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22顶流猜想:硬派越野+电动?

2022年01月22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月18日,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相关消息显示,该项目隶属东风M事业部,拟于2023年投产,规划年产能达10万辆,首款车型或是东风民用纯电版猛士。

在此之前,国内的比亚迪奇瑞长城等分别以或语言或行动的方式,在此赛道相继插标占位。尤其是长城坦克系列,自推出便备受追捧,其爆单的热烈程度甚至滋养了黄牛和波及二手车市场。

2022年硬派越野会成为新的流量场吗?

寻找市场留白处

一个诸多行业皆适用的理论:发展到一定程度,势必走向细分。

当前汽车行业正途径存量阶段。此时,深耕和开辟新细分市场是各主机厂杀出红海的解题方式。

比如最懂SUV的长城,在发现了国内市场前100的SUV车型中,具备专业越野能力的仅为个位数,近95%的车型为城市SUV。希望在“进不了城”和“出不了城”的两个极端市场分类中找到折中的分寸感,是坦克的由来:打造一款能双面驾驭的SUV。

果然,坦克面世后,由于该系列保留了越野的驾驶感,又明显改善了市场上多数越野在个性化外观、噪音、内饰粗糙、油耗高、舒适感不足等方面的差强人意,价位上又满足了心心念念奔驰达G和丰田陆巡又预算不足的人群,因而关注度爆表。

坦克的订单现象级接到手软。

以坦克300为例,其自2020年12月上市便备受瞩目,2021年3月由于订单过热,坦克300脱销,官方不得不暂停订单。哪怕订单重启后,消费者仍需等上2-3个月才能提车。

2021年这款售价17.58-22万的坦克300,销量达84588辆。

2021年11月19日广州车展上,坦克500的预售通道开通20分钟时,订单量为1.3万。一小时后,数字突破2万。还未上市的坦克500,在开通预售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为长城汽车带来超2亿收入。

甚至,在咸鱼等二手市场上,坦克系列被加价出售。

“国内该市场玩家较少”,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凤凰网汽车,国外这种硬派肌肉车的销量很大,这跟收入与消费能力都有关。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可预见硬派越野市场会逐年增长,该市场前景看好。目前中国的SUV市场已到达高速发展期,即将分流进入细分市场的攻坚阶段。

坦克系列的热销,让其他车企眼热,也先后入局。

向来走亲和路线的捷途,也推出基于昆仑架构的首款“旅行+”2.0车型,硬派SUV捷途T-X。据说,该款车定位为明确,为对标坦克300而来。

比亚迪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代号为R的全新高端品牌,其产品定位高端越野,售价区间在50-90万。

虽然比亚迪向来走技术派,但对于目前此款车的曝光信息,“新车有望搭载比亚迪全新研发的“半固态电池”和轮边电机,纯电续航里程或能够突破800公里,四轮均可实现独立驱动”。

比亚迪在此押注诸多新技术,让业界期待的同时,也暴露了必须一炮而红的野心。虽然声势较大,也不乏业内担忧,认为轮边电机,也就是轮毂电机技术,目前为止还不那么成熟。

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价位,此款车被认为是比亚迪品牌力冲击高端的担当。

自主品牌最先吃到越野红利的是北京越野,入场较早,而且有北京吉普的遗产,外加军车的积淀,甚至外形风格借鉴了兄弟合资公司的大G。北京越野也是小红过,但时机不比当下,之后没有快速迭代,目前其他参与者纷纷下场,竞争将更加残酷。

而最新处于预告阶段的东风民用版纯电猛士,被官方寄望“填补国内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的市场空白”。

一些评论并不看好,认为由猛士改款的民用纯电,有悍马既视感,很难满足经济适用人群,这表示不会被大众群体接受,间接意味着不会有较好的市场反馈。

甚至有直言者称,“东风干不过长城”。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做向好的预判,认为东风猛士有很好的基础,即“基盘用户”。此前其作为军车已在军事行动中赚足出镜率。消费群体如抱有军旅情怀,当前举动更是顺势而为。

张翔也表示,从战略考量上,燃油车军用猛士的排量很大,纯电民用的开发利于迎合当前政策。

他山之玉

异曲同工如美国炙手可热的电动皮卡市场,或可提供参考借鉴。

被评价为拥有朋克式设计风格和碾压式性能的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近日有新消息。

有外媒报道,Cybertruck或将推出两种尺寸车型。两种尺码分别是与发布会相同的原版尺码,以及在前者基础上缩小15%-20%的版本。

虽然该消息并非来自特斯拉官方,不过马斯克就曾在2019年表示,更小尺寸的皮卡车型是有市场的。据悉,Cybertruck将在2023年批量生产。有消息称,Cybertruck订单已经积压了超过125万辆。

Rivian被外界称之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被寄望于“下一个特斯拉”。

近2个月Rivian虽乘过了股市过山车,又经历了产能地狱,不过业内还是对这个仅生产数百辆车,市值突然暴涨,一度成为美国市值排名第二的车企饶有兴味。

目前Rivian官方未披露电动皮卡R1T的产量。但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商业领袖和电影明星的大力推广,Rivian的两款车型,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开始交付的电动皮卡R1T成了“真香车”。其一经发售直接与丰田塔科马Tacoma和雪佛兰科罗拉多Colorado形成竞争。

通用电动皮卡也前来参战打卡。

近日,通用推出全新电动皮卡,雪佛兰Silverado EV。虽与流行的汽油动力Silverado皮卡同名,但这款纯电动Silverado具有独特的设计和内燃机动力车型所没有的主要功能。

官方表示,此款车将于2023年春季投产,并将福特F-150 Lightning视为最大对手。

美国是一个迷恋皮卡的市场,在中国因为政策限制和城市化,皮卡这个细分一直没有做大。但在美国,皮卡是主流。燃油时代,福特F-150就是经常霸榜的神车。

据外媒报道,由于消费者的市场需求过于热切,不得不在今年春天卡车抵达美国经销商处之前停止预订。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的研究报告表示:“基于持续强劲的定价抵消了不断增长的原材料逆风,我们认为福特第四季度的业绩有超出普遍预期的空间”。

受此电动皮卡带动,福特股价一度上涨,市值也飚至突破1000亿美元,此数据夸张到将去年市值翻倍。

备受鼓励的福特,决定将F-150皮卡电动版的产能翻一番,达15万辆。

这是聚焦小众市场,滚动流量变现的又一生动活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