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淮业绩太差难答上交所,这17家销量腰斩车企怎么办?

2019年05月31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如果说去年汽车市场销量下滑让车企倍感扎心,那今年多数车企的市场表现得是万箭穿心。

5月24日,江淮汽车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对于江淮汽车2018年的业绩报告,上交所对14处表示质疑,并用了2000多字详细询问。

对于上交所这份沉甸甸的关注,江淮汽车在5月30日晚发布公告表示,因为问询的内容太多,无法在5月31日前给出一个完整的回复。

根据审核问询函内容,上交所需要江淮汽车主要补充:公司经营情况、公司业绩情况、公司资产情况和公司现金流情况。或许,并不是江淮汽车无法回答上交所的询问,只是上交所的问题太过扎心,每一个都问到了江淮汽车的要害和痛处。

因为,江淮汽车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7.86 亿元,同比下降282.02%;扣非后净利润-18.77亿元,同比下降1,915.50%。公司报告期内发生资产减值损失8.81 亿元,同比增长125.36%。其中,坏账损失3.77 亿元,同比增长65.45%。

对于去年的汽车市场,净利润暴跌,资产损失严重,同时坏账高企,并不只是江淮汽车一家面临的困境。特别是今年的汽车市场,情况要比想象的更严峻。今年前4月汽车市场基本处于两位数下滑,江淮汽车1-4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8%的成绩,已经比很多车企好太多。因为,前4月销量下滑超过50%的车企已经达到17家。作为上市公司,江淮汽车经营情况受到上交所的时刻关注,但对于这17家企业,谁来监管它们的风险?

车市里的投机者

中国乘用车市场从年销300多万辆到年销2300万辆,只用了短短15年的时间。汽车消费爆发、SUV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新市场的大趋势,催生了一批企业的成长,同样也吸引了更多投机者的进入。

其中海马轿车、一汽海马力帆汽车、观致汽车和福田汽车,这一类企业不管初心为何,现在多是为了投机而存在。

海马轿车和一汽海马,最近因为卖401套房保壳的新闻红了一把,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短的老汽车企业,海马汽车在消费者口中已经从一家汽车企业成为一家房地产企业。从海马汽车旗下业务布局可以看到,海马汽车集团不仅有多家房地产,还有商务会馆、物业公司、金融投资、小额贷款等业务。其中,2017年开始,金融服务业已经成为海马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汽车已经不是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

2017年海马汽车净利亏损9.94亿,2018年亏损16.37亿,虽然此次卖房保壳,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在汽车市场环境持续恶劣下,海马汽车想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并不容易。

力帆汽车和福田汽车,虽然两家企业都与车有关,但力帆是以摩托车起家,福田主要做商用车,造乘用车对这两家企业来说无疑是“隔行如隔山”,并且从资金、技术储备、生产制造都需要巨额的投入。

其中,福田汽车借助宝沃商转乘失败的经验,就给市场留下一个血的教训。从收购宝沃品牌,到建厂、销售,原本每年盈利颇丰的福田汽车因连续多年向宝沃“输血”,最后深陷财务困境,最终不得已出售宝沃回归商用车。通过宝沃在乘用车领域的尝试,相信让福田汽车彻底断了进军乘用车的决心。

与上述几家企业不同,观致汽车的造车信念更坚定,但无奈在宝能接手后也已经变了味道。目前,无新产品、人员动荡、终端销售网络瘫痪、市场混乱成为观致汽车的写照,如此局面下观致汽车显然无暇顾及市场。

边缘企业再难续命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一直都在,只不过今年竞争的残酷性将呈几何倍增长。原本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企业,今年也将失去最后一根稻草。

去年9月,长安汽车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长安铃木今年前4月67.2%的同比下滑速度,正在为铃木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画上句号。

铃木退出中国,原因无他只是技不如人。而像铃木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还有华晨汽车、东南汽车、东风裕隆、比速汽车

华晨汽车虽然借着与宝马成立合资企业,获得宝马技术支持,但自身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并未有明显提升。今年前4月销量同比56.1%的下滑,和4月份63.3%的下滑幅度,表明了华晨汽车的抗风险能力的孱弱。在宝马提升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后,话语权更少的华晨汽车更难获得宝马的技术,并且资金来源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华晨汽车腰斩的销量,表明消费者对失去华晨宝马更多控制权的华晨汽车,进一步失去信心。

东南汽车在失去三菱汽车的技术输入后,因竞争力弱早在几年前处于市场边缘。去年年底,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的突然离世,裕隆在大陆市场的复兴计划势必将搁置,东风裕隆和东南汽车的前景也十分堪忧。

比速汽车离倒下估计就差一张公告。从去年开始,相继曝出工厂停工、拖欠工资、资金链断裂、供应商讨债、经销商维权等等一系列负面新闻。这个靠着SUV市场风口诞生的企业,在SUV市场风停时被重重的摔到了地板上,比速汽车4月单月和前4月累计销量都同比暴跌80%以上。今年市场整体被踩在地板上摩擦的环境下,比速汽车很难再有翻身的机会。

转型阵痛者

在这17家销量腰斩的企业中,还有一类正在转型者,但转型过程中有好有坏。

天津一汽这家原本没有多少存在感的边缘企业,因为与新造车势力博郡汽车的合资新闻,让其股票收获多个涨停板。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天津一汽博郡汽车合作,不仅盘活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也保住了“壳”,更成功的从边缘传统汽车企业跃升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相比天津一汽的顺利,神龙汽车就痛苦很多。

神龙汽车“重回赛道”的决心已经表过很多次,但似乎每次改变的都是人事信息。中法双方之间的沟通未顺畅的情况下,神龙汽车要想脱离泥潭一飞冲天和改变销量下滑的现状仍是遥遥无期。但愿今年惨烈的市场环境,神龙汽车前4月同比58%的暴跌,能够惊醒这条龙。

在这17家销量腰斩的企业中,有些跟江淮一样是上市公司,因此面临定期公开财报的压力。但也有些不是上市公司,其业绩和财务状况面临着监管空白。今年车市的高压下,这些高危企业或将成为汽车行业大洗牌的导火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