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3.15 | 车险套路与“人保”只修不换

2020年03月15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涉及汽车保险类投诉共计594件,捆绑销售车险和诱导消费者贷款是投诉重灾区。

“强制购买保险”、“捆绑销售保险”、“店内上险”、“多上险”、“多收费用”……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汽车保险类投诉都涉及捆绑销售保险,进而在此基础上还涉及多上险和多交保费。中消协表示,部分经营者要求必须在4S店购买车辆保险,在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有时还要消费者交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保险押金或服务金。

乍听起来似乎不合逻辑。中国新车市场早已不是卖方市场,众所周知2018年到2019年新车市场需求一直在下滑。很多车企已经是薄利卖车,甚至不赚钱,工厂开工不足也是大概率事件。为什么翻身做主的消费者还会被套路?

4S的羊毛套路

“8000千多保险费结果3000多变成了服务费,1000块钱发动机延保也变成了服务费。” “沟通好5600保费,刷两个不同的支付码,一个是保险公司,一个确是4S店。” “预收了次年保费,半年后结果4S短信说退网了。” ……以上都是2019年部分车友在4S店被强制上险遭遇的侵权事件。

为什么在4S店买新车被捆绑上险层出不穷且经常“被坑”,甚至老司机都逃不过?

“这次换车被四儿子套路了,说必须店内保险才享受5000补贴。”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种被诱之以利的情况不少。“买车大部分都被强制要求第一年在店里上险,不同意4S就一直墨迹,或者减少购车优惠。”一位换车多次的车主抱怨。

根据投诉调查,不少车主不光当年的保费被套路,甚至连次年的保费的预交了,更有甚者一交三年。

“预交次年保费是很多隐形好处的强制要求,比如车价优惠,可以提现车,或者赠送一些保养服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表示,捆绑保费、多收保费甚至预收保费往往跟经销商提供的优惠有关。无非都是为了利益,经销商和销售如果在新车上让利了,就会在保险和贷款上“赚”回来,羊毛出在羊身上。

表面上是消费者的选择,但事实上,由于承诺的隐形优惠并没有落入合同中,后期兑现无法保障。

“打电话给销售,销售就说辞职了。店里说销售不可能送我四次免费保养,拒不承认。”一位买了人保车险的车主发现承诺赠送的免费保养无人对证。有的车主甚至遭遇预收保费后,经销商退网找不到人的情况。

为了吸引消费者,也有很多4S店承诺保费返点。在各大汽车论坛,我们看到不少车主求助保险返点迟迟不兑现如何维权?但是“返点”并非合规合法的权益,消费者维权很难,而且一旦投保后涉及合同违约等一些列麻烦,大部分车主嫌麻烦不会中途退保,只能吃闷亏。

除了诱之以利,4S店还有杀手锏。一位老司机告诉凤凰网汽车,“我知道在4S上险至少比电话车险贵10%,但4S店上险的好处是,万一撞车了,不用垫钱修车。”所以为了图便利,只能每年交昂贵的保险费。“我都N年没出险了,每年上万的保费。”

老司机可能贪小便宜而中招,新手往往因为信息不透明纯被带节奏,发现买了不必要的险种或者多交费。建议大家购车上险前稍微做点基础的功课,或者货比三家,不要只关注车而在金融服务方面被薅羊毛。

“人保”店大欺客?

如果说,前期上险可能面临4S店的坑蒙拐骗,后期出险最怕的就是保险公司的扯皮和拖拉。尤其是定损维修涉及到车主、保险公司和4S店三方利益。

一位锐界车主的遭遇就是典型案例。2019年三月被一辆凯迪拉克侧撞,对方全责。双方都是人保的险单。之后就陷入麻烦甚至走到维权投诉的地步。由于方向机被撞后有异响,4S店一方坚持换件不修,人保则主张只修不换。双方互不退让,最后消费者只能投诉到保监会。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 “只修不换”加拖字诀,是保险公司处理事故的惯用手法。

一位同样用了人保车险的车主,在对方全责追尾之后,也遭遇了“只修不换”。更可恨的是,因为的维修争议,被保险公司冷处理,“回报申请”一拖半月,车主只能干等。

“4S店说灯只能换,他们不维修,保险公司说拿到外面无资质维修车维修。如果这样,车灯可能后续4S店就不保修了。”对于另一位“灯厂”奥迪的车主来说,这个结果让他一脸懵,“车都放了一个月,投诉电话天天打也没用。人保说灯太贵。”

根据调查,像人保、平安等知名保险公司都有赔付难的问题。一位车主感慨,“我已经把全部大公司保险全买过,没有什么区别。保险哪家都一样样,买保险时候啥都行,理赔就啥也不行。”

表面上看保险公司的侵权可能都发生在出险环节,其实上险的不透明操作和经销商代售保险环节也存在保险公司默许的返点行为、违规操作和利益输送。但是保险公司由于规模庞大并拥有大量的精算师和法律顾问等,掌握了格式条款和游戏规则,让普通消费者吃亏于无形。

结语:

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一键购物的时代。但是汽车这样大宗消费还是有很多容易滋生侵权的监管死角,只有提高交易透明和规范管理才能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建议消费者保留交易证据,确保双方利益落实到合同,不要贪小利吃大亏。付出每一笔钱要弄清付给谁,索要正规发票,遇到侵权行为要积极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