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集团占领电动车市场之路: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9年05月14日 19:1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为了满足欧盟的排放新规,大众制定了规模宏大的电动车发展计划。根据规划,至2020年,大众集团电动车年销售量应达到至少50万辆。

(图片:大众电动车型I.D.3)

大众集团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接近1100万辆整车,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因为有庞大的体量作为支撑,大众集团能够支撑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规模较小的汽车制造商在研发方面不可能如此大手笔。

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新一代的电动汽车将统一在MEB平台上进行生产。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今年三月份对外宣布未来十年内,将在MEB平台上生产2200万辆电动汽车,这比最初的规划还要多出700万辆。而至2028年的电动车车型规划更是从之前的50款增加到70款。至2023年,大众将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约合2300亿元人民币)用于实现电动车型的切换。

不同于大众集团的MEB平台战略,戴姆勒和宝马都计划使用融合统一平台进行电动汽车的生产,统一平台上可以生产不同驱动方式的车辆,包括燃油车、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车。

技术解决方案上的差异也造成了车型规划上的不同。未来大众集团的产品组合中,电动车车型数量将占压倒性优势。MEB平台上生产的电动车电池单元位于特殊整备的底盘上。不同于目前市面上的燃油车型,MEB平台电动车型将为后驱车型。前驱车在未来几年内重要性会逐步降低。

而在戴姆勒和宝马则不会有这么显著的变化发生,因为生产电动车的平台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当前使用的平台打造的。这也造成戴姆勒和宝马规划的纯电动车型数量没有大众那么多,而油电混合动力则成为发展的重点。

大众集团非常坚定的走在发展电动汽车的道路上。欧盟的排放限值规定使汽车制造商们别无他选,只能扩大电动车的生产规模。迪斯强调,要满足欧盟的环保规定,避免被罚款,除了发展电动汽车,大众集团没有别的选择。根据欧盟的环保新规,至2030年,欧洲的汽车制造商需将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如果不能完成目标,则可能面临高达几十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规模庞大的电动车发展计划也伴随着风险,这一点迪斯了然于心。在今年三月份公布营业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迪斯表示,大众集团正在进行的是一个极致的变革计划,但大众集团有很大机会可以完成目标。虽然鉴于挑战难度不小,失败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迪斯表示,失败只可能会发生在大规划中的某个或某两个小的部分。

在电动汽车的生产方面,大众集团稳步推进。去年,整个集团售出了超过25000台电动汽车,今年这个数量将达到超过十万台整车,其中包括奥迪保时捷的首批电动车车型。明年开始,大众集团将有一批新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投入使用,主要位于德国和中国。

此外,大众还在考虑将MEB平台开放给外部竞争对手,甚至将其发展成为全行业的标准。今年三月份,大众集团与德国亚琛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Ego达成协议,将为其代工生产。而MEB平台的首个大的外部客户很可能会是福特。据称,福特正与大众集团商议将其在欧洲和中国的生产转移到MEB平台。(编译/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