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八点二十 | 东风标致 前路已死

2019年06月17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这是当下中国新车市场。

市场整体下滑16.4%,乘用车销量下滑17.4%,这是6月12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遍地哀鸿下,有些企业下滑是环境所累,有些企业则是自作自受。

节节败退的法系车更多是后者。

从2014年巅峰期3.69%的市占率,到今年1-5月的0.7%,法系车的溃败是雪崩式的。

0.7%的市占率什么概念?意味着法系三大品牌加起来月销量刚1万辆。诚如媒体所言,“法系所有品牌绑在一起,不如一辆思域。”

法系车为何在中国节节败退?或许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标致,可以寻到部分原因。

2019年4-5月,东风标致月销量不足4000,几乎是其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不到。

蹉跎30年沦落“买一送一”

前阵子,一张上海某东风标致经销商的促销海报火了。

“老板说:即日起买一台送一台车;销售顾问:也不敢想、也不敢问、只能做呀……”

这虽然是个别经销商的点子,但是汽车类大宗消费品出现买一送一这种尺度的促销,确实有点不敢想。

据悉,该4S店为了缓解国五车型的库存压力,买5008或4008送308、301或2008。

其实无怪4S店出此下策。近日,凤凰网汽车走访了几家北京的4S店,到店客人真是凤毛麟角。通过现场询价,明显感觉到销售人员也无力吆喝,已经开始佛系卖车。

要知道,标致仅比大众晚5个月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早跨国汽车品牌(广州标致成立于1985年)之一,占尽了中国市场先机。然而,转眼30多年,与已经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众相比,标致大众在华表现犹如“学渣”与“学霸”的差距。

过去,标致却一直对标大众,价格也向大众看齐。例如,2006年东风标致推出206产品时,直接将竞争对手锁定为大众的POLO和本田的飞度。十多年过去,大众POLO和本田飞度依然活跃在市场上,而东风标致的迭代产品已经放弃引入国内。

标致定价虚高一直被业界诟病, 2016年的308S、2018年的新408 、2019年的508L等都有类似情况,市场在变、产品在变、竞争对手也在变的情况下,东风标致新产品定价“虚高”、“没诚意”的标签十年如一日。

一次次的失败经验并没有动摇东风标致新产品的定价策略。东风标致为何这么傲娇?在2016年5月神龙汽车发布2020年中期事业“5A+计划”时,一位经销商透露了原委“不追求销量,注重单车利润,这是法国方面的强烈要求。”

在中国这样一个价格敏感的市场,定价策略不接地气是致命的。

押宝508L失败

标致的车多久时间没有更新换代了。好不容易有个508L,还卖成这样。”不愿署名的市场评刊员感慨。

508L是东标“背水一战”的车型,然而3月首月销售606辆,4月销售506辆,这个销量不是“背水一战”的销量,是要背过去的销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别看同样来自法国的LV、香奶奶和爱马仕牢牢抓住中国女人的钱包。但是一位媒体老师说得好,“法国人不懂中国男人。”

在中国,懂中国,为中国。这个道理奥迪懂、宝马懂、大众懂,现在连福特都懂了,可是东标不懂。比如,加长轴距和扩大车内空间,是对中国消费者“基本”的“尊重”。但标致从始至终都坚持自己,鲜少对中国市场做出变通,只有到今年才终于在508后面看到了“L”。

前两年,不撞南墙不死心的东风标致在采访时强调,设计上他们遵从国际化,坚持原汁原味的法系设计。法系设计在5年前还能卖人设,但是在自主品牌设计越级赶超、日系等设计越来越前卫夸张的衬托下,法系如今真算不上打眼。在设计本土化的维度上,标致现在清醒得太晚,也许未必真清醒。

东标对中国市场的怠慢不光是设计不够本土化,最让人反感的是减配伎俩,例如新款3008、4008和508车型。4008刚出的时候,海外版非顶配是有led大灯的,但是国内选都没得选,大概法国人觉得中国不配用此灯。

难以理解的是,东风标致的“虚情假意”在销量惨淡的至今还不收敛。今年上市的508L,很多配置只能购买顶配版的用户才能选购,价格细算下来跟豪华车价格相差无几,对于东风标致如今的品牌影响力,这真是有点作死。这或许也是508L月销量不破千原因。

当然,东风标致的不地道还在产品质量上。近一两年来,东风标致的投诉率不断攀升,毛病不断,408车型更是长居投诉榜前列。根据车质网数据,1-5月,东风标致408摘得投诉榜的“冠军”,力压各种走量的车型。

屡教不改

东标从2015年之后一直处于快速下滑通道,已经四年。这四年来,股东双方也多次开药方想力挽狂澜,由于换汤不换药,雷声大雨点小,变革4年不见起色。去年,还保有20万辆年销的神龙还可以弱弱地说,曾经有年销70万辆的体量,回去是有可能的,只是需要时间。今年再腰斩,只能说往事如烟了,“可能”快没了,时间也没了。

过去四年,股东方面东风开出的药方是频繁换领导、开大会、拍桌子;PSA方面更是没个水花,那些法国高官连业内媒体都认不熟;倒是外界舆论把中法双方的矛盾传得沸沸扬扬。今年日内瓦车展期间,PSA全球老大唐唯实,已不避讳,公开指责“合资公司效率低下。”

历史经常会重演的。

1997年,成立12年的广州标致在亏损了30亿后破产,标致汽车黯然退场。那一年,一汽-大众刚刚投产一年,正在准备腾飞,同年,吉利汽车正式进入汽车产业。

直到5年之后的2002年,标致才再次卷土重来,携手东风。但那时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已经突破了50万辆,早已经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回到现在,4-5月份不足4000的月销量,东标肯定已经够不上量级,不能称之为主流品牌。

路已经走死。是耗死还是退回重来?要知道今日或是5年之后的中国市场都不缺一个虚情假意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