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只罚5万,中国果真是特斯拉的温柔乡?

2020年08月03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有一种惩罚叫隔靴搔痒。

7月30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信息。违法行为类型为010101,即“警告”处分。处罚机关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人民币5万元。对于市值2652亿美元的特斯拉来说,5万人民币真是痒都不痒的。

截止至发稿前,处罚原因尚未被披露。不过,2016年9月13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曾因在广告中宣传“Model X是迄今为止最安全、最快速及最智能的SUV运动型多用途车”等内容,而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处以20万元行政处罚,同样为010101“警告”。

这一次特斯拉被罚,或许亦是因广告问题。那么,5万元的“附加”广告费,能否让近几年养成割韭菜成习惯的特斯拉“冷静”一下?

答案是否定的。从此前特斯拉在韩国、德国所遭遇的“禁言”来看,5万元恐怕连最基本的“教训”都买不到。

去年,德国反不正当竞保护争机构,起诉特斯拉使用虚假广告宣传自动驾驶系统,要求不得再用“Autopilot”一词做广告宣传,并支付10万欧元的罚款;今年7月14日,德国慕尼黑法院判决禁止特斯拉在广告中宣传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原因是,特斯拉“Autopolit”的广告具有误导性质。

随后,韩国国家最高反垄断监管机构对特斯拉的广告描述进行调查。倘若调查得到证实,韩国将会同德国一样,禁止其使用带有“Autopolit”字样的宣传广告。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正就Model 3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模式可能存在的缺陷展开调查。

将视线拉回中国,凤凰网汽车发现,在特斯拉中国的官网之上,关于“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部分的功能介绍里,其写的依旧是“全自动驾驶功能”字样。同时, 在“设计你的Model 3”板块里,其也以“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作为宣传点。

诚然,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发布了安全报告,据数据显示,特斯拉驾驶员在Autopilot模式下,每453万英里里程发生一起事故。反观,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数据,在美国每行驶47.9万英里就会发生一次事故。

近10倍的差距,似乎又给特斯拉用户增加了不少信心,但细看报告,实则为特斯拉的文字游戏。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系统的使用环境大多相对安全,例如较长的封闭高速公路上,其事故率本身就比事故多发的城市道路要小的多。在数据样本量和测定环境差异过大的前提下,10倍的差距中水分的含量不可忽视。

不论特斯拉是因为什么样的虚假宣传而被罚款,其逐渐“洗脑”用户驾驶思维,一味宣传“最自动”,将“试错成本”转接给被当韭菜的消费者的种种行为,难道不应该被严肃对待?没有更严厉的法规来约束这种行为吗?

而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的,工商管理部门可酌情给予经营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去年,特斯拉上海工厂顺利建厂,火速投产。今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为4.5万辆,占到了其全球销量的1/4,也占到上半年中国市场纯电动车销量的21%。再看看轻拿轻放的5万罚款,对特斯拉来说,中国市场真的是个温柔乡。怪不得马斯克正在加班加点的扩大上海工厂的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