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市长“店小二”与东风新“岚图”

2020年08月14日 14:4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在拜腾、博郡、赛麟等新造车企业起高楼又陨落故事里,从来不缺地方政府的身影。

更有甚者,那些拿了珍贵的造车双资质,却不曾动过造车真心,悄然消失的所谓“车企”们,干脆有地方政府参与勾兑炮制。政策保护、产能过剩……在汽车产业提起地方政府,经常是个饱含争议的角色。

就业、税收和经济规模,地方政府的初心如何与企业发展良性循环?大掌柜还是“店小二”?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定位,是很多地方政府在产业布局中迷失的本质。

疫情期间,几个负面案例,最吸睛抓马的一对——加州政府和特斯拉,因为何时复工在网络上“大打出手”,公开骂战。闹最凶的一对是赛麟与如皋政府,干脆闹翻对簿公堂,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而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与东风在疫情中的互相扶持,堪称典范。

8月12日,在第十二届蓝皮书论坛上,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全力支持武汉疫后重振、复苏,未来5年内将投资460亿元在汉布局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在内的新业务。

而紧随其后发言的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则投桃报李,表示:竺延风关于汽车“变形金刚”的梦想,肯定会在武汉实现,政府将不断的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书记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当好店小二,竭诚为大家服务好”。把武汉打造成为自主品牌汽车抢占国内大循环的制高点和加速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7月12日,武汉重启100天之际,东风公司在汉发布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7月29日又在武汉发布岚图首款概念车。

“岚图诞生于武汉,还将在武汉生产”。竺延风如是说。

发布会现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及相关领导齐刷刷站一排,更是代表了武汉给予东风汽车近乎最全力的支持。

疫情中,东风公司不仅携旗下企业捐助近1.05亿元的款物,更在武汉市“封城”期间,组建千余人的东风出行保障车队充当“摆渡人”,为武汉中心城区四分之一的区域共294个社区提供服务;东风公司旗下车城物流、风神物流、东本储运3家物流企业开足马力,累计出动集装箱车辆570趟次,运输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14.1万箱;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东风柳汽等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分别生产消杀车875台、防疫车辆255台、358台……

“在武汉、十堰等地医疗物资告急的时候,东风公司毫无保留地将防护物资捐给医院,东风员工也展现了极强的大局意识”,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

武汉政府对东风等车企的支持不是说说而已,身处国内疫情中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整体复工复产比行业晚一个月,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面临重大的考验挑战。尤其对是经营困难的合资公司神龙,无疑雪上加霜。武汉经济开发区支持神龙汽车处置闲置产能,还免除神龙汽车2020年度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在发展的寒冬里,我们也要看到,市场正孕育着新机,汽车产业正值转型升级的春天。”作为中央企业,不仅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坚决打赢生产经营攻坚战,为地方经济疫后重振和稳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上半年,武汉市的经济运行从4月8号城市解封以后,呈现出逆势反弹逐渐向好,二季度实现了单季度基本打平的好的发展势头,经济总量仍然保持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的第十位,包括消费仍然在属于中国十大消费城市之内。

二季度,东风汽车实现销量93.5万辆,同比增长11.8%,销售收入和经营性利润均有较好增长。4、5月及整个二季度销量跑赢大市,经营效益企稳回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3日在吉林考察的时候指出:“现在国际上汽车制造业的竞争很激烈,信息化、智能化、共享化等不断发展,对我们来讲有危也有机,危中有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之下,把民族汽车的品牌搞上去”。

响应中央指导,周先旺表示,武汉将着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高地。要发挥武汉的区位和市场的双重优势,大力培育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把武汉打造成为自主品牌汽车抢占国内大循环的制高点和加速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新一代汽车人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汽车基因正在和互联网基因跨界融合,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一代汽车正在成为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

竺延风在岚图发布会上表示:东风公司将深入践行“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致力于将岚图打造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领先者,一幅“岚图”绘到底。东风公司也将为武汉英雄之城复苏,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和民族品牌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