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股价过山车, 力帆汽车或借重组“谋利”?

2020年10月14日 15:55: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10月13日,因国庆节前夕,吉利旗下公司参与力帆汽车重组的消息公布,节后ST力帆的股价即迎来两个连续涨停。吉利加持下,有投资者“坐等力帆股价到8元”的余音还未散去,第三天再次以涨停价开盘的ST力帆,上午即迎来破板,傍晚“ST力帆实际控制人被集体调查”的消息解释了股价的闪崩。次日(14日)开盘,ST力帆直接跌停。

从涨停到跌停,是投资者对力帆汽车未来情景从“看好”到“不看好”的转变。

“看好”是因为力帆汽车踩着最后时间线(9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表示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迈捷”)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该联合体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力帆汽车重整工作。

“不看好”的原因,也跟一则公告有关,13日晚间力帆汽车公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提及“因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立案调查。”

对此,有网友留言“内幕交易?”。证监会调查通知公告中,提及的原因仅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未提及“内幕交易”。

“信批是上市公司问题最多的地方,是一个大框架,披露时间和内容都可能违规”,资深券商人士告诉凤凰网汽车,“只要想查,就会先从信批开始。”

不怪乎网友质疑,因为自从力帆汽车公布破产重组以来,其股价犹如过山车般剧烈震荡,先跌停,后涨停,然后又跌停。上市公司高管或控制人操纵股价,不仅违法违规,还损害广大股民和投资人利益。

8月7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的公告》,表示“为妥善解决力帆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利益,力帆控股认为其具有重整价值,于 2020 年 8 月 6 日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

随后,力帆汽车发布了一系列利空消息。包括“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参股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司法重整”公告、“联合信用评级公司申请司法重组”公告中披露的16力帆02债券情况、以及“离职高管集中竞价减持股份”,和力帆汽车时不时提示面临破产重组失败将退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连翻公告下,力帆汽车股价随之大幅波动。在8月21日收盘后,力帆汽车发布停牌公告,8月24日停牌一天,从8月25日开始,力帆汽车股票变更为ST力帆,连续4个交易日开盘即跌停。

然而,经历一个周末休市后,8月31日力帆汽车股票V型开启涨停模式,连续收获6个开盘涨停。在短暂调整后,股价持续快速拉升。短短20天内,力帆汽车股价从最低点的3.41元涨到最高点的6.05元,股价涨幅接近80%。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内,力帆汽车虽然一直未公布参与重组的投资人,但有汽车媒体报道称,吉利将参与力帆汽车重组。对此消息,力帆汽车和吉利方面均进行了公开否认。

直到9月30日,力帆汽车公布了破产重组进度公告,吉利旗下子公司与重庆两江基金在9月14日递交了材料,而这与力帆汽车股价快速上涨时间重合。

10月13日上午,法院召开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或许也是力帆汽车再度跌停的原因。

据媒体报道,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十家全资子公司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为法人主体,参与了此次开庭。

据公告显示,此次会议议程中,管理人进行了债权申报及审查情况说明,并由债权人会议核查《债权表》。

据媒体报道,截止到9月30日,法院指定的破产重组管理人共收到489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额11.28 亿元,最终核定债权总额6.99亿元。核定未通过的债权,主要原因是涉诉未决、申报主体不适格、证据不足。此外,力帆销售公司还有162 件民事诉讼和仲裁诉讼未结案,涉及执行标的总额约8.7亿元。

而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的力帆销售公司目前账面资产约3000万元,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

今年8月6日,力帆汽车宣布将进行破产重组的公告中表示,2017 年以来,力帆控股持续面临债务风险,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相关问题,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

力帆汽车的财务情况到底怎样?8月力帆汽车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份,力帆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6亿,而上年同期为27.4亿,同比减少了96.12%。总资产为169.6亿,意味着到今年6月力帆汽车的负债高达168亿,负债率接近99%。

在申请破产重组时,力帆汽车表示“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即意味着到8月时,力帆汽车1亿元净资产或已耗完。

资不抵债是逼迫力帆汽车破产重组的原因,此次开庭梳理清力帆汽车的债务情况以及资产情况后,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力帆销售公司现有账面资产,将优先用于支付员工上一年工资、社保,此后偿债顺序依次为补缴税款、优先债、供应商欠款、建筑业欠款、运输业欠款,最后是经销商欠款。

目前,力帆汽车重组投资人已经明确,债务情况也明晰,按照原有计划,重组工作将按部就班的进行。但此次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对力帆汽车实际控制人集体调查,与重组工作并不相关。力帆汽车重组工作目前处于关键阶段,控制人被查是否会影响重组结果,犹未可知,我们将会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