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盘点2020:造车新势力的反转、淘汰与挣扎

2020年12月25日 18:00: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去年10月,《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一文火速刷爆汽车圈。李斌成为“最惨”的人,一方面原因是蔚来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从14美元左右的发行价跌到1美元的退市价附近。今年,蔚来李斌应该是笑得最开心的人。因为仅仅一年时间蔚来股价从1美元附近飙升到57.2元/股的最高价(11月24日)。

不仅是蔚来在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今年上半年陆续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小鹏和理想汽车,股价和市值同样也翻了好几倍。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成为特斯拉之后,最受美国资本市场热捧的新能源汽车股票。

如今,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成为市场和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反转的背后,有人逆袭,有人沉沦,还有顽强的挣扎者。

从被质疑到引领

蔚来、小鹏和理想股价的逆袭,带来的效应是连锁式的。

首先,是销量方面。从今年年中开始,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销量开始连续走高。其中,蔚来从7月份,连续4个月销量创月度新高,相比去年单月销量已连续8个月同比翻番。今年前11个月,蔚来累计销售3.67万辆,同比上涨111.1%。去年12月才开始交付的理想汽车,截止目前交付量超付3万辆,创造了国内新能源车企首款车型最快交付记录。小鹏汽车今年11月单月销量也创新高,共交付新车4224辆,同比增长342%。今年前11月累计交付2.13万辆,同比增长87%。

资本市场的火热,让上市时间不长或刚开始交付的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在特斯拉国产的冲击下,仍获得极高的品牌曝光度和市场关注度。

此外,在特斯拉国产冲击下,蔚来仍获得资本和销量双重胜利,以及理想和小鹏汽车销量的暴涨,让更多中国汽车企业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的需求。

特别是,蔚来在特斯拉这条鲶鱼的大嘴下,仍开拓出独有的市场和用户群;以及理想汽车以增程式汽车为切入,打开新的细分市场;让传统汽车企业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潜藏的巨大机遇。因此,从年中开始,东风集团推出岚图、长安汽车宣布正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上汽集团联手张江集团和阿里巴巴推出智己汽车,长城汽车也传出正筹备推出一个全新的、主打智能新能源的高端化品牌。

大型汽车集团和自主龙头车企纷纷下场,在业内掀起“新能源高端热”。从各家透露的高端品牌相关产品和营销规划,甚至是运营模式,都有着蔚来、小鹏和理想的影子,这一系列的背后与3家造车新势力企业今年的转折不无关系。从当初“最惨的人”,到如今行业的引领者,这或许是造车新势力最引以为傲的时刻。

出局者

当然,有人成功就有人失败,何况造车还是一件成功率极小的创业项目。

回过头看年初的疫情,无疑推动了造车新势力的淘汰。一些曾经被看好或走在前面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轰然倒下。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拜腾和博郡汽车。

拜腾汽车最新的消息是,12月初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雷已经离职。这位“中国通”、曾经豪华品牌的明星经理人,在下场创业的两年多后,黯然离场。

对于外界来讲,有着豪华品牌长时间的经验,同时非常熟悉中国市场,并且具有国际资源的拜腾,其创业造车的成功率远高于很多跨界造车者。

在两年多前的美国CES展上,拜腾汽车首款概念车亮相。长125厘米、高25厘米,整个显示屏做成的中控台,十分耀眼。此外,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在拜腾全球总部启用仪式上透露拜腾的核心优势:“我们有产品(Product)、有生产(Production)、有技术(Technology)。”

同期,拜腾宣布完成B轮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人包括中国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对此,戴雷表示:“宁德时代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会提供电池,他们也很认可我们的团队和产品,认为我们的产品能够代表未来的趋势;”

