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东风集团能掀“东风”?

2020年12月18日 11:16: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今日,东风集团新品牌岚图首款量产车将正式全球首发。巧合的是,就在几天前,东风集团登陆创业板的审批正式通过。年初深陷疫情漩涡的东风集团,总算时来运转。

几天前(12月13日),人民日报点评社区团购,告诫各路资本“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随即,各路媒体狂批互联网巨头资本的冷酷与血腥。

同一时间,创业板最大IPO“闪电”过会,东风集团成功登录创业板,计划募集资金210亿元,主要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东风集团迅速回归A股的消息,一些投资者不约而同留下“绿色通道”4字点评。

作为资本运作者,皆为逐利而来,只是故事不同,收割的群体不一,引起的反响也不同。

神速

登陆创业板,东风集团显得格格不入。

放眼登陆创业板的其它企业,9成以上募资资金在10亿元以下,超过50亿的屈指可数,在这群创业板上市企业中,东风集团超200亿的募资,相当于航母级。并且,作为已在港股上市15年,且旗下关联公司东风汽车早已登陆A股,东风集团登陆创业板,其创业的属性明显不够浓厚。

此外,东风集团登陆创业板的速度也让人称奇。

从7月底发公告透露上市计划, 10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正式受理IPO申请,10月17日获“闪电”问询,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公告东风集团首发获通过。12月15日,东风集团登陆创业板审核通过。相比很多漫长而曲折的上市企业,东风集团的神速上创业板,无外乎投资者点评其是走了“绿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回归A股计划前半个月,东风集团正式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岚图”。此次登陆创业板募资210亿中的三分之一资金,正是用于投资该品牌。

“岚图”品牌的问世,同样让外界诧异。作为身处疫情风暴中心的东风集团,旗下各工厂复工时间晚于同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企业。然而,东风集团复苏的动作有些不走寻常路,在疫情影响刚解禁就推出岚图品牌,并且对外并未进行前期的任何铺垫和预热,不免让外界怀疑其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备。

但资本市场却并不在意这些。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能源汽车股连续暴涨,在此情绪带动下中国A股市场的汽车股也成为热门板块。其中,新能源概念的比亚迪,股价翻了3倍。销量和业绩暴跌的北汽蓝谷,股价也乘着东风跟涨一波。

如今,登陆创业板、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东风集团这两个动作互为背书、彼此助力。在东风集团登陆创业板审核通过消息公布的这两天,东风汽车的股票已经收获4个涨停板,成为引领汽车板块上涨的强势股。在资本市场,东风集团俨然运作出一个新资本故事。

质疑

资本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企业融资的最好渠道。但上市委一路绿灯放行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敲了警钟。

东风集团招股书中提到的岚图项目,上市委对该项目的风险问询到:“请发行人代表结合自身的技术、人才储备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态势,进一步说明‘岚图’新能源汽车募投项目实施可能面临的风险。”

“我不看好岚图”一位资深汽车媒体人对此表示,持有同样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某汽车行业分析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岚图’离上市时间还有1年,很难说到时候是否有竞争优势。”

在招股书中,东风集团表示“岚图”将为公司自主品牌阵列打开向上空间。从品牌定位来看,岚图显然承担着东风集团自主板块冲高的使命。只是,冲高和向上都需要技术和市场的积累,但这两样东风集团均未展现出令人信服的结果。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东风集团合营、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分别为159.26亿元、157.70亿元、157.73亿元及48.68亿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值分别为101.02%、110.12%、107.88%及113.15%。

东风集团自主板块到底有多弱势?一组数据可知一二。东风公司11月销售乘用车29.6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1万辆,销量占比15.2%;合资品牌乘用车销售 25.17万辆,销量占比84.8%。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的实力悬殊非常明显。

在招股书中,东风集团明确表示:“若合营、联营企业因其各自细分行业内的市场需求下降、竞争形势变化或自身经营状况恶化,或公司与合联营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终止导致合联营企业的经营稳定性或持续性面临风险,则公司的盈利水平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汽车合资股比已经明确了放开时间,在行业内已经有华晨宝马江淮大众等开了先例,东风集团招股书中提及的战略合作关系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并不是没有可能发生。

钱荒

即使是风险重重,但总有不相信自己是最后一个接盘的人,这或许正给了很多企业搏一把的勇气。毕竟,前身为中国第二汽车厂的东风集团,不能落后。

今年,除了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北汽集团等纷纷宣布或推出高端品牌,国字头汽车企业中刮起了一股“高端风”。尽管各自条件和情况不同,但大家冲高和品牌向上的决心一样。

此次东风集团登陆创业板募资,除了三分之一资金用于岚图项目外,还计划用77亿投向前瞻技术的开发,另外用60多亿补充运营资金。

众所周知,造车堪称钞票粉碎机。此次东风集团募资210亿,在创业板里是刷新历史纪录的事,但这笔钱对造车来说真不是大数目。

东风集团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扣除联营/合营企业34.15亿元利润下,乘用车分部亏损28.58亿元,最终乘用车盈利仅5.57亿元。东风集团乘用车自主板块的亏损并不是短期现象,去年同期乘用车自主板块亏损9.58亿元,同样靠联营和合营企业扭亏为盈。

今年,东风集团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在中国退出乘用车业务,合资公司被东风汽车集团接管。东风PSA同样面临销量和收入大幅下滑的困境。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乘用车的收入占比达到了历史最低点,商用车收入占比高达77.7%,东风集团“商强乘弱”的趋势越来越严重。

60多亿的补充运营资金,并不能完全扭转东风集团乘用车业务的问题。此外,对于处于纯投资零回报前期的岚图品牌,70亿或许能支撑其2021年底量产车上市,但离盈利仍遥遥无期。

此次登陆创业板,以及岚图品牌的推动,一个接一个的利好消息,乘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东风集团在A股和港股市场的市值能实现快速的跃升,或许能解决目前的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