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DS的车主听起了《亚细亚的孤儿》

2019年12月02日 18:0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心情如图”。当笔者问及某DS车主关于产品维修及质保的问题时,他出示了下图。

长安PSA现有的双方股东PSA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均已表明了将合资公司现有股份出售的意愿。上周早些时候,长安汽车表达了出售合资公司的意向,并迅速于11月29日正式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合资公司50%的股份。同样在上周, PSA也发布声明称计划出售合资公司股份。这期间,宝能的身影若隐若现。尽管有很多消息称新买家就是宝能,但宝能尚未就这一消息做出回应。

尽管极尽潦倒,但DS在中国仍有75000名车主,如今股东双方给出的一致意见是“散伙”,那留下的消费者还有人管吗?PSA方面承诺,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PSA集团亚太传播总监王超在近期的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DS品牌将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并将全力服务好该品牌在华现有的75000名车主。”

一边是股东双方都想出售股权,一边是“不离不弃”的表态。像极了明星夫妇在离婚时 “共同抚养孩子”的宣言。长安PSA的处境令人想起去年退出中国的合资品牌——长安铃木。中方股东都是长安汽车,铃木撤出时,长安虽然只掏了“1元钱”但至少接手了品牌的运营和资产。而在PSA和长安汽车出售合资公司股份的规划中,DS品牌后续的生产将由即将由第三方接手的深圳工厂承担。这使得DS更像是股东双方撤退之后留下的“弃子”。

消费者从品牌的服务层面早早地感知到了DS变化。文章开头提到的车主向凤凰网汽车透露:“本来就没人管了,都持续半年了。”事实上,就在去年,DS 7在广州车展上市期间,还一度以“10万公里七年的免费保修、7万公里七年的免费维护和七年的免费道路救援”为招牌吸引消费者。但是反响平平。

今年4月就曾有媒体曝出,DS标致雪铁龙品牌并网销售。当时业内还曾有声音指责此举伤害了DS豪华品牌的定位,然而现在看来,经销商大概是对今日之变有所预见。

种种迹象表明,长安与PSA都不愿再被DS耽误前程。

一位资深媒体从业者表示,股东方的调整影响的用户十分有限,他直言:“本来就没什么销量,再说现在一般品牌也只有首保免费,而且现有的车主有很多都超出质保期了。”去年以及今年的上险数据某种程度上验证了这一说法。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DS品牌全年销量5147辆,而今年1-10月,这一数据缩水至2664辆。

原定在广州车展发布的DS 9也最终被推迟至2020年。这款车型原本被视为DS拼尽全力的最后一跳,不曾想这一跳不仅跳了票,还终结了一个时代。

就在一个多月前,PSA集团公布了与FCA合并的提案。两者的整合虽然成就了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但在华产能过剩的问题也随之加剧。PSA在华两家合资企业能够提供104万辆的年产能,而广汽FCA旗下的两家工厂年产能可达到32.8万辆。双方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舍弃一部分过剩产能非常合理,而从市场规模最小的DS入手也并无不妥。

在股东双方的盘算里,DS代表的是相对小众的人群,是最容易割舍的部分。但从每一位车主的视角出发,事关大额消费和自身权益;合资车企也好、中外股东也好,都是无法平视的庞然大物。

在这场涉及数十亿资金的交易中,聚光灯下的是三家企业,而在暗影中饮痛的却是那些曾经甘愿为情怀买单的法系车拥趸。眼下,长安汽车和PSA在资本层面的声明你来我往。那什么时候会有一纸声明,告知DS的车主今后的指定维修该去找谁?费用问题由谁承担?质保期内的车主是否有补偿的机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