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降2万还是涨2万?小心特斯拉的降维打击

2020年04月24日 20:40: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0万的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对于最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特斯拉的影响,理想汽车CEO李想大胆猜测。

4月23日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外界不少人已经替马斯克做了国产特斯拉降价的决定。

《通知》表示,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除了补贴政策延长期限的利好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成为这次新政的最大彩蛋。而且,采用换电方式的新能源汽车不受30万价格限制

“售价须在30万以下”,这么明确的划定,似乎给特斯拉出了一道难题,但显然中国新能源从业者们比马斯克还焦虑。

降2万or涨2万

4月24日,消费者发现其官网上所售车型价格已悄然上涨。其中,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起售价32.38万)最终购买价格从29.905万元上升至30.355万元,上涨4500元。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前36.655万)最终购买价格从33.905万元上涨至34.405万元,上涨5000元。

特斯拉表示,价格上调源于补贴退坡。而且按照新的补贴政策,此价格并不会长久。

30万元的价格限制政策将在7月22日政策过渡期后正式实施。也就是说,7月22日前,特斯拉所售车型还能享受2020年的新能源政策补贴。如果7月22日后,特斯拉不把价格降到30万,将不再享受补贴,最终售价与官方指导价相同。

当天,“特斯拉是否降价”的大讨论在业界引爆。

除了李想外,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微博表示:“我判断大概率年内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会降价到27.75万,比当前价格33.9万下调6.15万,接近去年我说国产特斯拉价格可再降1万美元。”

相比何小鹏所题的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是否会为拿补贴降价?吸引更多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关心。

特斯拉都这么便宜了,如有新能源牌号为啥不买?”这是一位北京奥迪燃油车主对国产后的特斯拉的评价。显然,30万元左右的国产Model 3已经成功俘获很多中产消费者的关注。这点从特斯拉3月份销量破万的数据可以得到佐证。

但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国产Model 3目前在细分市场没有竞争对手,并不需要降价,长续航版更没必要,除非Model Y国产下线,特斯拉才有必要降价。”

特斯拉到底会不会掏钱补贴消费者呢?若降价,到底影响几何?或到底影响了谁?

7月22日后,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想要继续享受2万多的补贴,需至少降价2.38万,那么补贴后最终购买价为27.975万。如果特斯拉选择不降价,最终购买价位32.38万,两种选择之间差了4万多人民币。

简言之,特斯拉降2.38万,消费者比现在少掏2万多;特斯拉不降价,意味消费者未来将多花2万多。

此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后,不少人认为特斯拉被排斥在补贴范围外,对蔚来是最大的利好。

目前,在30万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有特斯拉Model 3、Model X、Model S,和蔚来ES6、ES8,以及理想ONE,唐新能源(顶配版)、宝马5系新能源汽车等。从车型数量和占比来看,30万以上市场是特斯拉与蔚来的主要市场。

由于支持换电模式,蔚来不受30万限制,可以继续享受新能源补贴。

去年年底,蔚来第三款车型EC6已经正式发布,作为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Y 的产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让蔚来EC 6与特斯拉竞争时也更有优势。此次新政貌似为资金紧张的蔚来送上2万大红包。

但从目前销量来看,特斯拉与蔚来的差距悬殊。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3销售约1.67万辆,而蔚来ES6仅销售3643辆。两个品牌的消费者的影响力不在一个层级。

即使特斯拉不降价,蔚来也很难抢夺其市场。

此外,今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的宝马5系新能源,以及豪车保时捷TAYCAN也不再享受补贴。虽然比亚迪唐新能源和吉利的极星Polestar同样也有30万以上的车型,但主销车型价格均在30万以下。因此新政对这些品牌的影响微乎其微。

若降2万 特斯拉“威胁”再升级!

如果特斯拉最终售价下探到28万以下,对一些非豪华新能源车企来说,也将产生传导压力。

李想认为,“标准版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会打击20-40万售价的国产车。”

正如他所言,目前20万-30万区间里,有广汽新能源埃安LX、广汽丰田C-HR EV吉利极星Polestar 2(标准版)、比亚迪唐、以及迈腾GTE和帕萨特PHEV等大众车型。其中,埃安LX、Polestar 2(标准版)和比亚迪唐都是各品牌力推重要车型和销量支撑车型。

在20-30万区间,特斯拉作为豪华电动车,价格下探会对这些品牌产生降维打击。

近日, “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将调整售价至22万元”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尽管特斯拉对此回应表示“不属实”。

但按照特斯拉规划,今年年底前Model 3将实现100%国产。对此,兴业证券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 3在成本上还将有27%-34%的降价空间。

眼下,欧美正遭受疫情的影响,特斯拉欧美生产遇阻,中国成为其目前唯一正常运转的生产基地。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在华销量为18586辆,占其全球交付量的21%。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特斯拉将会花费高达10亿美元或以上的现金流,但其销量预计只能提升5%至10%。

在疫情影响下,不少车企都在想办法提高现金流。特斯拉会不会选择走量扩大现金流?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将为特斯拉带来更多的现金收入,助其抵御疫情带来的外部环境挑战。

作为国产刚三个月的特斯拉,目前单月销量已经过万,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如果特斯拉价格继续下降,对于大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和尚未盈利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而言,将是雪上加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