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5个涨停板后 “妖股”众泰谁会接盘?

2021年03月05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文/朱琴) 3月5日,*ST众泰的股价终于结束了连续涨停的走势。但从1月份至今的25个涨停交易,让这个因破产传闻而濒临退市风险的汽车股,成为A股市场里的“新宠”。

业绩与股价严重背离的背后,众泰汽车股票为何会如此备受关注?破产边缘徘徊良久的众泰汽车是否能重获新生?

金主未现身 市值已涨3倍

众泰汽车股价的暴涨,源于一份公告。

1月11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公告》。称2020年12月25日、28日,分别有一家意向投资人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着手在缴纳保证金后开展具体的尽职调查工作。

从公告内容可知,之前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员工工资、工厂停产等负面缠身的众泰汽车,正在引入新投资者。虽然未透露具体投资人信息,但这则公告直接点燃了资本市场。

从1月12日开始,在30多个交易日中,众泰汽车股价已经有25个涨停,其中连续11天开盘即涨停。

作为一只被*ST(退市风险预警)了的股票,这则公告直接让众泰汽车的市值暴涨超过3倍。数据显示,1月11日众泰汽车的收盘价仅为1.14元,而今日(3月5日)众泰汽车的收盘价已经为3.32元。

在资本的追捧下,*ST众泰一度进入股市的龙虎榜(热门股票榜)。“涨得太猛了,根本就买不到。”一些投资人这样描述众泰汽车股票的涨势。一个半月的时间,股价涨了3倍,这样高的投资收益极大的刺激和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在股价暴涨期间,1月30日众泰汽车发布业绩预告,表示公司在2019年净亏损111.9亿元的基础上,预计2020年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虽然亏损有所降低,但众泰汽车仍处于巨亏之中。

业绩连续大幅亏损与暴涨的股价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放眼整个A股市场,*ST众泰已然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妖股”。

股价暴涨下,众泰汽车的“金主”却仍是未知。从1月11日发布投资人相关公告后,众泰汽车再未披露过相关信息。不过在公告发布后不久,有媒体爆料临沂市商务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汽车)与临沂众泰合作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尽管宝能和众泰双方都未表态,并且相关消息也很快被删除。但是,外界对于众泰汽车的投资人已有多种猜测。并且,很多投资者对众泰汽车引进新投资人的事,坚信不疑以及非常看好。

有投资者认为“我相信众泰的重组一定能成功,因为新能源造车已经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新势力加入进来,比如华为、百度、小米等,那么众泰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都是现成的,而且都是优质资产,没理由不去重组捡漏。”

优质还是劣质?

正如上述投资者所说,近来加入造车队伍的跨界者越来越多,只是众泰汽车是否为优良资产却要打个问号。

“公司零配件收入都有好几个亿,整车生产只是受累大股东所以没钱,大股东正在有方案准备还钱。”一位投资者对众泰汽车的情况分析到。

众泰汽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众泰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2亿-16亿,2019年约为29.8亿。此外,2019年众泰汽车扣非净利润为-111亿元,2020年预计在-59.6亿元到-89.6亿元间。尽管众泰汽车营业收入仍有十多亿,但净利润亏损额度是营业收入的好几倍。

在业绩预告中,众泰汽车表示“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因此“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

自身业务陷入巨亏的同时,去年12月23日,*ST众泰披露公告称,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被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宣告破产。

显然,众泰汽车的母公司已经自身难保。据公开信息显示,众泰汽车借壳上市时与铁牛集团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根据协议,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年至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如果不能达到目标,则将对众泰汽车进行补偿。

财报显示,2018年众泰汽车扣非归母净亏损12.41亿元,2019年亏损扩大至111.31亿元。此前,证监会对众泰汽车发出关注函,表示铁牛集团对公司承诺的 2018 年、2019 年大额业绩补偿至今未履行。

对于证监会的问询,众泰汽车第二日便发公告“业绩补偿的可回收性存在重大不确定的风险提示”。如此,众泰汽车将面临上百亿坏账的风险。

不管是巨额亏损,还是业绩补偿款被拖欠,缺钱是众泰汽车现在最大的问题。

谁会买单?

正如上文提及的,众泰汽车股价暴涨背后,是因为有新投资人青睐,但谁敢接手众泰

众泰在新规下避免退市是很容易的,毕竟营收破亿,亏损无所谓,换了会计事务所,不会非标,今年大额计提,标准很严格,明年稍微找补点回来就资产为正了。”对于众泰汽车脱胎换骨的计划,已经有投资者出谋划策。

对于之前传言的新投资者宝能集团,作为房地产跨界造车者本身其造车目的备受质疑。其次,宝能集团旗下已经有7大生产基地,按照一般的产销配比,宝能集团远不需要再收购新的生产基地,除非其并不是为造车而来。

其次,对于近期宣布造车的百度、富士康、小米等,百度和富士康均与吉利达成合作。作为初入造车领域的新造车者来说,有了与吉利的合作,前期大可不必花重金建设新工厂,毕竟造车风险并不小。特别是轻资产背景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百度,更不太会花重金在工厂投入上。而小米造车,传言将由北汽代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份众泰汽车就发布招募投资人的公告,但一个月期限过后并没有人提交报名材料。去年年底,众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有投资人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保密协议》,随后众泰汽车股价开始暴涨。

从2019年开始,众泰汽车就不断爆出拖欠工资、工厂停产、资金链断裂等负面消息。2020年6月24日,因2019 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众泰汽车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在各种负面消息下,众泰汽车股价从2020年初开始下跌,半年时间股价从年初的3元跌到1元附近。去年9月发布招募投资人的公告也未让股价有所上涨,从年中到年底众泰汽车股价一直维持在1元多/股。然而,1月11日发布的有新投资人公告则彻底改变了股价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众泰汽车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员刘某的配偶,因输入交易指令时操作失误,以致不慎买入公司股份5,000 股,公告显示该高级管理员配偶在第二日便卖出5000股股票。此外,近日证监会对众泰汽车股价异动的关注函中询问“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自 1 月 12 日 以来是否存在买卖你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今日(3月5日)众泰汽车股价终于结束连续涨停,有网友晒出今日众泰汽车股票的前5名买入者均为疑似“游资”。众泰汽车股价的爆炒似乎还未结束,至少在新投资人正式披露前仍有炒作的空间。只是这一次,众泰汽车是否真能迎来投资者解救其于水火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