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出行梦碎 福特在华电动化前景不明

2021年02月05日 19:47: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独家报道(文/朱琴) 2021年,一张“指牛为马”的福特Mach-E电动车海报,让福特登上了舆论热搜榜,成功火出了圈。这或许是近几年,福特汽车品牌在中国难得的高光时刻。

但是,2月3日的一则“福特中国终止与众泰的合资合同”消息,暴露福特在华业务暗流涌动的冰山一角。

据公开信息显示,福特中国决定终止在2017年和2018年与众泰汽车签署的两份相关合资合同。原因是:近几年中国纯电动车行业和相关政策的重大变化,导致福特拟与众泰汽车共同设立纯电动车合资公司和智能出行合资公司的计划无法继续实施,因此福特中国经过综合考虑决定终止此前与众泰汽车签署的相关合资合同。

福特的战略前瞻性很高,早在2016年战略团队就已经预测到,福特在中国未来几年的颓势。”一位熟悉福特汽车的人士对凤凰网汽车表示。

2016年,正是福特汽车在华年销量突破纪录的一年。在巅峰时刻,成功预感到在华命运的福特,最终仍未逆天改命。

35万亿出行梦想搁浅

“这个项目是罗冠宏带来的,众泰是他拉来的。他走了之后,福特众泰的项目自然就很难推行下去了。”一位知情人士向凤凰网汽车透露。

他口中所说的罗冠宏(Jason Luo),正是福特中国任期最短的CEO。

2017年8月24日,福特中国媒体中心披露:福特汽车公司任命罗冠宏(Jason Luo)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此任命于2017年9月1日生效。但仅仅5个月后,(2018年1月29日)福特中国宣布,罗冠宏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

任职仅158天的罗冠宏,却是福特众泰合资项目的关键人物。

在罗冠宏到任福特中国2个月后,2017年11月8日众泰汽车官宣表示,已与美国福特汽车达成合资协议,拟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比,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右一 罗冠宏  右二 傅礼德)

福特众泰的合作,成为当时汽车圈的热点。双方合作的官宣照片中,正是时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和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与众泰汽车高层握手的留影。

对于双方的合作,不少人猜测是福特为应对中国日趋严格的燃油法规,通过合资低价购买众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

“找众泰的目的其实是,众泰在浙江政府的资源比较‘雄厚’,可以拿到网约车牌照和相关的运营资质。”知情人士表示,“当时的计划是,借助众泰的低成本优势落地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计划在中国的各种创新想法。”

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计划,正是福特汽车基于全球汽车工业变革而进行的转型之举。2015年美国CES上,福特首次发布智能移动计划。在中国,则是在2016年4月的北京车展。

回到当年的北京车展,在“福特品牌创新之夜”活动上,福特汽车CEO马克•菲尔兹表示,全球汽车行业约有15万亿人民币的规模,福特的份额大约是百分之六。但是基于出行需求的公共交通服务市场,有着远大于汽车行业的体量,估计是35万亿人民币,而在这里大多数汽车厂商完全没有涉足。面对这个更有诱惑力的市场,福特将不仅是一家汽车公司,而且将成为一家“智能移动”公司。

显然,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计划,不仅是福特汽车的转型战略,更是福特汽车的未来,其重要性显然比新能源汽车积分重要得多。

“Ford Smart Mobility是有些东西的,想法也不错,不过落不了地。”知情人士惋惜的表示,“当年跟众泰的项目,浙江省政府的优惠政策没有落实,成空头支票了。”

尽管罗冠宏火速辞职,空置9个月后的福特中国CEO一职由陈安宁接任。但福特汽车在这期间并未放弃在中国落地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9月27日,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和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众泰汽车)在上海签署最终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现在已经没有Ford Smart Mobility了,解散了。”回想起福特智能计划,知情人士透露Ford Smart Mobility除了跟滴滴、阿里、百度、腾讯、四维图新等等各种互联网公司签订过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做过很多验证性测试。比如天津开发区的机场巴士项目,浙江萧山共享出行项目,以及跟阿里的智慧城市项目和张江高科的动态穿梭巴士项目等等。

不得不说,福特有着非常优秀的战略眼光,但可惜没有找到好的合作伙伴。随着福特众泰合资项目的终止,福特汽车向“智能移动”公司转型的计划,在中国恐怕要暂时搁浅了。

合资之困

“对于汽车这样重资产投入的行业。没有自己的工厂有时很受限制。”回顾近几年的发展,熟悉福特汽车的人士表示。

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计划在中国的失败,显然是受合作伙伴的影响,但这只是福特在华发展遇阻的一方面。

文章开头提到的”指牛为马“的海报,正是1月28日,福特汽车宣布旗下首款纯电动SUV——Mustang Mach-E将在中国生产。其中,配发的宣传海报,因配的“中国·马年”几个字被网友吐槽上热搜。从宣传角度讲,此次福特首款纯电动车Mustang Mach-E的宣传成功出圈,但宣传效果值得商榷。

不管怎样,福特首款电动车总算来了。

“2018年Mustang Mach-E的原型车和数字信息系统想法基本都已经定型。但是到今天Mustang Mach-E才宣布国产并且由长安福特生产。”一位熟悉福特Mustang Mach-E项目的相关人士向凤凰网汽车吐槽到,“最早Mustang Mach-E是没打算给长安福特生产的,想寻找新的第三家合作伙伴。”

不难想象,Mustang Mach-E为首的福特电动车业务的发展,同样也是坎坷异常。相关人士表示“很多项目短期内不能盈利,长安汽车就不愿意出钱,甚至不提供产能。”

长安汽车在与福特汽车合资合作中的顾虑,显然与长安福特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有关。据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售277.65万辆,自主品牌销售100.7万辆,自主品牌销量占比36%。而到2020年,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售超20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超15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占比接近75%,已经成为长安汽车集团的销量支柱。

显然,自主品牌的崛起,合资项目长安福特长安汽车集团的贡献越来越小。数据显示,近几年长安福特的销量大幅下滑,从2016年的95.7万辆下滑到2020年的约21.4万辆,长安福特长安汽车集团中已然拖后腿。

传统燃油车业务下滑严重,新能源汽车业务前景不明,对于想在中国拓展电动化的福特来说,找第三方合作伙伴或许是一个更好的方式。

但据相关人士透露,福特为电动车业务在中国寻找新合作伙伴时,开出了一系列条件。比如“福特以产品导入和技术做价占合资公司的51%股份,合作方出产地、政策、产能、产线改造等等占49%。而且让对方自费武功,所有的数字信息系统、出行想法都要无条件接受福特的安排。”

显然,福特开出的条件十分苛刻。加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爆发,长安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逐渐提高。因此,Mustang Mach-E最终在长安福特落地,长安福特一工厂成为其生产厂。

中国汽车产业合资政策已经成为历史,按照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众泰合资项目的失败,电动化项目在中国的艰难推行,备受合资合作困扰的福特,会不会像特斯拉一样在中国自建工厂?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