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电动化,能否让通用中国找回丢失的100万辆?

2020年08月20日 19:1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2017年,通用在中国的销量超过400万辆,占新车市场2820万辆总销量的14.3%。到2019年,通用在华销量降到310万辆,市占率降到2540万辆的12.2%。今年上半年,通用在华销量继续下滑,实现销量117万辆,同比下降25%。

两年半的时间,通用在华丢失了不止100万辆。对于通用全球掌门人玛丽·博拉来说,这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中国市场为通用贡献了近五分之一利润。

“在中国不进则退”,通用中国新任总裁柏历告诉彭博社记者。

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新车市场连续萎缩,是通用在华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分析表示,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落于下风也是不可回避的原因。

老对手丰田、大众和本田在蚕食通用在华的市场份额,而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提高产品品质,足以跟全球巨头竞争,如吉利和长城汽车。通用还面临着来自特斯拉的竞争。

(通用中国新任总裁柏历)

“尽快重回每年400万辆的销量”,是柏历的关键战略目标。他告诉路透社,“造车是高成本和高投入的行业,没有规模,赚钱会相当困难。我们确实需要回到规模问题上来。”他无法给出实现目标的确切时间表,因为全球经济体从疫情影响中复苏的速度尚不确定。

据外媒报道,一些通用汽车高管私下承认,SUV越来越受欢迎,但通用尤其是雪佛兰没有及时在中国推出更多SUV。

分析师还表示,凯迪拉克在华的销量增长是以牺牲别克和雪佛兰的销量为代价的。

“凯迪拉克的引入,在中国消费者的眼中,已经让别克的地位下降了一个档次。别克正更多地向雪佛兰的市场倾斜,因此,这两个品牌相互挤压,市场竞争力都被削弱。” 中国汽车行业专家迈克尔•邓恩表示,如果通用汽车不能妥善管理其在华众多品牌,那么其中一个品牌可能最终成为受害者。

数据显示,凯迪拉克1-7月份累计销量已达104360辆,突破了10万辆大关,在国内的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中,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凯迪拉克在终端的折扣力度偏大,有“以价换量”的嫌疑。

过去两年,合资自主品牌五菱和宝骏品牌的销量下滑最严重,原因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低收入群体的购车能力大幅降低,以及来自中国品牌的竞争加剧,吉利和长城等。

此外,海外分析师认为,通用汽车也犯了一些错误,比如在一些小型车上安装了不受欢迎的三缸发动机。这影响了通用汽车的销量,不得不为一些车型重新启用四缸汽油发动机。

政府对环保汽车的重视,推高了造车成本,引发了中国汽车业的一场变革。竞争加剧,让很多玩家淘汰出局,例如自主品牌的力帆汽车,法国车企PSA和雷诺不得不退出合资公司。

“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革命,”布利斯特说跨国品牌中也有赢家和输家。从整体趋势来看,中国品牌失去很多份额,而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反而增加。”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整合仍将有增无减,会有更多的车企出局,也会有很多兼并重组发生。

“未来五年,我们50%以上的投资和资源将用于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柏历说,“这表明通用汽车对其未来的赌注在哪里。”

通用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并对在华产品线进行全面调整,将重点放在电动汽车和智能驾驶技术上,以遏制中国汽车销量的下滑。“我们打算占据市场核心位置。因此,我们将在电动汽车领域重力出击。”

柏历表示,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等品牌将推出中大SUV,其中很多是电动的,不过传统的燃油SUV仍然为通用汽车在华销量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近来,五菱品牌的销量也有了起色,2020年第二季度的销量增长了9.7%。通用还希望将五菱打造成一个更专注于微型电动面包车的品牌。通用汽车希望,今年推出的新款五菱微型电动车以及筹备中的系列类似汽车,能有助于重新赢得市场份额。五菱微型电动车的基本款售价仅为人民币28800元。

中国市场战略规划要点

电气化领域:通用汽车未来五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全新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将依托通用汽车高度本土化的制造和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其工程灵活性和技术领先性,用于打造更优质、更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智能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前瞻技术的信任度。未来五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同时,通用汽车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公司首款搭载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

车联网领域:通用汽车凭借灵活的车联网架构与业内领先的规模优势,将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此外,公司将积极探索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技术领域,打造一流的车联服务能力。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通用汽车还将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