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市21个月后首反弹 为何新能源车仍暴跌?

2020年05月12日 15:18: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5月11日,中汽协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4月汽车共销售207万辆,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43.5%。

4月不仅是今年单月销量首次回正,同时也结束了汽车市场连续21个月的下滑。

狭义乘用车方面,4月共销售153.6万辆,同比仅下降2.6%,环比增长45.6%。同比小幅度的下滑,表明市场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同时,“经销商复工率达到97%以上”,疫情对汽车市场的直接影响已经褪去。

然而,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一蹶不振。

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共销售7.2万辆,同比下降26.5%,环比增长仅9.7%。环比增长乏力,同比依然处于两位数暴跌状态。在此之前,1-3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1.4万辆,同比下降56.4%。

暴跌中不乏逆市增长者。蔚来近日公布4月交付量为3155台,环比上涨106%;其中ES6交付数达2907台,创历史新高。此外,广汽集团整体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281辆,实现同比增长55%。3月份首次进入销量前十的理想汽车,4月份交付量超过2600台,环比增长80%以上。

尽管这几家企业销量回暖明显,但仍未能带动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未好转的背后,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这些传统新能源市场“压舱石”企业销量的惨淡。

比亚迪:电动不及燃油

近日,比亚迪发布产销快报显示,4月比亚迪共销售3.18万辆,同比去年下滑15.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万辆,同比下降45.88%。燃油车销售约1.8万辆,同比增长36%。

显而易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与燃油车业务市场反馈差异明显,一个几乎腰斩,一个销量暴增。

并且,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明显落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跌幅大于行业平均水平,燃油车增幅却远高于行业。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巨头之一,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优势已经失去数据支撑。

值得警惕的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颓势并不是今年才开始。

去年9月,因为补贴政策调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腰斩。从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不振。最终,2019年比亚迪燃油车占比超过新能源车达到51%。今年4月份,比亚迪的燃油车销量占比已经达到56.6%,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萎缩。

作为以新能源汽车脱颖而出,并且曾站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的比亚迪,虽然今年雄心勃勃的发布刀片电池,并且与丰田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但自身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比亚迪迅速转产紧缺的医疗物质,给企业和品牌赢得不少赞誉。按照比亚迪电子一季度财报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2.8倍,二季度比亚迪电子盈利将不低于15.28亿。这一数字与比亚迪去年全年净利润16亿相差不远,预计口罩业务今年将为比亚迪带来丰厚的利润。

此外,5月10日,“比亚迪西安口罩厂招聘1000人”的招工消息在网上流传。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口罩生产商的比亚迪,正在招兵买马、大干快上生产口罩。但近日,比亚迪美国10亿美元口罩订单再起波折。

北汽新能源:补贴政策致“断档”

同样势头不再的还有北汽新能源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产销快报显示,4月北汽新能源车销量586辆,同比下降88.3%。下滑幅度堪称暴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同样是暴跌状态。去年4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仅578辆,同比下降94.19%;销量5009辆,同比下降50.1%。对于产销量的暴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是因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影响。

“补贴政策未出台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尚未确定,因此很多企业暂停生产等待补贴政策最终落地后再进行相应的生产。”这是近几年补贴政策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幅波动的行业共识。

作为新能源汽车大户,补贴政策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的技术参数,这已经见怪不怪,毕竟巨额的补贴费用将是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收入的重要部分。北汽蓝谷2019年的财报显示,去年净利润9201.01万元,同比增长25.54%。但实际上北汽新能源去年亏损了8.7亿元,算上政府补贴的10.4亿,最终北汽新能源去年挣了9千多万元。

因疫情影响,新能源补贴政策意外延长2年,今年补贴额度在去年基础上减少10%,但再次提升续航里程、能耗等技术要求。

尽管去年4月北汽新能源产销同样暴跌,但去年全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15万辆,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但是,去年补贴政策出台后,从第二季度开始至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出现翘尾行情,整体行业处于下行通道,北汽新能源去年销量并未跟随大势下滑。

参考去年情况,今年4月北汽新能源销量暴跌并不能说明企业的全年情况。

此外,今年4月受补贴政策影响的还有特斯拉。一季度正式国产的特斯拉迎来中国市场最高光时刻,从2月开始成为市场里最畅销的品牌。但今年补贴政策将产品价格限定在30万以下,尽管特斯拉在短时间内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进行了调整,但Model 3在4月的交付量仅3千多辆,环比上月下滑了64%。

因此,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未回暖的背后,除了补贴政策的影响,还有今年不同于以往的特殊市场环境。蔚来、理想、广汽新能源等总体销量仍较小,不能带动整个新能源市场的上涨。此外,随着长安福特锐际宝马5系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大众高尔夫BEV等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的上榜,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曾经的龙头优势将快速被削弱。(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