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股票暴涨又暴跌 广汽续航1000公里虚假宣传还是被误解?

2021年01月20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前两天买广汽(股票)的是否可以按公司虚假陈述向其索赔?”1月19日,一位网友在广汽集团股票讨论区发出这样的疑问。该疑问的背后,是广汽集团股价与广汽集团近期陆续发布的海报和公告有关。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一张宣传海报。海报内容主要有三点:8分钟可充满80%、NEDC续航1000公里和市场最严苛的安全测试。在该海报发布的当天,广汽集团股价盘中直接涨停。对此,资本市场解读为石墨烯电池概念龙头股。

然而,仅在两个交易日后,广汽集团股价以9.39%的跌幅收盘,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价,股价回落到1月15日的涨价前。三个交易日内,广汽集团股价振幅接近20%。

“不讲武德,昨天买的全部焖杀”、“都是为石墨烯电池做过贡献的人了”,对于广汽集团股价的大幅波动,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到。显然,广汽集团的一张海报,让不少投资者遭受损失。

真相大白

从石墨烯电池概念龙头股,到几乎跌停的股价跳水,这一快速转变的过程,都与广汽集团对外发布的海报和公告内容有关。

广汽集团与石墨烯电池概念两者的相连,是因为广汽集团1月15日发布的宣传海报。而3天后股价急速下跌,则是因广汽集团发布的一则公告。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动力电池宣传海报后,1月16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此外,他还提到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广汽目前掌握创新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制备生产成本降低90%以上,使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大幅提升动力电池系统性价比。同时还在开发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续航里程达1000km的新型电池。

然而,曾庆洪在百人会论坛发言的同一天,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特别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方面近年来没有大的突破。”

在媒体的集中报道下,1月18日广汽集团发布一则《关于相关技术的说明公告》,表示在 1 月 16 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公司管理层介绍了广汽电池技术的相关进展。后续相关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对相关电池技术提出了一些质疑。为消除市场误解,公司特此予以说明。

其中,说明的第一条表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 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

如此说来,广汽集团的新型电池并不是一款,而是两种不同技术特性的两种电池。意味着,“8分钟充满80%”与“续航1000公里”两者不可兼得。

虚假宣传还是误解?

在广汽集团发布技术说明公告后,有网友留言表示“广汽这次是吹爆了”。

众所周知,近期发布续航10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并不止广汽集团一家。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大家对长续航里程的热衷一直未减,甚至形成续航越长技术越强的趋势。

对于此次新动力电池的宣传,广汽集团有没有故意混淆视听?

在很多消费者眼里,广汽集团1月15日发布的新动力电池海报,正是一种既能8分钟充电80%,同时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的新型电池。比如,在广汽埃安官方公众号发布的电池海报下面,点赞最多的留言表示“如果量产了,主要价格不是很离谱,我必定买一辆!8分钟充80%电量、NEDC破千实在是太香。”对于这位网友的点评,广汽埃安官方公众号以“真香”回应。

从此回应中可以看出,广汽埃安官方并没有对网友的误解进行纠正,而是进行肯定的回应。

此外,1月17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表示,石墨烯基电池和硅负极电池两者之间结合就可以实现快充的同时续航里程长。并且他表示今年底就能做到8分钟充满80%同时续航还达1000公里。“但这些技术我们肯定会分阶段推广,不会在9月份就把全部技术推上去,全部推上去,那么成本大家也受不了。”

按照古惠南的说法,“8分钟充满80%”与“续航1000公里”在技术上来讲是可以兼得的,只是推广的成本太高,消费者承受不了。

对于百人会论坛上关于续航1000公里的热炒,1月19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未来汽车快充技术、换电技术普及后,用户根本用不上那么大的电池。如果主流的车型都搭载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对社会资源将形成巨大的浪费。石墨烯电池技术都是来自供应商,威马也接触过,没什么技术壁垒。”

未来是否需要1000公里的电池,并且能否在8分钟充满80%暂且不论,其实对石墨烯电池的研究早已开始。比如,2014年就有《西班牙研发出石墨烯电池 续航1000公里8分钟充满》的报道。该报道表示西班牙《世界报》称,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一家以工业规模生产石墨烯的公司)同西班牙科尔瓦多大学合作研究出了首例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明年(2015年)该公司将将其投入生产,四大德国汽车生产公司中的两家将用此电池与电动汽车进行试验。

如此看来,业界早已开始在石墨烯电池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只是实现量产的时间仍未明确。因为,除汽车企业对石墨烯电池的宣传外,电动行业少有公布石墨烯电池具体的量产时间。

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共同课题。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在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宣传中,是否该持有在技术研发中的谨慎和严谨态度,让支持品牌的消费者避免谋受不必要的损失,对企业失去信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