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追赶风口的宝能

2021年02月20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2月18日,有媒体曝出,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2021年宝汽集团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而筹备中的另一个高端汽车品牌也将发布,这一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年内发布上市。

再次上演对标特斯拉的超级戏码,这都快成车企快速出圈的新规则了吧?到底谁给了宝能对标特斯拉的勇气?

或许是恒大。

关注车圈的朋友们都知道,造车的烧钱速度不是一般人能扛得住的。

“玻璃大王”曹德旺曾直言:“我们将来会用电来开汽车,这个我相信替代改造,真正做的时候,可能会有问题,真的是有钱人做的,像许家印先生可以做,资本大佬可以做这个事情。”

许家印先生是“有钱人”,碰巧宝能也是。

据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钜盛华、广东云信资信评估、粤商小额贷款、深业物流、创邦集团、深圳建业、深圳宝时惠电子商务、深圳民鲜农产品多家子公司。

涉足行业之多,涵盖民生所需的衣食住行。再看看宝能2017-2019年度的净资产,分别为494.02亿元、474.93亿元和583.97亿元。但是,细看宝能这三年的净利润却仅为8.27亿元、0.66亿元和11.36亿元。

如此大的反差,或许也进一步诱发了宝能进军车圈的念头。

2017年3月,宝能斥资10亿元注册成立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同年12月,斥资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获得汽车生产资质,后续宝能股份增持至63%;2019年12月、2020年5月,宝能分两次共斥资32.3亿元,获得原长安PSA的100%股权;2021年1月20日,宝能将接手众泰在山东临沂的基地。

在这期间,宝能还集齐了深圳、贵阳、昆山、西安、广州、昆明、富阳七大基地,这还不算早期收入囊中的常熟观致工厂。从目前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可供统计的总投资额已经超过1000亿,整车产能高达300万辆以上。

这大手笔,这底气,操作模式高度雷同于许家印造车的“五字箴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不过,宝能才是地产大佬造车的前浪,恒大反而是后浪,为什么现在后浪风头更劲?

今年2月,曾有媒体前往建设三年的广州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发现偌大的园区,只能看到一个厂房框架和铁架,没有机械,没有设备。走到基地的另一边,更是一片荒芜。未完全平整的土地上,铺着绿色无纺布,挖掘机停放在旁边,一整个上午都没有启动过。

当然,这也不是宝能第一次被曝出类似问题。有媒体报道,宝能的昆明汽车城项目至今未落地,可其在昆明安宁的温泉国际体育旅游度假小镇却已经落地。即便是捂得再严实,多次雷同的操作下来,业内外也都能大致猜到宝能的真意图。

2020年8月,被宝能收购后的观致汽车才推出一款新车。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吧。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全国省市自治区等提供2015年以来核准或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

通知尤其提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和拟投资建设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被点名彻查后,游戏还能怎么玩?看看隔壁被媒体人说烂了的恒大股价。圈地这方面,是宝能先行,但是在圈钱方面,倒是恒大更先洞悉了机会。

特斯拉的带领下,全球新造车概念疯长,资本蜂拥而至,泡沫瞬间吹大。2020年6月11日,恒大健康宣布,将收购瑞典国能电动汽车(NEVS)17.6%股权,后者成为恒大100%控股的子公司;7月8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广西)有限公司成立;7月10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成立;8月3日,恒驰汽车一次性发布了6款新车,从轿车到SUV再到MPV,覆盖了所有主流车型;8月26日,恒大健康宣布正式更名为恒大汽车。

一顿操作猛如虎,今年2月17日,恒大汽车市值再创新高。截止收盘,恒大汽车报收72.25港元/股,上涨7.04%,总市值达6369.98亿港元(约合5300亿元),一度超过上汽集团(总市值2561亿元)、长城汽车(总市值3844亿元)。

看,位于股市新能源板块风口之下,没车的恒大也能起飞。

目前,虽说宝能集团已经退市,但其涉足的上市公司多达120家以上。并且,有媒体爆料称,今年1月,在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姚氏两兄弟“分家”一事上,“分歧就出在宝能造车业务上。姚振华想先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包装上市再考虑宝能地产,但把地产集团整体打包上市却一直是姚建辉的执念。”深圳某房企内部人士说。

此前,打开搜索引擎,输入“恒大 特斯拉”,恒大各种姿势捆绑对标特斯拉的稿件层出不穷,热度一波高过一波;

现在,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宝能 特斯拉”,些许熟悉的话术让人啼笑皆非。

新造车的资本红利还能飞多久犹未可知,高处不胜寒,君不见,高瓴资本已经清仓了蔚来汽车等新造车,而转投特斯拉。要想按着资本继续磕,留给宝能的时间还有多少?失了先机还来得及上船吗?反正还有好几家也在抢船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