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海新能源车牌新政:歧视低价车?

2021年05月10日 21:1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 万元以下或者车长 4.6 米以内的(新能源)车型,将有可能无法免费获取上海‘绿牌’”。近日,这条信息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据媒体报道,这条消息来自上海某五菱宏光4S店的销售人员,据他表示“宏光MINIEV确实现在有上不了牌的情况”。

众所周知,在很多限行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有着上牌和不受限行的优待。在上海,燃油车牌照需要消费者花费几万元拍价竞购才能获得,但新能源汽车却可以免费获赠专属的新能源汽车牌照。这样的政策极大地的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但是,此次传言的新政,10万元和4.6米两个明确的数字,将一批新能源汽车挡在了免费“绿牌”的大门外。

被卡的“国民神车”

此次,上海新能源汽车牌照新政的传言,引起外界关注的导火索是目前国内卖得最多的宏光MINIEV,将无法在上海获得免费的新能源汽车牌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宏光MINI EV共销售96674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排第一名,第二名为特斯拉的Model 3。而在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宏光MINI EV依然排在第二位。

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才正式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已经创下270天单车累计销量破27万台的记录。作为一款不需要政府补贴的电动车,宏光MINI EV的畅销不仅获得了“国民代步车”的称号,也代表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强劲需求力。

显然,这款售价仅在3万元左右、轴距1940mm的微型电动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下的首款成功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唯一爆红的新车型,其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五菱在新能源市场化竞争下的成功转型。

但是,从上海五菱宏光4S店销售人员透露的信息可知,目前宏光MINIEV在上海上新能源汽车牌照已经受到影响。如果新政执行,宏光MINIEV将失去上海市场。

“大城市的限购政策本身就不合理,在这个前提下,上海市政府如果宣布取消‘售价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纯电动车的免费牌照发放,则是不合理之上叠加不合理”。对于该传闻,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表示。他认为“每一位公民都有享受社会公共资源的权利,现在限制低收入人群消费,而高收入人群不受影响,不公平性非常明显。”

此次上海市政府新能源牌照新政传闻刺痛广大消费者敏感点的,正是10万元的价格限制。正如王秉刚所说,10万元以下的汽车消费群体主要以低收入人群为主,如果政策中将车辆售价作为政策划分界线,确实有歧视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嫌疑。

新政是否合理?

作为中国一线城市,上海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一直走在前列。据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对外公布,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12.1万辆,创历史新高,累计推广量已达42.4万辆。

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已经开始逐步收紧新能源汽车牌照的发放。今年2月份,上海市公布了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表示“2023年1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这次对售价10万以下和轴距4.6米以内的车型不再发放“绿牌”,或许正是收紧新能源牌照的又一措施。

但是,王秉刚认为上海市政府新能源汽车牌照新政“明显不符合节能减排主题”。对此,他给出的理由是,“宏光MINI EV这样的纯电动车,车身小、重量低,整体电耗也非常低,这也就意味着其对节能减排能够做出巨大贡献。”

然而,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他表示“从当前市场整体销量现状来看,售价区间在10-20万元内的车型占比最高,售价区间在20-30万元内的车型占比正在逐渐提升,也就是说当下10-30万元价格区间为车市销量主力,此前国家已取消3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的补贴,现在取消10万元以下纯电动车的优待,也是为了让电动车发展与主流市场看齐。”

崔东树认为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限购政策的不合理,“在限购政策下,地方政府需要限制本地牌照的发放,这样一来,市场规模较大的‘售价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纯电动车就成为了首要目标。”

尽管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仅有8%的销量来自一线城市,主要消费市场在二线和五线城市。但由于价格便宜还能免费获得上海“绿牌”,对于深受限行限购困扰的上海消费者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这或许也是上海市政府“拒绝”五菱宏光MINI EV的原因之一。

此次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牌照新政引起轩然大波,根本原因还是政策监管未跟上市场的变化。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单纯以售价和尺寸来管理已经不符合当下的市场发展和消费需求。

此前传言5月10日上海市新能源牌照新政将正式出台,如今传闻并未成真,不知是否是舆论太过激烈推迟了政策的落地。但对于购买了五菱宏光MINI EV还未申领到“绿牌”的车主,煎熬的日子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