在外界看来,有钱、有技术、有经验、有供应商的拜腾汽车十拿九稳。但短短一年多后,2020年年中拜腾汽车因为资金问题,被欠薪员工集体维权,最终宣告失败。

与拜腾汽车同期宣布造车失败的还有博郡汽车,巧合的是这家企业总部也在南京,主要投资方之一同为一汽集团。

相比拜腾,博郡汽车同样有着自己的优势。创始人也是具有跨国汽车企业的技术背景,并且通过与一汽集团合资,较早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只是,最终也因资金问题无以为继。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拜腾和博郡汽车的失败经历,再一次强调了资金对造车的重要性。

高开低走

选择造车的人,不是一般的创业者,都是各怀绝技的能人。

在新能源汽车门槛刚放开不久,传言有两百多家企业排队等待发改委进行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的审核,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资本投资的香饽饽。

除传统汽车企业或零部件背景外,最早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长江汽车、长城华冠、敏安汽车、国能等造车新势力企业,如今纷纷破产、被出售或消身匿迹。曾经热极一时的造车运动,早已冷却。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过万的企业,仅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5家。

除了销量少,有些企业甚至还未推出量产车,但不代表这些企业就已经破产、毫无希望。

近日,媒体报道出走美国的贾跃亭或即将回国。因为,最近一家名为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全资持有,法人代表为贾成涛,该人正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监事。

作为曾经的网红人物,贾跃亭曾是最高调的跨界造车者,但他的造车故事还未正式开始就戛然而止。现在回国继续造车,不管其在投资界和汽车圈里的名声如何,他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如今,破过一次产的贾跃亭,带着法拉第回国继续创业,其成功概率显然比之前小了很多。

此外,那些前几年凭借地方政府背景,扎入造车浪潮的造车新势力们,仍然在向上挣扎着。

背靠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和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云度汽车,今年年中对外宣布“重回赛道”,并立下“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代表中国新能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目标。

同样,背靠上饶市地方政府的爱驰汽车,同样在去年年底开始交付量产车。但时运不济,正好碰上疫情。据公开数据显示,爱驰汽车上半年公开的销量数据,爱驰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上险量共计150辆,以及出口海外500辆,下半年很难找到爱驰汽车的销量数据。要知道,爱驰汽车曾给2020年定下的目标是“成为新品牌中的头部企业、销量争做造车新势力第一名”。如今,不得不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尴尬的腰部企业

除以上这些仍不服输的企业外,还有一些位于腰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比如威马、合众新能源,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今年年初,美团王兴在社交平台放言“造车新势力企业最后仅剩3家,分别为蔚来、理想和小鹏”,对此威马沈晖公开表示不服,并与王兴隔空打赌。没想到王兴一语成箴,今年前11月销量排名中,威马汽车仅以1千辆的差距位居小鹏汽车之后,成为造车新势力企业中的第四位,不知道威马汽车最后一个月是否能赶超小鹏汽车,赢回年初沈晖与王兴之间的赌约。

不管怎样,威马汽车的困难显而易见。威马汽车第二款车型威马EX6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不仅首款产品EX5;但小鹏汽车今年上市的新车型P7,销量不断攀升,已经成为小鹏汽车的主销车型。不只是今年最后一个月,明年威马汽车能否持续紧跟蔚来、理想和小鹏致汽车之后,也是未知数。

毕竟,除了威马外,位于腰部的还有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合众新能源。

背靠广西地方政府的合众新能源汽车,在早期的市场拓展中,依靠投资方的关系,几乎有一半的产品销往B端市场。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已经从政策市转向市场化竞争,私人消费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70%,依赖B端市场的合众新能源面临新市场环境的考验。今年前11月,合众新能源累计销量为13424辆,同比增长44%。在造车新势力中,合众新能源的增幅并不算高。

此外,主打15万级以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合众新能源,目前这个赛道的竞争对手并不少。除了造车新势力外,还有包括奇瑞长城汽车、上汽集团荣威等传统造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大多锁定该细分市场。因此,随着更多车企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合众新能源未来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大。作为造车新势力,合众能否突出重围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