019年05月07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中涌现出了一批电动汽车创业公司,都怀揣着做大做强的梦想,计划着先在中国本土市场打开局面,再进军国际市场。但是,更实际的情况可能是这些公司中的绝大多数都将硬着陆。

这些创业公司都致力于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在电动汽车发展势头尤其迅猛的中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拜腾汽车南京总部,生产基地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拜腾生产基地所使用的都是一流的制造设备,甚至和大众、戴姆勒以及通用这些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可以匹敌。

按照规划,拜腾南京生产基地首个投产车型将为定位豪华智能SUV的M- Byte,百公里加速仅需5.5秒,续航里程可达500千米。与所有的创业公司一样,拜腾希望可以先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然后拓展全球市场。按照计划,生产基地在今年底就将开始量产,平均每小时产能35辆整车。首年产能为15万辆整车,次年开始产能翻倍,可达30万辆整车。

规划看起来如此完美,但事实充满风险。

当前,在中国注册的电动汽车公司数量接近500家。但只有20家企业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亮相并介绍了自家产品。其中,又只有3家展示了已经在公开路面上进行过驾驶测试的实车,分别是蔚来、威马以及小鹏汽车。

去年,全球范围内共售出了9400万辆整车,汽车行业仍然是传统大佬们的天下。中国去年的总销售量甚至已经超过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总和。在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扶持力度超过全球任何地区,因此正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动车市场。中国政府希望中国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也希望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可以借此东风走向世界。

在已经注册的将近500家企业中,有一些确实实力不俗。但绝大部分根本不具备成熟的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受益于地方政府强有力的电动车补贴政策,这些车企才得以生存下来。两年前电动汽车注册企业的数量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这让一切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泡沫。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在上海车展上表示,虽然蔚来ES8已经开售好几个月,但蔚来的财务负担仍然很重。在中国的电动车初创企业里,蔚来算得上是创业明星,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去年九月,蔚来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上市之初,蔚来曾向投资人承诺可以获得中国政府的许可,在上海自建工厂。但现在蔚来仍然没能拿到许可,而是必须继续委托国有企业代工。这让投资人对蔚来极为不满,甚至联合起来在美国对蔚来提起诉讼。

有专业人士表示,从中期来看,继续代工基本上意味着蔚来的失败,因为代工很难保证效率。

在网络论坛上,也充斥着消费者对蔚来ES8质量以及续航里程问题的抱怨。蔚来官方给出的续航里程数据是355公里,但部分消费者表示实际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

在制造方面,拜腾比蔚来幸运一些,能够在南京总部拥有自己的制造基地。但拜腾也面临着一些棘手的问题。从三年前企业创立开始,作为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的毕福康博士就和拜腾的企业形象捆绑在了一起。在加入拜腾之前,毕福康在宝马汽车负责电动汽车的生产,在电动汽车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一定的影响力。然而今年一月份,毕福康博士悄然离开了拜腾。至今年上海车展,他已经加入了拜腾的竞争对手艾康尼克汽车。

上海车展开幕次日,从首席运营官升任首席执行官的戴雷博士对媒体表示,自己也是直到昨天才知道毕福康加入了艾康尼克汽车。戴雷博士同时表示,M-Byte车型的预订量已经达到52684台。但在媒体的追问下,戴雷解释,只是一种购买意向。但和其他绝大部分电动车创业企业一样,拜腾也缺资金。

李斌曾说,要进入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必须有2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蔚来汽车的一位联合创始人曾表示,蔚来计划在资本市场筹集20亿美金的资金(约合136亿元人民币)。如果蔚来在今年前三个月真的售出了15000台整车,那在资金问题上应该有所缓解。但有媒体猜测,这个数据的真实性存疑。而蔚来的股价也已经比刚上市时跌了四分之一。

拜腾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戴雷博士则表示,200亿元人民币的规定比进入市场所需的实际投入高了很多。至今为止,拜腾只筹集了10亿美金(约合68亿元人民币)。但拜腾汽车有南京政府的支持,戴雷博士认为这是拜腾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所有的初创企业都有着同一个梦想,希望能够走向主流,但是否有幸运儿可以突破重重障碍获得最后的成功,还存在很大疑问。(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