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八点二十 | 鲶鱼“死”哪去了?

2019年11月14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202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分水岭”,这话很多人说过。现实是,此岭非彼岭。

“太快了”,巴鲁夫中国汽车业务的一位负责人感叹道。作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回忆起一年前的11月中旬,他刚收到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设备需求邮件,一转眼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火速建成。“9月份去他们工厂时还在调试,这个月他们就开始SOP生产了。马上又要开始扩建,为生产Model Y做准备。”

同样快的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

离2020年仅剩一个多月,据中汽协最新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销售7.5万辆,同比去年下降45.6%,接近腰斩。这已经是退补之后的“四连降”,且降幅逐渐扩大。

蛋糕小了,“狼”却来了。

11月的第一周还发生了一些事情。

丰田不在满足于混动的独占鳌头,决定与比亚迪正式结盟,2020年成立专注于研发电动车的合资公司;特斯拉在刚刚建成的上海超级工厂内,向中国媒体展示了全新的国产Model 3试装车;还是在上海,上汽大众MEB工厂正式落成,距离大众集团在德国的透明工厂向全球首发介绍MEB平台刚刚过去1年。

与之对比的是另一类消息:

11月1日,手握造车双资质,一直未量产的敏安汽车被爆开始放假;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被宁波中级法院进行司法拍卖,11月24日将开拍;11月12日,国金汽车被淄博高新区法院判决冻结和划拨存款,起诉方是三家零部件企业;11月,长江汽车被执行案件已经达到5宗,其法人代表曹忠在9月份被限制高消费;另据外媒报道,万向汽车对旗下的Karma汽车投资消减75%,Karma汽车欲出售产能和裁员;同样欠薪、停产和裁员的还有云度新能源汽车……

这些公司貌似名不见经传的路人甲,其实都是拿到“珍贵”造车双资质的幸运儿。即曾经被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寄予厚望的“鲶鱼”。

仅“2条”上岸?

“放几条鲶鱼进来搅活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时间退回到2015年,工信部领导人如是说。鲶鱼理论传遍业界,顶层设计者认为在这条新赛道上胜券在握。

一时间,很多期待已久的“鲶鱼”看到了希望,跃跃欲试。但是还有一些别的鱼,也蠢蠢欲动。

2015年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式开闸,放开新能源车造车的准入限制,曾经让李书福们魂牵梦绕的造车资质变得唾手可得。

资本与新能源汽车企业犹如滔天洪水汹涌而来。

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统计,从2017年2月到2018年5月,该平台累计注册整车企业523家,成功注册整车企业403家,通过“平台符合性检测”的整车企业355家。

最终,有18家企业的新建新能源汽车项目通过审核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依次为: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河南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昌河铃木康迪电动车、国金汽车。

截至目前,在这18家企业中仅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前途合众康迪、速达9家企业推出了量产产品。

从数字上看,一半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顺利量产,但今年前十个月累计销量过万的企业,仅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2家。然而这两家企业只是传统车企新的子公司,不是真正的“鲶鱼”。

其他如合众旗下的哪吒品牌月销量在千余辆,前9个月累计销量7029辆;云度新能源今年前7月累计销量为1563辆,月均销量在200辆左右;前途旗下的K50前9月累计上牌量仅131辆。江铃新能源9月上险数为96辆;知豆9月上险数为7辆,康迪没有数据。而具有9年“离奇”经历的速达汽车9月上险数55辆,全部销售在原产地三门峡地区。这家“为天下人造车”的企业在今年6月底,极其低调的上市了一款造型“复古”的A级纯电轿车。

无巧不成书,后几家企业今年都发生了一些故事。

7月份,雷诺出资10亿,成为江铃新能源占比50%的股东,自此变成了边缘合资企业。江铃新能源从自主新能源汽车变成合资公司。要知道,彼时一个资质牌照就曾以8亿成交,所以江铃新能源作价10亿,其中资质占了大头。

曾经风光一时的知豆,日前被挂到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被宁波中级法院进行司法拍卖,拍卖信息显示起拍时间为11月24日,起拍价为13808万元。

