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服务为王时代 跪着就能把车卖出去?

2021年01月22日 17:1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近日,汽车圈一个词备受关注——跪式服务。

听过VIP服务、会员服务、尊享服务........,当卖车跟跪式服务放在一起,难道是有车企要跪着卖车了?细数近几年汽车市场的表现,从“28年来年销量首降”到如今仅3年时间,难道连续3年整体市场的销量下滑,就让部分汽车企业的心态崩了?

近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召开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2021经销商大会。会上,东风雪铁龙表示2021年工作重点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集全员合力打造“跪式”服务,为经销商提供政策、营销、渠道、商品、服务五大支持。

无独有偶,在近期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在谈到品牌经营时,也提到“跪下来为用户服务”。

作为曾经叱咤中国轿车市场的合资品牌,以及汽车圈里的新贵,两者与“跪式服务”连在一起,不免让人心生疑惑。

被逼急的车企

其实,跪着卖车并不是以上两家车企的首创。汽车产业中最先提出跪式服务的是雷克萨斯。这来源于丰田CEO丰田章男的一句话“丰田艰辛的过往,每一台车都是跪着卖出去的”。雷克萨斯成功的发展史,让“跪着卖车”成为一种精神。

了解雷克萨斯的人都知道,跪着卖车是不可能的,加价卖车倒是真的。消费者对雷克萨斯品牌的认可,正是其优秀的产品品质,以及超越行业标准的售后服务体验。这才是雷克萨斯“跪着卖车”的真正精髓。

成功者的经验,总少不了模仿者。

近期“跪式服务”的出现,还有一个原因是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的成功逆袭。

众所周知,特斯拉是首个采用苹果直营模式运营的汽车品牌。但推动汽车产业改变的,应是造车新势力品牌对传统汽车产业的冲击。

2020年,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和终端市场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在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作为新品牌,蔚来们给消费者带来最大的不同,正是品牌的用户运营,其中数蔚来最典型。

对用户的运营,蔚来开辟了全新的模式和体验。花费巨额资金打造服务,让消费者体验到前所未有的购车体验。比如,6-7位工作人员为1位用户服务、CEO亲自与用户沟通......蔚来可谓把消费者“宠上了天”。而消费者对蔚来的回馈,最典型的是在蔚来最困难时,用户自掏腰包为蔚来打广告。

随着汽车产业进入缓增长的存量时代,蔚来们的成功,坚定了其它汽车企业对用户运营的转变。比如,广汽本田提出的“车、生活全价值”战略,长城汽车在产品命名上的宠物化,以及各车企纷纷建立品牌的APP,将用户和粉丝聚合在固定的平台上,开始对用户的直接运营。

用户至上,服务为王的时代,已经在汽车产业全面开启。但从“服务为王”到“跪式服务”,车企是否领会到跪式服务的精髓?

新营销就要跪着卖车?

卖车犹如谈恋爱,最好的恋爱状态是两个人势均力敌。车企与消费者之间的势均力敌,则是互相认同、彼此认可。

对于车企来说,最重要的是产品,其次才是服务。即使是开创新营销模式的蔚来们,首先做的也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之后才是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正如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所说,品牌经营的本质,一是产品品质始终如一好,二是保持技术的持续更新,三是始终如一真诚的为用户服务。好产品是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基础,与时俱进的技术是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始终如一的服务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三者之间循序渐进、缺一不可。

撇开产品去谈服务,无异于耍流氓。

比如,东风雪铁龙在产品上的弱势,让经销商缺乏对消费者服务的基础。据统计,东风雪铁龙在2014年创下32万辆的销量纪录后,销量一直大幅下滑,据统计2020年全年销量在2万辆左右,是5年前的一个零头。

如果用户都没有,何谈服务?显然,对于东风雪铁龙及其经销商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赢得更多的用户。打铁还需自身硬,有好的产品自然会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而不是对经销商大谈什么“跪式服务”。销量火爆,站着也能给消费者贴心的服务;产品不好,跪着服务消费者照样不会买账。

此外,雷克萨斯“跪着卖车”的时代已经是过去式,当下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服务为王的时代。车企正努力改变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从聆听消费者需求、与粉丝共创产品和品牌,到企业与消费者共同打造品牌的内涵。

曾经的跪式服务与现在全新的营销环境,显然有些格格不入。对于现在的新营销环境,如果只是简单套用跪式服务,只是对新趋势的跟风行为,并未理解其本质。

打好产品基础的前提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无障碍的沟通、消费者对产品的疑问及时得到应答、以及消费者参与产品的改进等等,企业放低姿态,与客户坦诚沟通的形式,才能为销量的提升和品牌的建设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近几年,汽车产业在新技术和新品牌的冲击下,出现不少创新商业模式和新的营销理念。作为制造产业,汽车企业的本质仍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是一切服务和营销的根本。(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