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世界观 | 疫情下的汽车业:全欧洲范围内的产业链崩溃

2020年03月17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新型冠状病毒在欧洲爆发式蔓延,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直线上升,由于欧洲地区密集的汽车工厂和产业链交错分布,供应链短缺和防疫需求产生巨大传导效果,导致大众、PSA、FCA、雷诺、福特等公司都在全欧洲范围内大规模停产。受到疫情冲击,德国车企股价暴跌。大众、戴姆勒、宝马和大陆集团3月16日股价跌幅在10%到13%。

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关闭欧洲所有工厂

标致雪铁龙PSA于3月16日宣布将在未来三天内关闭集团在欧洲的所有工厂,关闭原因不仅因为疫情,更因为多个供应商无法按时供货。停产涉及旗下的标致雪铁龙、DS、欧宝等品牌的一系列工厂。目前其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德国、英国和波兰的工厂已经确定从3月17日开始陆续停产,奥地利、匈牙利等工厂暂时未确定停产开始时间。PSA集团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销量为302万辆。

大众西亚特提交临时裁员计划

大众位于西班牙的西亚特工厂也因为当地疫情爆发而从3月17日开始停产,涉及的日产能为2300台,员工为10500名。西亚特表示,停产除了保护工人健康,也跟零部件短缺有关。

据报道,西亚特已经向当地政府提交了一份临时裁员计划,工人将保留80%工资和其他福利。

日前,由于斯洛伐克宣布进入抗疫紧急状态,大众集团斯洛伐克重要工厂也停产,该工厂生产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奥迪Q7、斯科达和西亚特的车型,甚至为宾利生产零部件。

3月15日,斯洛伐克总理曾表示,大众是该国最大的私人雇主,其工厂很有可能发生感染病例。

雷诺关闭法国工业园区

法国时间3月16日晚间,雷诺宣布关闭法国工业园区,开园时间另行通知,据悉有12个工厂和18000名员工将受到停工影响。雷诺表示欧洲其他国家的工厂是否停产取决于每个国家的情况,3月16日上午,由于配件短缺,雷诺决定关闭西班牙两家工厂数天。同时,暴力附近的雷诺Zoe电动车工厂也因供应链原因而停工。雷诺集团在2019年的销量为165万辆,是欧洲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大众汽车集团和PSA集团。雷诺在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和摩洛哥都有工厂。

24小时3例感染,福特关闭西班牙最大工厂

美国三巨头建立新冠病毒专案组

3月15日,由于在24小时内发生了3例感染者,福特不得不关闭西班牙巴伦西亚工厂,为期一周。该工厂是福特美国之外最大的工厂之一,拥有7000名员工,每年生产40万辆汽车。

在美国本土,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联合建立专案组应对疫情。专案组成员包括福特CEO韩恺特(Jim Hackett)、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通用CEO玛丽·巴拉(Marry Barra)、菲亚特-克莱斯勒CEO迈克尔·曼利(Michael Manley)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负责人罗里·甘布尔(Rory Gamble),以及三家车企的工会负责人。

在上周末,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已经采取相似的疫情应对措施,通用、福特和FCA美国公司上周开始都号召大家尽量远程办公,办公地点虽然照常营业,但是尽可能减少在岗人员数量,工厂保证人间距离。包括全方位排查工厂访客,额外卫生消毒措施,特别安检措施和特别观察潜在病毒携带员工。罗里·甘布尔表示:“员工的健康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戴姆勒、保时捷和博世德国工厂不停工

戴姆勒表示德国工厂将正常生产,但生产预计会大幅度受疫情影响而受限。戴姆勒工会发言人3月16日表示戴姆勒目前配件供应链完好,集团生产正常。但是,戴姆勒位于德国巴登州的拉施塔特(Rastatt)和嘉格纳(Gaggenau)工厂可能会缩减生产,已列为疫情危机地区Elsass的员工无法上班。

为了避免员工感染,戴姆勒将采取在家办公的方式,需要在公司办公的财务部门也必须排班,只允许一半的财务部人员同时在公司工作。

博世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员工在家办公,禁止国际出差,德国境内出差也将减到最低,取消大型会议,工人在工厂换班时不得相互接触。

保时捷表示工厂目前正常运营,暂时没有停工的迹象。集团取消所有出差,3月17日全体在斯图加特工作的员工将在家休假安排家事。巴登州关闭中小学和幼儿园,保时捷表示员工可在3月17日休假的时间安排孩子的日程。

宝马莱比锡工厂的员工在上周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感染员工和接触人员在家隔离。莱比锡工厂3月16日正常生产。

(编译/可可、RA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陈可源 PA04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