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威马汽车浑水摸鱼

2021年02月02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在蔚来、理想、小鹏汽车股价暴涨数倍、中国A股和港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涨上天的当下,威马汽车默默的加紧了上市步伐。

近日,上海监督局日前发布公告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并在不久之后正式递交招股书。

若顺利,威马汽车将成为首家登录科创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尽管A股科创板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不同,但在中美资本市场里,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已被投资者炒成了炙手可热的版块。

只是,潮水滔天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每一个新加入者都是优质资产?在这场盛宴中,难免有浑水摸鱼者。

投资者众多 含金量较低

威马汽车上市,少不了一众资本和投资人的站台和支持,但从历次融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对威马汽车的押注并不大。

威马的投资朋友圈中,百度、红杉资本和腾讯被屡次提及。有知名投资机构站台,并不代表这些机构认为威马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一定能胜出。

例如,红杉资本和腾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押注,并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从投资记录可知,红杉资本和腾讯分别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10月,参与威马汽车的B+轮和C轮融资。B+轮投资金额未对外公布,除以上两家外参投者还有五矿资本、结构调整基金2家。C轮中,红杉资本和腾讯投资与另外5家,共投资30亿人民币。显然,7家30亿投资额,每家机构的出资额度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次投资后,腾讯和红杉资本之后再未继续参与。但两家投资机构在去年9月,与云峰基金和滴滴出行共同合作,为恒大定向增发40亿港元。2020年7月20日,红杉资本还与Coatue、高领资本、Aspex、Management 共同为小鹏汽车C+轮投资5亿美元。

综合来看,相比其它造车企业,红杉资本和腾讯对威马汽车的投资金额并不太多。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两家投资机构在2018年之后再未参与威马汽车的融资。

除这两家外,威马汽车还获得百度两次投资。然而,从百度的投资项目来看,其在交通出行领域共投资了11家公司,涵盖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车辆网、汽车售后、出行平台以及汽车金融等领域。

百度对整车制造企业的兴趣并不大,至今其共投资2家新造车企业,一家为蔚来,另一家正是威马汽车。2017年初,百度在与另外10余家,共同参与蔚来汽车的战略投资,之后未再跟投。从投资内容可以看出,百度更多的是在整个汽车生态链的业务布局。

近期威马科技开放日上,威马汽车亮相了与百度合作的威马W6新车型,该车型搭载AVP无人自主泊车功能。可见,百度参与威马汽车的投资,更多的是为业务上的合作。

去年9月威马汽车的D轮融资中,主要以安徽合肥产业基金、湖北长江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上海国资投资平台等地方或国有资本的为主。撇开百度、红杉和腾讯三家,威马汽车的投资朋友圈并不豪华,甚至可谓一般。

EX6失败 造血能力堪忧

在威马汽车上市辅导通过的同时,威马汽车资金窟窿也一并暴露。

根据上市辅导报告内容,威马汽车在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487.2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

不得不说,2015年就成立的威马汽车,一年比一年亏损严重。但相比日益严重的亏损,威马汽车的造血能力并不乐观。

目前,威马汽车旗下共两款产品,2018年4月上市的首款车型EX5,2019年11月上市的第二款车型EX6。

其中,EX5车型售价区间为14.68万-19.88万。在终端市场,14.68万的入门车型最高优惠幅度高达2.47万,多数优惠幅度均在5千元以上。配置最高的19.88万元的高配车型,从北京地区消费者提车后提交的最终成交价来看,北京地区终端市场最高优惠幅度高达5.21万,最低优惠幅度也在5千元。

威马汽车的第二款车型EX6,售价区间为23.99万-28.88万。与第一款车相比,威马汽车明显是想打入中高端电汽车市场。除完善市场布局外,车型售价越高意味着带来更多的利润。

但遗憾的是,威马EX6上市一年多已经完全失败。

乘联会月度销量数据显示,威马EX6在2020年仅在5月-9月公布了销量数据,分别为82辆、38辆、52辆、15辆和72辆,5个月累计销售259辆。威马汽车2020年共销售新车22,495辆,同比增长33.3%。尽管实现两位数增幅,但威马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EX5车型的贡献,EX5全年共销售22236辆。

威马EX5已经上市两年多,按照规律面临换代升级。在新造车势力单一车型销量中,威马EX5的销量大部分时间在第2和第3名,然而去年12月其销量排名掉到了第5名。单月销量从11月的3000多辆减少到2500辆左右。相比其它同比增长的车型,威马EX5呈现环比下滑的趋势。

首款车型EX5已略显疲态,第二款车型EX6完全失败,如今威马汽车正准备推出第三款车型W6,预计在上海车展期间开始交付。对于这款新车,威马汽车联合百度,以百度Apollo阿波罗技术做背书,为其贴上“智能”标签,并表明这款车让消费者“用得爽、用得起”。

显然,威马W6将承担起提升销量的重任,并不是为增加利润而来。如果W6再不能走量,威马汽车即将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

加快上市步伐,显然是威马汽车现在自救的最佳途径。只要成功上市,即使W6失败,对于连续亏损的威马汽车而言,资金将不再是问题。只是,对于一个销量未稳定,造血能力未形成的新品牌,投资这样的企业无异于一场豪赌。并且,资本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概念的风口已经刮了一段时间,威马汽车上市时还能否赶上末班车仍是未知数。

资本市场中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热还能持续多久,这是个未知数。但对于威马汽车及其投资人来说,眼下趁着这波热潮顺利上市套现,才是最成功的投资。至于能不能卖出车,能否实现扭亏,这些风险将由上市后的投资者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