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政策会出手救汽车吗 ?| 疫情下的汽车人(十二)

2020年02月13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放开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这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 )就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部分政策建议。

建议的出发点,是因为疫情对已经艰难的汽车产业的冲击。流通协会近日调研近5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计2895家4S店中仅573家复工,复工率仅为19.8%。

此外,受疫情影响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处于暂停状态。在凤凰网汽车推出的《疫情下的汽车人》系列稿件中,了解到车企复工情况并不理想,复工不易复产更难,产业离恢复正常运转仍需时日。

从消费、营销到生产等多重环节,当下的汽车市场和产业都处于半瘫痪状态。北京奔驰“停工一天亏4亿”,足见汽车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但相关部门该不该救市?该如何救?对此,不同的汽车人有着迥异的看法。

车企是否需要政策救助?

“还是有必要推出些鼓励政策,比如放开限行限购、或加大对小排量车型的税费优惠政策等。”一位捷途的公关人员对凤凰网汽车表示。他呼吁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有必要对中国品牌汽车出台更有力的政策。

类似捷途这样成立时间不长,正处于成长期的品牌,疫情确实是个重大的考验。但相比背靠奇瑞大汽车集团的捷途,零起步的新造车势力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

“这场疫情对于爱驰汽车这样一家产品刚刚开始推向市场的汽车初创企业而言,带来的打击,说得严峻一些,无疑是‘致命’的。”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们首要考虑的是‘活下去’。不仅是我们,‘活下去’将会是新创企业、广大中小企业和市场处于不利地位的企业的首要任务。”

确实,这场疫情让广大中小企业置身生死存亡的边缘。即使是餐饮巨头的西贝莜面,也喊出“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活3个月”。

尽管危机四伏,但有些企业却在“危”中看到新“机”。例如,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和广汽集团在口罩紧缺时生产起了口罩,以行动抗“疫”。虽然车企生产口罩是“大材小用”,但这样迅速的响应和行动力,从侧面反应出企业在突发状况下的应对能力。

“有竞争力的企业会预判到各种风险和不可控的因素,会通过快速改变,应对市场风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即便政府出台一些有力政策,它也不一定能抓住。”某规模较大的自主品牌车企相关人员对凤凰网汽车说到。

在其看来,在市场化竞争的汽车市场中,企业应该具有抗击各种突发风险的能力。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淘汰阶段,优胜劣汰很正常,这次的疫情就是再次检验企业竞争力的时候。

限行限购政策再引争议

围绕政策救市,流通协会再次呼吁取消限行限购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恢复市场信心。因为,该政策不仅影响了消费者购车和用车,还极大限制了汽车市场的发展。

限行限购政策的影响有多大?“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里超四成来自于限购城市”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年初的百人会论坛上说到。在首个限行限购城市的北京,去年年初已经有44.3万人排队等新能源汽车牌照。限行限购政策对汽车消费需求的限制可见一斑。

“我们支持科学的、低碳减排的出行方式,但我们也希望满足更多消费者对驾车出行的需求。”接受采访的捷途公关人员委婉的向凤凰网汽车说到。显然,作为汽车企业,一方面要遵从政府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等政策,但一方面又希望能有更多的消费者购车,享受汽车出行生活。

限行限购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治理环境污染,减缓交通拥堵,提高出行效率。在2018年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期间,国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汽车尾气是大气PM2.5的主要来源。” 全国各地在“蓝天保卫战”下,加大了对汽车限行限购和排量控制力度。

但该政策对环境的影响,一直备受争议。最近,北京的雾霾天气,更是将这种矛盾推向新的高潮。

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全国各地防疫下,高速封路、封村、封城,汽车及公共交通出行大幅减少,但京津冀多次出现重度雾霾天气,对此不少人对汽车污染环境一说再次提出质疑。

此外,限行限购政策还影响了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海南省实施汽车限购以来,汽车消费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 春节前,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志川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表示。他建议“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尽快推动海南省汽车消费。”

其实,去年年中,发改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联合表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并且表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现限行限购,已实施的应当取消。

虽然三部门联合要求地方政府取消限行限购,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甚微。

地方限行限购政策难放开,个中原由非常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此次流通协会再次呼吁放开限行限购,对此,某一自主豪华品牌人员接受凤凰网汽车采访时认为:“限行限购是受地方交通承载能力决定的,不能因为疫情单方面一刀切。”

总结:

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其抗风险能力不同,对于政府是否应该出手相救有着各自的思考。然而相关部门救不救是一回事,如何救仍是一门大学问。

正如去年2月份,发改委出台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中,提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被外界解读为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各汽车企业响应政策纷纷推出“汽车下乡”补贴或优惠购车。但最终,去年汽车销量仍然同比下滑8.2%。“汽车下乡”补贴实质上导致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提前,汽车制造业2019年利润下降15.9%。

或许这次疫情来得太突然,破坏力也太强。但“疾风知劲草”,经受过疫情的洗礼,或许能加快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大浪淘沙”过后的汽车产业才能有更优秀者参与到未来更激烈的竞争中。(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