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补贴没了“全球第一”也没了 大众与特斯拉争霸主

2021年02月08日 21:27: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布全球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2020年包括插混、纯电动、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全球销量达到了286万辆,同比增长36%。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世界份额,由2019年的51.4%下降至40.9%。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已经连续2年下滑。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名,分别为特斯拉大众上汽集团

此外,据国外数据网站EV Sales Blog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136万辆,比中国多出约12万辆,欧洲成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

在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上,中国已经失去“全球第一”宝座。特斯拉超过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不足为奇,大众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超过中国车企,却有些意料之外。

德国带动欧洲市场暴涨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新能源总销量的40.9%,仍是占比最大的单一国家,但与2019年相比占比减少了10.5个百分点,是近5年来的最大跌幅。

中国销量占比的丢失,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德国的快速崛起。

据崔东树统计,2020年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从2019年的5.1%上涨到13.8%,提高了8.7个百分点,是近5年内销量增幅最大的一年。从单一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占比来看,德国已经成为除中国外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

除德国新能源销量占比猛增外,欧洲市场中法国和英国的新能源销量占比也明显提升。其中,法国从2019年的3.2%上升到6.5%;英国从2019年的3.8%上升到6.3%。挪威、瑞典、荷兰和意大利等国的销量占比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猛增,主要是因政府进一步加大的政策扶持。

2019年年中,德国交通部长表示,德国需在2030 年前将电动汽车保有量提升至1000万辆,并且新增50万辆电动卡车以及30万个充电桩,才能实现预期的减排目标。

除1000万辆的销量目标规划外,德国财政部也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如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可获得4000欧元的补贴,免缴机动车购置税。此外,德国政府拨款10亿欧元支持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与研发。2020年年中,德国还发布总额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含多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比如,将电动车税收减免上限从4万欧元提升到6万欧元,免税期从2025年延长至2030年。

相对德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加大力度的扶持,中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财政扶持政策已经到退坡的尾声,产业正由政策扶持阶段向市场发展阶段过渡。因此,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9年开始增幅明显放缓。

2019年年初,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突破8000万辆。从目标数字来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都将超过德国。只是,不知道市场是否会按照预期发展。

特斯拉大众争抢中国市场

德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占比下滑的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被美国的特斯拉和德国的大众争抢。

特斯拉国产后的竞争力有目共睹。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榜单中,从2月份开始,特斯拉Model 3销量没有跌出过前3。目前,能与Model 3销量相当的仅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并且其单月销量比紧随其后的车型甚至高出2倍以上。

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Model 3开始国产交付,仅第一年就创下年销量近14万辆的成绩。2020年特斯拉Model 3全球累计销量约为35.5万辆,中国区销量占比近39%。

中国市场的火爆,不仅给特斯拉全球贡献不错的销量,国产Model 3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碾压式的优势。在Model 3国产后一年,今年年初特斯拉宣布Model Y国产上市,上市后备受市场关注,订单异常火爆,特斯拉又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出一款爆品。

特斯拉外,大众也开始抢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今年1月,大众MEB平台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D.4正式上市,起步价19.9万,续航里程提供400公里,550公里和大于500公里三种选择。对于不到20万的入门价格,不少人认为ID.4的定价极具竞争力,将为大众迅速拓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除产品外,大众近期在新能源领域还有两大动作,一是,去年12月通过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获得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二是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在近日大众(中国)2021年新春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对两家电动车合资公司的控股,让大众在主导未来的新能源战场上拥有了全面的主动权。”

尽管大众在中国刚发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攻势,但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非常可观。

据崔东树统计,大众汽车ID.3去年累计销售55844辆,全球销量排名第6; 而高尔夫新能源累计销售55126辆,全球销量排名第7名。此外,大众豪华品牌奥迪etron去年销售43639辆。仅ID.3和高尔夫两款车的月均销量就达到了1万辆以上,奥迪etron月均4千辆的成绩在同级市场中也处于前列。

当然,大众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市场的火爆,不代表就能在中国市场复制,但不俗的月均销量数据也证明大众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以及消费者对其产品的认可。

去年年底,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的提升是大概率事件,但去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中国,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导权是否将被特斯拉大众们夺去?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否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将成为今年最大的悬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