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在武汉做志愿者:伸出手,就不是孤岛|疫情下的汽车人(二十)

2020年03月06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做志愿者哪有节假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姚超已经做了一个月的志愿者,中间一天也没休息。

如今,湖北之外的城市已经开始有序地复工复产,在还无法复工的武汉,人们依然奋战在抗疫主战场。

“怕归怕,事情还是要做”

平日,姚超是东风本田冲压工厂的一名员工,如今在武汉危难之际,他是挺身而出的一名的志愿者。

“一般早上9点集合,经常晚上11点回家,更晚有1-2点。”武汉的物流停运后,靠志愿者运送物资,“所以事情有点多”。

姚超经常要往火神山、雷神山、各大医院和社区送物资,偶尔也接送医护人员。

“他们一般不会离开医院,除非有重要的事要回家。医护人员非常辛苦,为了不上厕所都穿成年纸尿裤。”

尽管跟另一名搭档当天搬运了300箱酒精和2吨蔬菜,姚超觉得医护人员才辛苦。

“我感觉不是很累,可能跟平时运动有关。”

这个想为自己的家乡武汉“能出一点力,就出一点”的小伙子,并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在做志愿者。

“他们没有发现。了不起就问我有没有吃的、喝的;我就回答:有。”

(志愿者:姚超,来自东风本田一工厂冲压1科)

虽然不敢告诉父母,但还是有很多人给他支持,因武汉封城而滞留在外地的女友很鼓励他做志愿者。他觉得自己见到的更多是“善”。

“有时候,社区或者医院也会搭把手,或者到了饭点,看我们没时间吃饭也很照顾。”据悉,东风本田的领导也很关心和支持他们,给他们送了防护物资。

一整天都在外面送货,与病毒擦肩而过的机会肯定比宅在家里多。姚超每次出任务都带齐全防护,做完任务全身彻底消毒。

“也担心,但是事情还是要做,不能因为这个就胆怯了,如果每个人都胆怯,就没人去干这个事情。”

有人做键盘侠,有人搭把手

夏轩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快8点了,他还在红十字武汉国博仓库做志愿者,等待一批物资。

“有时候晚上会有大宗物资过来,如果晚班人手不够,就需要加班,一半时间晚上8-9点下班,偶尔会对外支援。”

在国博仓库,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卸货、核对和记录,外加给货车司机办理出城证明。因为货车来了就要卸,司机卸完才能走,有的时候也要忙到很晚。

“我是在武汉出生、长大、读书、就业、结婚、生子。作为本地人,我们有义务提供帮助。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愿意做,指望谁来拯救呢?武汉各行各业都已经停产,如果再不珍惜外地捐赠物资,我们如何战胜疫情?”

初期捐赠物资处理不当的一些负面消息也影响到他,但是亲身经历之后,他学会辩证看待,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志愿者:夏轩,来自东风本田新车型第一党支部)

“我亲身经历了一个例子:国博旁边有个武汉当地慈善机构的临时仓储区,广东龙门给他们捐赠了60吨大米和蔬菜。但是货车来的时候碰巧没人在。我们就看到两个没有证件的不明人士来骗取物资。被我们志愿者联系该慈善机构和捐赠者制止了。后来在我们帮助当地慈善机构卸货和办理司机出城证件时,微信上就有人说我们在抢夺物资和强扣货车。幸亏我们留了视频和资料以证清白。真是造谣很轻松,辟谣跑断腿。这个事情影响了很多志愿者的情绪。”

除了不愉快的小插曲,更多是志愿者的互相激励。

夏轩的发小是个老师,学校被征用做方舱医院,她自己就到社区当志愿者,结果第一天到岗就遇到武汉大雪,没怎么准备的她就冒雪坚守了一夜。让夏轩很感动。“那种平平淡淡的生活,其实很不容易,背后有很多人的牺牲、付出和努力。”

与时间赛跑的人

鼓舞别人也被往往别人感动。

家住武汉蔡甸的李常彦是东风本田一工厂的员工,他也是一名抗疫志愿者,工作内容是火神山医院的物资转送、搬运、工人的餐饮发放,以及医院的环境维护。

“与其在家闲着,不如找点有意义的事做。”李常彦早在2014年就加入东风本田志愿者协会组织,是一名资深志愿者。

(志愿者:李常彦,来自一工厂合成树脂1科)

在火神山,他真正感受到为了抢建医院每位一线工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很多人一整天都不喝水、不上厕所,吃饭都是三分钟解决。

“有一次我去送餐,看到几位工人师傅眼睛发肿,聊了才知道,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一天一夜,累了就地躺下休息。”在前线,有很多瞬间让他动容。

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内心觉得很开心、很充实。“通过自己出一份力,盼望早点让疫情结束,回到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

理解会产生双向效果

为了抗击疫情,大部分武汉人都被困在家里,来自东风本田的好多志愿者选择就近为社区提供服务。

在疫情中,经常在社交媒体看到居民吐槽社区工作者。那么作为社区志愿者,同时也是社区居民的他们是怎么看呢?

“刚开始封闭,有些业主想出去采购被阻止,心里烦躁,情绪可能会不稳定。后来交通不便,订的菜会很晚到,业主也会发些牢骚……我们都能理解。”在社区服务的志愿者钱斌很有感触,“当志愿者就是要帮助小区的业主,让他们能够安心在家,这样小区才能稳定,才能控制疫情蔓延。”

(志愿者:钱斌,来自东风本田售后服务部特约店管理科)

在他看来,大部分业主对志愿者比较支持和认可,会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保护自己。而最有成就感、最感动的是,通过他们的工作,让好多业主也报名来做志愿者,分担社区防疫压力。

可能是当志愿者的人都比较通情达理,另一位社区志愿者姜童也提到了“理解和换位思考”。

“社区工作人员其实承受了很多。”在他服务的小区,有4000多户居民,只有28个网络员,每人要负责100多户。工作人员除了安排送必需品,还有执勤管理等工作,此外每栋楼总会有十来家需要特殊照顾的,例如老人、孕妇、病人等。如果某个单元发现了确诊患者,工作量更大,需要封楼、消毒,封楼后所有物资都需要送到单元门口。

“社区人员每天采购药品,来回奔波,交通管制之后他们开不了车只能骑车,很辛苦,我帮他们分担,也是党员的义务。”

作为销售科的员工,有时候姜童也替公司着急,由于东风本田的工厂全在武汉,疫情不缓解,工厂就不能复工。

(志愿者:姜童,来自东风本田销售部销售督导科)

东风本田的产品是非常有生命力,我们对这个品牌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热情,这个品牌也不是一番风顺的,也是经历过风雨的,我们对它有信心。”

在他看来,如果疫情能早点结束,销量会有个报复性的反弹,希望企业做好宣传、库存和物流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减少感染与病痛,让疫情早点结束,不要影响国家经济和人民收入,让生活回归正常也是所有志愿者的初心。

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在过去的一个月,有很多来自东风本田的志愿者在武汉的社区一线防疫岗位上发光发热。

包括但不限于:销售部销售督导科的周劲夫和严鹏、售后服务部特约店管理科汪雨杨、售后服务部零部件科的宋述省、一工厂总装1科的胡峰、一工厂冲压1科的张威、一工厂合成树脂1科的宋超、二工厂总装2科岳燊、二工厂冲压2科的杨博、二工厂涂装2科党支部的王进、二工厂焊装2科的李逢春、二工厂合成树脂2科的李奇……这些平日里默默工作的汽车人,在疫情肆虐、谣言纷飞的日子里,选择用行动来支持自己的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