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否认与奇瑞合资,全球第四车企难解中国困局

2021年01月18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此前有中国媒体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和PSA集团合并后成立的新集团Stellantis正与奇瑞汽车和广汽集团洽谈成立合资企业,并且Stellantis将持有新合资公司75%的股份,将生产从乘用车到节能汽车等多种汽车。消息称还可能关闭一家现有的合资公司,以缩减部分产能。

此消息在1月17日被Stellantis官方否认,在发给外媒的声明中,Stellantis否认正在就新公司进行洽谈,表示致力于目前与东风和广汽的合作,未提到合资股比相关内容。

早在2020年11月,PSA的首席财务官曾说过Stellantis在中国的业务可能会得到精简。“考虑到合并后的销量,我们不可能维持这么多品牌、平台和生产线。”

FCA和PSA近年在中国都陷入困境。2019年底,因为长期的亏损和萎缩,PSA与长安汽车解散了合资公司——长安PSA,即PSA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中的一家,卖身宝能。仅剩下与东风集团合资的神龙汽车。

FCA在中国更是萎靡不振,现在只生产销售Jeep品牌。与广汽合资生产燃油和插混的Jeep品牌产品,销量也不是很景气。据统计,广菲克在2020年销量仅为4万辆,同比下滑44.6%;另一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年销量为4.4万辆,同比下降61.6%。

在疫情之后,销量逐年下滑的神龙公司也进行了瘦身,关闭了部分产能,之后得到股东双方的支持,再次启动复兴之战。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FCA和PSA合并顺利通过美国监管通过,东风集团在合并前减持了PSA的股份,合并后在Stellantis的存在感更加微弱。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外资方加强了对神龙的投入,在中外股东的努力下,2020年最后几个月,神龙的销量有一定的回升。而在神龙汽车文化节上,神龙发布了“元+”计划,旨在提升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早些推出合适中国市场的入门产品对神龙汽车来说至关重要。

合并后的Stellantis在全球拥有14个汽车品牌和40万名员工,品牌数超过大众集团,销量世界排名第四,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市场。

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是原来PSA的CEO,有40年从业经验,现年62岁。唐唯实早期曾经是一位业余车手,参加过500场比赛。1981年加入雷诺,开始职业生涯,2011年成为仅次于戈恩的雷诺二号人物,他曾经还主持过日产汽车北美业务。

2013年,唐唯实接手了几乎破产的PSA。通过引入法国政府和东风的投资、削减车型和成本,三年后PSA开始盈利。收购欧宝之后,唐唯实采用了同样策略来扭亏为盈。

如今他要跨洋整合两家不同背景的汽车巨头,位置好比当年的传奇汽车巨头马尔乔内和卡洛斯·戈恩。

但是他昔日的手下称,唐唯实不是戈恩式的管理,他注重组织的发展。不同于戈恩总是参与精英商务聚会,唐唯实会在车展穿一双不合时宜的旧鞋子,或者周末猫在郊区的家里修车。彭博社采访了六位与之近距离合作过的人士,称唐唯实注重效率,追求细节,要求下属汇报的PPT不得超过5页。

在历史上,不是每一次合并都传为佳话,比如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两败俱伤,比如雷诺日产的貌合神离,唐唯实面临艰巨的挑战,PSA和FCA都在一定程度遇到瓶颈,尤其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转型过程中,掉队的风险是巨大的。

尤其是在产业转型最激烈的中国市场,偌大的跨国集团,加起来区区8万多辆的基数,聊胜于无。Stellantis所谓的14个品牌,在中国只有Jeep标致雪铁龙和进口车玛莎拉蒂还在勉强维系,国产车型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也缺少建树。

唐唯实曾表示,扩张后的集团将有更好的机会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但是如何走通现实的成功路径,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法系车的折戟可不是偶然事件。

在中国,Stellantis还缺少一个类似BBA的品牌,DS的失败,阿尔法罗密欧过于小众……中国的问题不是靠成本杀手就可以回春。就像海外评论所说,对于唐唯实来说,中国的复兴必然是中长期目标,见效快还是得靠欧洲市场。(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