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魏建军,炮火一直在心中轰鸣

2020年07月17日 20:4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青竹

成立三十年之际,长城掌门人魏建军把自己的“焦虑”公布于众。

“还能挺过明年吗?”“依我看,命悬一线!”这段生死思辩在汽车圈刷屏。

有人说这是长城的此刻的居安思危。

然而并不是。

过去三十年,无论是长城还是其他中国车企,他们有过无数的高光时刻,但从来没有真正摆脱过危机感,对他们来说,耳畔一直都是隆隆的炮火声。向死而生不是一时的感受。

就像另一位中国车企掌门李书福所言,“每一天都如履薄冰”。重点是“每一天”。

这是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家的群体性焦虑,也是后来者的“原罪”。

笔者近期在梳理十几年世界车企变化时,深深感受到,巨头之所以称为巨头,不是今年或明年的业绩多么闪亮,不是一时的荣耀多么炫目,而是能挺得住多大灾难

比如2015年的柴油门,让大众集团付出了2300多亿人民币和一代明星高管。这放在大多数车企身上,可以领饭盒了,但是到了2018年和2019年,大众集团的利润率分别为7.3%和7.6%。

再如,2010年丰田章男泪洒华盛顿国会山,千万辆的史诗召回,钓鱼岛事件,紧接着2011年日本9.0级的大地震、海啸、核泄漏……时过境迁,如今全球还在学丰田。再如2008-2009年,通用股价一路跌到不足1美元,宣布破产退市……

无怪乎,魏建军在公开信中说:已经到“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并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大风大浪,我们谁也无法预知当真正的危机来临之际,长城汽车是否真的具备绝境中脱困的本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85万辆,同比下滑29%,跑输了大盘,市占率降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原因其一,大势所趋。每当市场下行,合资车价格战打起来,中国品牌或者说自主品牌就要被挤压。这是中国车市的潜规则。

“疫情恰恰打击了对价格敏感、收入不高的人群,他们是中国品牌的主要购买人群。同时合资车价格下压,消费升级的人群更加倾向买合资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师建华表示。

其二,阴差阳错。

长城确实是被疫情耽误最厉害的车企之一。

2019年,中国车市连续第二年下滑,当时长城的市场策略是降价保卫市占率,这个选择在去年是趋势,长城贯彻最早、最彻底。

根据粗略计算,2019年长城的单车利润,大约是同期上汽大众的1/5。最终,长城2019年销量几乎没有下滑,跑赢大盘,跑赢中国品牌细分板块,市占率相应提高。

按照工信部部部长苗圩的预期,2020年市场应该企稳回升。可惜因为疫情,一切都错位了

疫情中,市场不可避免陷入更深的深渊,群体性降价开始,而长城降价空间已经在上一年度基本用完,2019年的保住的销量,在今年反而成为同比基数的负担。

当然,到了魏建军这个层次,一时的销量并不能占用他太多的注意力。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追求的是阶段利益的最大化。魏建军的焦虑和所谓“明天”指向更远的未来

“在我看来,过去三十年长城汽车所取得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红利。”

也许,魏建军的遗憾是,发展的红利将尽,而长城还没有成为大众,还没有成为丰田

2022年,中国燃油车企合资股比正式放开,可大众汽车已经等不及了。借新能源之名、趁疫情之机,大众在华如愿以偿提高江淮大众合资股比。而去年底已经投产的特斯拉,凭借几轮降价,大杀四方,终于显示出后浪的威力。

环顾全球,巨头们纷纷结盟,大众福特、FCA与PSA、雷诺日产、日本车企大联盟……但我们优秀中国车企不但在国际上单打独斗,后面还跟着一群混吃吸血的小鱼小虾。别看后者造车不行,常年靠地方政府输血,残而不死,死而不僵,却在伺机而动,找政策空子,蚕食和搅浑市场。

无怪乎,魏建军说,“每一个车企的生存空间都在被逐渐挤压。国内的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品牌发展的窗口期已经关闭,在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之下,我们要想顺利地度过寒冬绝非易事。”

造车不易,且行且珍惜。

“政府和政策就应该光明正大地支持中国品牌,你看特朗普支持美国车企啥时候不好意思过。”面对中国品牌上半年的市占率损失,师建华感慨。

“三十功名尘与土”,长城三十载,硝烟中来,向死而生。过去可圈可点,无论是专注SUV的执念要不要破,还是进攻美国市场的路如何走,这都是具体层面的问题。

长城的这一次变革,魏建军瞄准的是“八千里路云和月”,是星辰大海。

关于长城未来十年的苦战,他的这几句话可以大体涵盖:

“一个真正成功的品牌必然是享誉全球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用机制去解决解决组织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问题……组织可以跟着流程变……要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策……”

结语:

里尔克说,没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做企业,也许从来没有安心的时候。站在今天回望历史,那些百年车企如今也不见得安全,诺基亚的倒下不会是历史的特例,福特日产雷诺,甚至强者大众,哪个不是危机重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