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复盘2020 | 新能源大洗牌

2020年12月16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油电价差下,新能源运营车辆全生命周期经济性,已经全面超越燃油车。”近日,在某论坛活动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对此,某新能源汽车企业创始人喊出“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看好,还离不开一组数据。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累计销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燃油车,有着强劲的复苏劲头。

按照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接近现在的5倍。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让从业者一致相信规划的可行性。意味着未来4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将迎来一波高速发展。而这一阶段的竞争,或将奠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全新的格局。

作为新旧时代的分界点,2020年的重要性早已被预言。如今,跨过这一年回头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然面目全非。曾经有些因补贴而壮大的企业,变迁下急速缩水甚至消亡。曾经火热的市场,也换了新的主角。如今,全新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将迎来一场新风口。而这一次,各车企已经不再处于同一起跑线,有些已经牢牢占据优势地位,有些则明显落后,而有些爆红背后仍藏有隐忧....

上汽通用五菱: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支柱,当属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3家。截止到11月,仅这3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并且也是今年唯一销量过10万的车企。而上汽通用五菱前11月新能源汽车同比增幅高达141%,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之无愧的新星。

但相比特斯拉的爆发,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像半路杀出的陈咬金。因为,从8月份开始,五菱MINI EV才首次进入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前10榜单,而11月该车型单月销量即破3万。

上汽通用五菱的蹿红,全靠五菱MINI EV微型电动车的功劳,但这种优势并不是不可复制。

在新能源畅销榜中,五菱MINI EV是唯一一款微型电动车,其在市场中基本没有直接竞争对手,短期仍将呈现一家独大的现象。

回顾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做微型电动车的企业不止上汽通用五菱一家,并且月销量过3万的车型也不少,曾经微型电动车销量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因此,五菱MINI EV的成功有着市场基础。

今年前11月,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2.4万辆,占整体销量的18%,是中国新能源销量第三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转型新能源一炮打响,五菱MINI EV的爆红也将引来不少竞争者,毕竟相对于其它细分市场,微型电动车的门槛较低。

特斯拉:规模效应抢占中端市场

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风光无两。从年初国产化交付以来,特斯拉国产Model 3一路飙升,连续半年占据新能源单车销量榜首位置。

11月,特斯拉Model 3销量再次创下新记录——21,604辆,单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今年前11月,特斯拉在中国累计销售111645辆。而今年前10月特斯拉Model 3全球累计销量为26万辆,据此估算特斯拉Model 3中国销量约占其全球销量35%左右。

特斯拉中国的产能并未完全被本土市场消耗。因欧洲市场供应问题,国产特斯拉已经开始向海外供货,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产能布局,已经足以应对本土市场的竞争。

目前,特斯拉全球需求远超预期,提升产能已经成为头等大事。今年特斯拉的交付目标为50万辆,若完成目标,特斯拉无疑将是全球卖出新能源汽车最多的企业。在强劲需求下,随着海外产能的恢复,在产能和需求充足情况下,特斯拉势必将继续大幅提升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

为提高销量,官降成为特斯拉最直接手段。今年中国市场成功的几次官降,特斯拉收效明显。随着全球产销规模的形成,成本的进一步降低,特斯拉未来仍然具备降价的空间,不排除特斯拉进一步官降抢占市场的可能。因此,在未来4年的关键竞争阶段,特斯拉的规模化竞争力仍不可小觑。

蔚来企稳 广汽长城稳涨 吉利继续滑落

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增幅由负转正,但并不是所有车企的销量都回暖。

整体来看,除了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和蔚来3家暴涨,长城汽车、广汽传祺奇瑞汽车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此外,比亚迪上汽乘用车、吉利3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下滑26.9%、14.2%和60.3%,其中吉利下滑最严重。

暴增的企业中,除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外,新造车势力蔚来前11月累计销量36721辆,虽然总量不及前两者,但同比增幅高达111.1%。并且,今年已经连续4月单月销量创新高。

并且,在整体市场中,蔚来销量已经超过奇瑞吉利,与广汽传祺江淮汽车的差距非常小。新造车势力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不容忽视。

今年广汽传祺同样备受瞩目,其埃安车型年初表现十分抢眼,今年前11月广汽传祺新能源累计销售42825辆,同比增长33%。而广汽传祺去年同期累计销售32134辆,同比增长90.94%。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今年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增长,稳步发展。

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则主要来自欧拉品牌。作为全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今年在营销和产品上同样开拓出全新的市场。将95后作为目标消费群,并为此打造个性鲜明的产品和品牌调性,收到了市场的欢迎。从7月份开始,欧拉车型快速上升至单车销量榜的前3之中,证明了长城汽车在发掘市场和开拓用户,以及产品打造上的能力。

当然,有增也有降的企业。今年前11月,吉利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6471辆,同比去年下滑60.3%。去年同期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7.38%,今年可谓连降。

吉利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颓势,主要原因是节奏比其它竞争者慢,高端品牌电动化受阻。虽然吉利集团旗下几何、沃尔沃和极星三大品牌均布局新能源,但三大品牌的表现并不如意。其中,吉利2019年4月专门成立的高端纯电品牌-几何,今年推出了第二款新车,但相对其它品牌而言,吉利计划2021年才发布专属的新能源汽车平台。因此,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对落后,导致销量上的滑坡。

比亚迪:平稳过渡

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明显不同,所有的车企都在努力适应新变化。

从市场增量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去年有着相反的表现。去年因补贴退坡,从年中开始新能源市场急速下滑。而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导致市场暴跌,年中开始市场逐步恢复,但新能源汽车相对燃油车恢复较快。

截止11月,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11.9万辆,同比仅下降0.1%,基本与去年持平。疫情叠加补贴政策的退坡,并未带来较大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市平稳过渡到市场化竞争。

作为最早投身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在政策红利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在市场快速转型的今年,1-11月比亚迪新能源累计销售152597辆,尽管同比去年下滑26.9%,但仍是销售新能源汽车最多的企业。

从政策市到市场化竞争,昔日与比亚迪并肩的北汽新能源已经一蹶不振,而比亚迪仍处于11月车企新能源销量榜第一的位置,比亚迪终于顺利扛过了市场的转型。

但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的爆发,让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明显的“哑铃型”特征,中高端和低端的市场异常火爆,处于中间的大众消费市场相对弱势,而比亚迪的主力市场正是该细分领域。因此,未来几年比亚迪销量能否继续保持第一,销量能否快速增长,主要在于其能否打破市场困境,找到产品和细分市场新的爆发点。

传统豪华品牌集体落后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车企电动化转型已经明显拉开差距。

按照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情况,今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仅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3家。而这3家企业的新能源化率分别为41.2%、100%和18%,在整个行业处于居前者。

相对而言,传统豪华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明显落后。近日,一份来源于中汽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上牌量,特斯拉和蔚来力压宝马奥迪沃尔沃奔驰等。

早在几年前,沃尔沃对外宣称将在2019年全面实现电动化,如今来看该计划已经落空。今年11月沃尔沃新能源乘用车的上险数为832辆,占其11月总销量的4.6%。传统豪华品牌中新能源销量最多的宝马,11月新能源汽车上险数为2741辆,销量占比为5%;奔驰11月新能源上险量为729辆,占比为1.3%。

从单月销量和销量占比来看,传统豪华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明显慢于其它品牌。这或许给了比亚迪特斯拉们抢占市场的时间机会。近期,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纷纷宣布或传出将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或许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