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八点二十|2019,新能源众相之乱

2019年07月08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这个夏天,闷热的海口,一场号称“世界”级别的论战,浓缩了当下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产业的众相之乱。

“氢”的口水战

经过数次谈“氢”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这次大会上把话术精炼为“脱碳加氢”,并称之为百年大势。

万钢主席的后语不搭前言,老东家大众集团不买账。作为目前德国车企领导中最狂热的电动粉,远道而来大众集团CEO迪斯,不客气地泼冷水:“燃料电池在2030年之前难以规模化”。

2019年,大众正在纯电的路上开足马力。尽管尾气门的账单还没付完,但是这个夏天,大众集团搞定了福特,后者将付费使用大众MEB纯电动平台。光是大众旗下就有12个品牌300多款车可共用此技术平台,现在还要加上一个福特。这昂贵的平台还没赚钱,大众定然不能接受这波“氢”的安利。

不服“氢”的还有欧阳明高院士,在他看来,由于运氢、储氢和加氢的瓶颈,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不但快不了,或许还会比预期稍慢。考虑到纯电动已经先发展了十年,他劝诫,“凡事能用纯电动能干的事儿,最好不要用燃料电池。”

然而资本市场总是喜新厌旧。近日,美股的燃料电池概念频频异动,分析认为,这跟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加快有关。国内中信证券亦指出,中下游企业加码燃料电池布局。

无怪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批评,“不能老追风口,大干快上。”

2019年本是纯电动全面市场化的元年,没想到却迎来一场“氢”的口水战。

失速的5月

相比死灰复燃的路线之争,市场却遭遇了燃眉之急。

2019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0.44万辆,同比增长仅仅1.80%。对于要取代燃油车的物种来说,这是一个不能接受的数字。

是因补贴退坡,还是怪国五打折?或是大盘下行拖累?很多人选择视而不见,或者视为市场的暂时性休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称之为补贴退坡后的“至暗时刻”。这定义暗含因果。他认为熬过去就是春天。虽然比亚迪销量大涨,但董事长王传福亦承认,市场短期承压。

而外国友人就相当不客气了。

日产副社长坂本秀行说,根据他市场研究,“发现补贴一旦减少了,电动车市场销量就急剧下滑,感觉好像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喜爱没那么强。”并由此发出,“中国消费者是否真的愿意驾驶电动车?”的灵魂拷问。

无独有偶,近日宝马研发董事佛力施告诉德国媒体,“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真需求。有的只是监管机构的需求。”并表示,“如果有大订单和源源不断的政府补贴,宝马也能在欧洲卖掉100万辆电动车。”行业分析认为,这100万辆说的就是中国市场。

2018年,中国市场新能源销售125万辆,同比增长61%。而大家默认,这百万级的年销量是政府用千亿级的补贴换来的。

上半年匆匆而过,6月26日起,国补退坡超过50%,地补取消,市场与政策之间的狰狞的大洞露出来,保成本,还是保销量?

7月2日,上汽集团即将退休的总裁陈志鑫呼吁,“为新能源车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回首过去十年,同样的呼吁屡见不鲜。

市场的阵痛能否全让补贴政策背锅?恐怕不能。

同是5月,比亚迪销售21899辆,同比增长54%。再来看刚出炉特斯拉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的特斯拉销量为95,200辆,同比暴增133.5%。当我们抱怨补贴退坡的时候,不要忘了早在年初,特斯拉的“补贴”(税收优惠)就已经被减半,按照美国政策,7月特斯拉的“补贴”会再次减半,低于同期的中国补贴水平。

窗口期闭合

2019年还没有上量的新造车企业,只能说时运不济了。窗口关闭要比他们想象得更早。

有车卖的,比如蔚来。高歌猛进在2019年戛然而至,1-5月销量腰斩,月销刚刚过千辆。建厂不顺,备受投资人质疑,股价暴跌。虽然获得亦庄国投的100亿投资,但是又遭遇“自燃门”,并成为新造车召回第一例。可怜蔚来1-5个月才卖出6千多辆,一召回就是5千辆。

没车卖的,比如奇点。2017年推出的新车,到现在还没有量产。据报道,安徽国资委已经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及财务人员,督促其快速推进量产。奇点汽车量产去年已经跳票了一次,之后陷入三地选址建厂谜团。根据近期创始人沈海寅的回应,iS6将由北汽昌河代工。

“2020年窗口期就结束了。”小鹏汽车的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参加凤凰网汽车访谈时坦言。这一时间刻度与拜腾的戴雷所见略同。然而从现实看来,屋漏逢雨,新造车的窗口期熬不过2019。

这个月,气势汹汹的特斯拉在上海一天面试500人。国产的Model3早已开始预定,明年初交付。除了即将国产的特斯拉奔驰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今年年底就要国产上市;MINI纯电动版车型则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宝马将原定电动产品计划一下子提前两年;更别提已经数次提速电动化的大众集团。

2019年,对于新造车来说,敌军来得比预期快。

结语:

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市场拼爹的时代暂时告一段落,现在开始拼本事、拼规模、拼成本,最重要的是拼产品。尽管燃料电池的所谓风口又让人蠢蠢欲动,但是再想延续千亿补贴的旧梦,难。新能源汽车的理性在哪?退补之后的销量会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