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百度造车 虚晃一枪?

2021年01月14日 18:14: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文/朱琴) 2021年,打脸第一人应是百度的李彦宏。

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而合资方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老大——吉利

虽然,外界称赞两者的合作为强强联合,并且将李彦宏与特斯拉的马斯克相提并论。想做中国马斯克的人有很多,但百度造车的实力还值得商榷。据报道,该造车新公司独立于百度,主要由百度主导,吉利只是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

不管怎样,百度造车,资本市场首先献上鲜花。造车消息发布后,百度股价大涨15.57%,总市值达到819亿美元,创阶段新高。

鲜花与掌声扑面而来,或许让李彦宏忘了2018年曾说过“百度自己不会造车”这句话,但百度没有忘。在百度搜索引擎的第一页“李彦宏:百度不会自己造车,AI企业要保护用户隐私”的链接仍赫然在目。

百度造车胜算几何?

相对800多亿美元的市值,李彦宏的脸面或许算不上个事儿。只是,一阵热搜过后,百度造车就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但,百度真要造车吗?

众所周知,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始于2013年,2015年下半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之后,一门心思在自动驾驶平台的搭建上,AI是其为进入汽车领域贴上的标签。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百度已经手握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运行牌照、完成城市测试路线、百度地图、AI智能语音系统几大核心竞争力。

具体的成就有:拥有超过500辆自动驾驶能力的车队,在全国超过25个城市进行了测试,总计行驶里程达到了600万公里以下;百度Apollo无人车亮相2018年央视春晚,在港珠澳大桥开跑;2019年,百度和红旗联合推出中国第一条L4级别乘用车生产线。

作为汽车新四化中的智能化,AI技术是汽车新技术中的重要部分。百度造车,似乎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百度的自动驾驶和AI技术并不是毫无竞争对手。

首先,在科技圈做汽车自动驾驶的公司并不少。例如,国际知名的Mobileye公司,在2021国际消费节展上表示,Mobileye将利用母公司英特尔的芯片制造能力来制造激光传感器,在2025年将推出足够便宜、适合大众的自动驾驶汽车。近期,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将于2021年9月推出苹果汽车。而摩根大通预计,真正完全自主驾驶的苹果汽车,将在这个十年的尾声问世。除了这些知名企业外,很多科技公司也将自动驾驶技术作为重点研发方向。

而在汽车圈,对自动驾驶和AI技术的研发布局同样十分积极。

最知名的是特斯拉,目前特斯拉所有销售车型均标配“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功能,虽然并不能称为自动驾驶,但该功能可以自动刹车、加速和转向,而FSD还增加了自动停车、变道、识别停车标志和交通灯的功能。国内汽车企业中,长安汽车也早早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就基本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20年3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试乘了L3级自动驾驶量产UNI-T。

此外,通用在2016年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之后与共享汽车公司Lyft合作,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福特汽车也通过自研和投资科技公司的方式布局,还有一些汽车企业如本田等与谷歌公司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同样,与自动驾驶技术热一样,AI技术也在各个领域蓬勃发展。AI智能语音技术,国内的科大讯飞、阿里的斑马系统,早已经和百度抢夺市场。

不管是科技圈还是汽车圈,自动驾驶和AI技术赛道上,百度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百度自己造车,凭借已有的技术优势,很难在造车队伍中脱颖而出。况且,对于百度来说,从单纯研发技术到造整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即使有吉利帮助也将是不小的挑战。

李彦宏自我打脸的背后

或许,李彦宏2年前不想造车的决心是坚定的。作为以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深知做平台型垄断业务比自己下场干活的好处多太多。这一点,阿里巴巴、华为等想介入汽车领域的公司都深以为然。

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打造斑马网络,踏足车联网领域时就声称“阿里不造车,做汽车领域里的安卓”;近期,随着华为在汽车领域内的业务拓展,“不造车”也成为华为高层对外的“统一口径”。

阿里、华为们的小心翼翼,或许是怕触动汽车企业内心敏感的神经。毕竟,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汽车企业因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在市场中被消费者诟病,在行业竞争中总落后国外竞争者。如今,汽车产业进入全新技术革命,正是中国车企与国外汽车企业站在新起跑线上,重新竞争的机会。过去的老路,断然不会重走。在新技术上,车企不愿再被别人“卡脖子”。

2017年百度开放的自动驾驶平台,即“Apollo(阿波罗)计划,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在内的四大服务体系。该驾驶平台到去年9月已经迭代到Apollo 6.0版本,据称有超过210个产业合作伙伴。在2019年盖世汽车研究院发布的《BAT车联网竞争力分析专题报告》中显示,百度在AI语音交互、地图导航引擎及地图导航语音技术等方面领先。

在车联网领域,百度显然已经占据了有利的市场地位。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百度仍只是一个软件服务供应商。

按照阿波罗计划,百度不只是做一个供应商,而是想做一个为客户提供车辆、软硬件和云端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可谓造车“一条龙”服务。但目前除了软件和云服务,百度还需补齐车辆和硬件方面的能力。

百度要想打通汽车软硬件,打造一个强大的平台,让别人看到自己造车的实力,亲自造车是一个很好的说服力。

因此,百度宣布造车,其目的或更多在于通过造车,打通汽车软硬件之间的技术,以及补足车辆平台、硬件平台领域的技术实力。同时,通过自己造车让外界看到其造车实力,这样的意义远大于造车本身。毕竟,造车挣钱太辛苦,风险也太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