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戴股比之争能否双赢?

2020年09月11日 15:0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风波,又起了新波澜。

还是旧事重提,据媒体报道,北汽计划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增持戴姆勒集团4.99%的股份,完成后北汽总持股比例将达到9.99%,超越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合资股比政策放开后,戴姆勒多次被爆欲增持在华合资股比,北汽也多次被爆欲增持戴姆勒股份,如今随着徐和谊的退休,和2022年大限的临近,山雨欲来,风满楼。双方的增持似乎都势在必行。据报道,相关人士表示北汽将在近期正式公布增持消息。

目前北汽已经持有戴姆勒5%股份,按照德国规定,若北汽进一步增持戴姆勒需德国相关部门审批。北汽集团作为北京市国资龙头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将是双方政府方面的博弈。而双向增持背后,正是北京奔驰合资股比的较量

疫情爆发初期,德国政客曾表示,要防止海外资本恶意收购德国企业。当时不乏观点认为该言论是暗指中国车企可能收购戴姆勒。

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比至75%,大众增持江淮大众股比至75%,这一次北汽和戴姆勒的股比博弈,将会是怎样的结果?

牵一发动全局

北京奔驰堪称中德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与华晨宝马江淮大众不同,股东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关系显得更为复杂和紧密。

早在2013年,北汽与戴姆勒签署了一份被称之为“北戴合”的战略合作项目。根据规划,双方将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巩固合作关系。当年,北汽股份持有北京奔驰股份至51%,戴姆勒持有北京奔驰销售公司51%股份。同时,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北汽股份的股权,成为北汽股份的董事会成员。助力北汽股份港股上市,成功并表北京奔驰的优质资产。

目前,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9.55%的股权。此外,2018年戴姆勒还入股了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戴姆勒持有北汽蓝谷3.01%的股权。北汽方面,去年7月官宣收购戴姆勒5%股份。

北汽增持戴姆勒,不仅仅是资本出海,或者像吉利一样的投资合作和整合资源,而具有多重意义。除了抗衡戴姆勒蓄谋增持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增持戴姆勒还将影响前任董事长徐和谊近几年的“大北汽”战略。

强化自主板块业务,一直是徐和谊的心愿。其在退休前对北汽集团业务进行多次梳理。最终形成BEIJING品牌和北汽蓝谷两大自主业务为主,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合资业务板块,以及北汽福田商用车板块的“大北汽”战略。

作为给北汽自主品牌输送技术和利润的北京奔驰,跟北汽的亲疏远近,关乎“大北汽”战略是否顺利进行。

200亿

上一次,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耗资200亿元。这一次,北汽再增持戴姆勒4.99%股份对价多少?

戴姆勒目前股价为46.45欧元,市值约490亿欧元。近一年戴姆勒股价起伏较大,疫情之前最高价约为53欧元,疫情爆发后最低价约为22欧元,按照目前股价计算,通过二级市场购买4.99%的股份,北汽需花费约25亿欧元,约202亿人民币。

对于北汽来说,这笔钱不算小数字。据标普报告称,2020年6月底北汽集团的总债务自2019年底增长21%至约1,890亿元人民币。近5年(除2018年),北汽集团资产负债率均在60%以上,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但相比吉利2018年以约70欧元/股的高位价格,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目前戴姆勒股价还算很划算。

从营收角度看,北汽收购戴姆勒有助于稳固“利润奶牛”。

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股份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0.83亿元。据戴姆勒年报显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不含相关销售公司、财务公司等贡献)净利润为191.09亿元,北汽股份应获得的权利利润为92.85亿元,实际分红金额为81.52亿元。

从数据可知,北京奔驰已是北汽集团盈利的主要来源。

都输不起

北京奔驰对于北汽集团的重要性,戴姆勒比谁都清楚,增持合资股比相当于虎口夺食。更何况中国市场也是戴姆勒未来发展的关键,不容闪失。

近日,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ellenius)表示,为应对全球汽车销量急剧下滑,公司准备进一步削减成本,已经排除在本土扩大生产的可能性,公司将转向投资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

押注中国市场是德国车企的群体选择。数据显示,奔驰品牌上半年全球共销售93.5万辆,同比下降17.6%。但中国市场却表现亮眼,上半年在华销量达34.6万辆,同比增长0.4%,是BBA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

从2015年开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之后,奔驰在华销量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奔驰在华年销量首次突破25万辆,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55万辆,今年预计将突破60万辆。中国已成为奔驰品牌主要利润来源。

据戴姆勒集团7月财报,集团第二季度亏损16.8亿欧元(约合136亿人民币)。而2019年,戴姆勒的净利润从上一年的76亿欧元下跌至27亿欧元,跌幅64.5%,创下近十年来的最大跌幅。

此消彼长,在中国争取更多的利益是戴姆勒的当务之急。如果提升合资公司股比,戴姆勒可以将北京奔驰的营收并入财报,将直接改善集团的收入。

此前,外媒报道戴姆勒希望把北京奔驰的股比从49%提升至65%。不同于北汽、吉利在二级市场按照市场价收购戴姆勒股票,外资提高在华合资股比缺少公允价值参考,一般会根据评估, 溢价收购,合资双方需要就价格协商达成一致。

2018年10月,戴姆勒的竞争对手宝马集团,花费36亿欧元(约291亿元)购买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股比提升至75%。而今年5月份,大众汽车投资 10 亿欧,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江淮集团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股份至 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而北戴合作要更复杂。

首先,从北京奔驰合资成立,到北戴合作,再到奔驰整合在华销售渠道,并快速追上奥迪和宝马的步伐,近十年奔驰在华的顺利开拓,离不开北汽的帮助。面子上,作为老牌国有汽车企业,北汽显然不想失去对北京奔驰的话语权;营收上,北京奔驰是香港上市公司北汽股份的优质资产,若北汽持股比例减少,北京奔驰营收数据将会出表,相当于北汽股份会失去主要利润来源,将极大影响北汽股份的业绩和股价。

此外,北京地方政府与沈阳地方政府有很大不同,在股比争夺上不会坐以待毙。失去华晨宝马控制权的华晨集团,现在正面临上千亿的债务问题。前车之鉴,北汽集团有理由,也更有筹码,与戴姆勒在合资公司股比上博弈。目前看,双方的对价,双向的增持都是博弈的细节。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市场出现历史大底,此时北汽完成对戴姆勒的增持,显然是最佳时机。

双向增持之后,双方的合资合作会进入新的阶段。过去北戴合作双剑合并,助推奔驰在华快速增长,如果戴姆勒提升利润分成和话语权之后,依然能保持跟北汽的亲密关系,借助首都国企的资源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未尝不会成为双赢的选择。

总结:

此前华晨和江淮在合资股比上的被动和不作为,都让业界倍感失望。此次北汽和戴姆勒的股比之战,能否让外界重燃一丝信心,打造股比放开后中外合作的新模式?拭目以待。

无论如何,股比调整之后,对于目前发展艰难的北汽自主来说,失去合资的一半输血量,风浪来的更猛了。(文/朱琴 编/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