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八点二十|江铃奈何做“小” ?

2019年08月05日 08:1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江铃算不上是汽车界的主流大厂牌。在刚过去的7月却碰巧有两件行业大事与之相关。

其一,7月26日,江铃控股的续存分离彻底完成。江铃汽车的股份全部挪到新公司“江铃投资”。仅剩陆风汽车的江铃控股,引入爱驰汽车的17亿投资,拱手交出控股权。爱驰持股50%,原股东江铃长安的股权皆稀释到25%。简言之,把陆风卖壳给爱驰。

其二,7月17日,雷诺正式增资入主江铃新能源。雷诺用10亿人民币,拿走江铃新能源50%的股权。江铃集团仅剩37%,失去控股权。这是雷诺在华的第四家合资企业。雷诺在华销量如此之渣,竟然还有江铃新能源上赶着倒贴做“四房”,也是行业之怪现象。

放弃陆风江铃新能源由自主车企变外资控股,江铃甘愿做“小”不断收缩的背后逻辑是什么?从江铃最核心的汽车板块——江铃汽车的现状可见一斑。

江铃驭胜有辱使命

别看名字叫江铃汽车,其实江铃集团真正只出资大约20.5%。江铃长安是通过江铃控股(现江铃投资)共同持有41%,从而超过了福特的32%。

做商用车起家的江铃汽车一直有“乘商并举”的梦想。最终承担这个使命的是合资自主乘用车品牌——江铃驭胜。

今年的最新数据显示,江铃驭胜品牌SUV6月仅销售新车166辆,同比下滑78%,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789辆,同比下滑85%。

江铃驭胜的下滑不是新消息。从2016年的顶峰时的3.73万辆,江铃驭胜已经下滑了3年,到如今,仅剩S350有一点微不足道的销量。

而且这款S350自诞生以来,已经快9年未换代。而另一款车S330早已停产。单是9年只推2款产品这一点,这放在任何品牌都是不可思议的投放节奏。

从2006年开始筹划,江铃驭胜几乎覆盖中国新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期,这样的成绩连时运不济的借口都没有。而且S350上市的时间比哈佛H6还早,绝对赶上了SUV市场爆发的全周期,但驭胜即使高峰期也不过区区3.73万辆年销量,白白浪费时机。

回过头看,定价过高,品牌陌生而无力,都“功不可没”。而且驭胜还与江铃商用车混合渠道销售,是乘用车发展品牌的大忌。最重要的是,江铃汽车蹉跎多年,未及时变革与挽救。

2017年底,江铃汽车曾表示,未来要投资超过100亿振兴驭胜品牌,重点是渠道独立。而在2017年初,江铃也曾表示,要投资100亿,开发4款新车。这两个“100亿”如此接近,恐怕说的是一个。最终从外部结果看,无论是新车还是新渠道都没兑现。

到了今年,江铃汽车董事长邱天高再次喊出口号,“2019年,江铃汽车将重整旗鼓再出发,其一即大力推动商乘并举战略,着重打好营销网络改革战。”现实是,上半年,自主品牌除了驭胜下滑85%,JMC皮卡销量也下滑21%。其中驭胜的市场规模已经几近“跌停”。

另一面,就在驭胜停滞不前的这些年,中方股东江铃控股也在发展亲儿子陆风汽车。陆风也凭借“逆向开发”曾经名噪一时,高峰期年销量达到10万辆。然而好景不长,短暂的繁荣之后陆风销量迅速坠落,到今年上半年销量已经不足万辆。如今作为壳资源易主爱驰。陆风抄袭捷豹路虎一案,也在今年收到了败诉的判决。

吸血品牌力,打造廉价福特

在自主品牌的崩塌的同时,江铃汽车走上了吸血依附福特品牌的路子。

在近期的投资者大会上,江铃汽车不讳言,“预期未来福特品牌的SUV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数据上看,1-6月江铃福特累计销售新车2.56万辆,同比增长7倍。虽然量不够大,增速相当燃。但仔细看,江铃福特绝大部分销量集中在江铃福特领界这款车上。领界这款车2019年初才上市,所以江铃福特的业绩要客观看待。

首先,江铃福特领界是换壳换标的驭胜S330,是行业周知的,很多媒体都从尺寸、动力、平台等角度论证过,不再赘述。这款车在S330时期,并不受市场欢迎,上市不到2年就因销量惨淡而停产。

挂上福特的牌子后,定价一下比原来高了大约3万元,但由于放在所有福特车型中并网销售,反而具有了非常明显的价格优势,价格介于福特翼搏和翼虎之间。

“翼搏和翼虎是合资品牌小型SUV和紧凑SUV合理的价格区间,领界相当于花略高于小型SUV的钱,买个紧凑SUV的车。但是产品质量方面又是合资自主的底子。一般正经合资企业不这么干。”资深行业人士告诉凤凰网汽车。

翼搏官方价格是8万起,翼虎官方价格是17万起,而尺寸大大超越翼搏,也超过翼虎的领界,售价是11万起。这种定价区隔实际上是把领界放在了走量的位置。

众所周知,福特在华的销量近两年非常不景气,但是领界的推出,相当于饮鸩止渴。2019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仅为7万辆,但是换壳的“假福特”领界的销量是2.5万辆,反而成为福特在中国市场最畅销的SUV车型。

尽管有福特品牌加持,但是本质不变,领界的表现依然后续乏力。数据显示,5、6月两月销量没有继续攀升反而下降,从月销6千辆,降到3、4千辆。原因跟自主S330的底子导致新车品质一般,难脱干系。据调查,新车在媒体试驾阶段就反映平平。而在新车质量网站,上市几个月,已经有变速器顿挫、减震器异响、发动机故障灯亮等多项消费投诉。

而为了这样一款不成功的换壳车,福特品牌为此付出的代价却非常高昂。真心希望不要因为一款假福特,毁了真福特

此外,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并网之后,由于没有严格考核,原江铃福特经销商服务水平也被诟病,同样损伤品牌口碑。例如,撼路者车主调侃,“车是国际水平的,车商是中国特色的”,“江铃是用卖全顺的态度卖撼路者。”

历史证明,透支品牌力,往往会被清算。这不光是江铃福特的问题,江铃汽车在乘用车上也会失去最后的救命稻草,而且品牌和定价的负面影响还会波及长安福特长安福特也该严肃权衡,不要因小失大。

结语:

江铃汽车在年报中提出:“2019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8.3万辆。”但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仅销售出13.6万辆新车,完成度仅35%,其中还包括商用车。

回过头看,无论是江铃汽车合资自主——驭胜品牌的溃败,江铃福特领界的杀鸡取卵;还是陆风沦为壳资源,再到江铃新能源的控股权拱手让给实力堪忧的雷诺……江铃系在汽车产业的尴尬现状,本质上还是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导致。吝于长期投入,耐不住寂寞,老想赚快钱,不是投机,就是抱别人大腿,路自然越走越窄,格局越来越小。如不反省,在当今新四化的大潮中,未来只会更难。

(文/龙瑶 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