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前浪回家:贾跃亭,你太晚了!

2020年07月03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下周回国”的贾跃亭,终于要回家了?!

7月2日,沉寂5个月的贾跃亭,突然在微博社交平台上官宣:“踏上”回家的路,以重启人生的方式继续造车梦。

在微博上,贾跃亭以《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19字标题的文章,详细交代其未来的新动向。“人生重启,以创业的心态打工,用打工的方式创业,把FF做成是我和FF全体合伙人对大家的承诺,感恩债权人股东、投资人和乐视网股民对我的支持、信任和理解,让我能够“踏上”回家的路。”

当然,贾跃亭能“回家”的前提,是其5月份在美国破产成功。

嗯?“破产成功,打工创业,继续造车”,贾跃亭这个“重启人生”的路线设计得简直“完美”。但这个3年前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贾跃亭,他真能重启人生,继续造车吗?

有机会但很难。

“有机会”对于贾跃亭继续造车的消息,一位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人士对凤凰网汽车表示。他认为只要贾跃亭有资源(政府,供应链,人才),能做好优化和安排好自己的重点,还是有机会的。

说起资源,贾跃亭在“逃”往美国时,一直保持对法拉第未来FF的控股权。在5月份的破产方案中,贾跃亭将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破产成功的贾跃亭,虽然没有了FF股权,但其本人仍然将继续推进 FF 的工作,如果FF引入投资、成功上市盈利,债权人才有机会拿回损失。因此,贾跃亭手中并不是一张牌没有。

但是,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很难”,他表示“时间太晚了,其他车企量产车型已经大量上市,乐视产品老了。”

不得不说,贾跃亭是较早造车的跨界造车者,早在2016年1月FF首款概念车ZERO 1在美国亮相并惊艳四座。然而,现在蔚来已经交付两年多,特斯拉也已经在中国本土化生产。长居美国的贾跃亭,对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形势或许有些陌生了。

但决心“回家”的贾跃亭就再没机会了吗?

“市场上从来不说没有机会,只是难度更大一些而已。”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王国信认为,“之前我也觉得他是一个圈钱玩资本的,但是在几年之后,我个人还是很佩服贾跃亭在这种情况下坚持的造车。”相对近期连续几家新造车势力企业的负面消息,王国信认为“他比王晓麟靠谱,至少从造车来看,他是真正的做研发。”但谈起现在的市场环境,他表示“这并不是乐视无限风光的时候了,也不是是个车都能卖出去的汽车消费阶段。”

“再割一次韭菜”?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再相信这个被列入失信人被执行名单中的人。

“总结:恳请大家再给我一次骗钱的机会!”这是贾跃亭“回家”微博下的最高赞评论。显然,在很多人特别是消费者眼中,贾跃亭已经被贴上了“骗子”的标签。

按照破产协议内容,以及“重启人生”规划,贾跃亭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重振FF。对于贾跃亭“用打工的方式创业,把FF做成是我和FF全体合伙人对大家的承诺”,汽车K线创始人陈楚则表示:“不当逃兵?早前干什么去了?给人们带来苦楚,为何逃避那么久?”

对于其继续造车的计划,他认为“也许放在三年前,我还能信其一二,可是现在,太难!一个玩资PPT本的门外汉,似乎还不如李斌和李想吧。”此外,对于造车所需的资金,他认为“谁会跟一个信用透支的人合作造车?”

不可否认,贾跃亭在汽车圈和投资圈里的名声不如以前。加上近几年众多新造车势力的加入,行业内鱼龙混杂。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资本和投资机构对新造车势力的热情已经降到冰点,从近期几家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新造车企业可窥见一二。

对于贾跃亭“回家”继续造车的公开声明,汽车圈除了媒体在社交网络上疯狂讨论,造车圈并没有掀起丝毫波澜。

“东边的地方政府估计够呛,但不保证西部几个省或市的地方政府没有兴趣。”对于贾跃亭是否还能在国内拉到投资,这位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人士这样说到。“毕竟现在很多地方政府苦于没有好项目投资,特别是疫情之后更需要项目带动当地经济。”

“有些时候大家并不是不知道其中的风险,只不过为了夸张的收益容易忽视风险。”对于贾跃亭的信用问题,他认为“总会有人觉得自己足够聪明,这个要看贾跃亭的故事怎么讲。”

从当下的形势来看,造车显然是“九死一生”的高风险行为。已经“死”(破产)过一次的贾跃亭,其逆行的宣言已经放出,这次能成功吗?他又将向外界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这或许将是未来两年汽车圈内最期待的事。

在美国“买不到回国机票”的王晓麟,传言回美国并“不回中国了”的黄希鸣,让外界看到新造车势力正在经历生死考验的“洗牌年”,缺乏资金的新造车者们正集体“渡劫”。此时宣布“踏上”回家的路的贾跃亭,作为前浪,贾跃亭的机会显然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