今年早些时候,吉利增持康迪汽车至78%,康迪正式被正规军收编,“鲶鱼”被鱼吃掉了。收编之后的康迪成为吉利出行版图的一小板块,据报道以后“只租不售”。

还有“国”级项目江淮大众,是拿到双资质里唯一的合资项目。2017年拿到资质的江淮大众原本资源得天独厚,背靠国际汽车巨头大众集团和地方老牌车企。但项目不但进展迟缓,还贡献了一个神逻辑:据报道11月20日,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嘉悦A5将上市;而事实上,江淮2019年中报显示,江淮大众目前主要为现金资产,并不存在“生产线”类固定资产。“共线”两字让人费解。

200亿资质套利?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4年时间,给了资质的“鲶鱼”未被培养出来,反倒是没有拿到资质的几只“野生鲶鱼”活跃在汽车圈。

距离吉利当年拿到轿车资质时隔十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再度验证了,只有野生才有活力?

“有钱没技术,别碰电动车。”2015年初,时任发改委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开闸放资质看中的是技术。而在实际操作中,在地方政府的利益捆绑下,政策投机者没有技术照样拿到资质,比如做低速电动车的陆地方舟,甚至僵尸企业河南速达。

还有企业最后直接用资质套利。

比如造车排面拉到外太空的恒大,其造车资质也来自“鲶鱼”。

2017年,国能新能源获得发改委生产资质,未推出量产车。但在今年年初,以9.3亿美元的价格“卖身”51%给恒大。虽然国能2012年收购了萨博的平台和知识产权,但是凭借一个7年前卖了好几家的过时平台,转身再卖,携双资质能获如此身价,也算好价。

“有些企业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却根本没有实力生产汽车,而是借着’资质’四处找投资;而很多有能力、想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却得不到生产资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当年的话得到现实验证。

资质的错配甚至激活了“壳”市场,让不少新造车企业付出不小的代价。

在生产资质发放时期,排队等待审批的企业一度超过200家。等不及或拿不到的“野生真鲶鱼”,选择购买资质或代工。

其中,威马以11.8 亿元收购了“僵尸企业”大连黄海、浙江电咖以33亿收购寂寂无名的西虎汽车、车和家以6.5亿收购边缘品牌力帆汽车、拜腾以8.5亿多的代价收购一汽华利。据经济观察报统计,近两年8家传统汽车企业靠出售股权或资质获利超200亿元。“壳”企业在这波热潮下狠狠“躺赚”了一笔。

资料显示,倒霉的车和家,近期频繁因为力帆汽车的旧账未清而被债权人起诉。

几乎所有的新造车企业却无不被资金所困扰。被称为“2019最惨”汽车人的李斌,其创立的蔚来汽车因为代工被质疑,一度因为没有兑现自建工厂而被美股投资人看空,股价下跌。而坚持一定要自建工厂的拜腾汽车只能选择迟到,新车在2020年中才能正式上市。截止目前拜腾购买资质的对价,即替一汽夏利背负的几亿债务,还没有还完。

壳卖得太欢,主管部门不得不出手。

2018年底新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新能源汽车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审批制变为备案制。并且对拥有资质的“僵尸”新能源汽车企业设置退出条件,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将被暂停受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省份内存在同产品类别新能源汽车僵尸资质,将不能建设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

至此,汽车生产资质收购热和“僵尸”企业的“壳”价格迅速降温。因为这个《规定》不少企业挂在交易所的股权转让公告几个月无人问津,多家企业的股权转让最终流拍。

最郁闷的当属浙江电咖,花费33亿巨资收购的西虎汽车,在2018年11月被工信部列入暂停受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的名单中。电咖利用西虎汽车的资质生产销售产品,必须再次申请通过39号令《准入审查要求》的考核。

自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下放到地方政府后,企业获得生产资质难上加难。同时通过收购“僵尸”企业资质的道路变窄,资质再一次变成稀缺资源。

结语:

鲶鱼原本是底层凶猛性鱼类,所以才能给僵化沙丁鱼们带来活力,比如特斯拉,而不是政策投机者和地方政府利益共谋者。历史再次证明,只有让市场归市场,才会有真的鲶鱼存活。现在补贴退坡,大众新一代MEB平台电动车和国产特斯拉来袭,凶猛的竞争真正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