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丁俊晖:每天练习12个小时,我也很郁闷

2016年06月3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1999年,我来到了东莞,当时不知道什么叫辛苦,但后来再回想起来,才觉得非常地艰苦。现在我肯定已经做不到那个程度了,而当时,只要每天能够给我一张桌子,一根杆和一副球,我就能很快乐很投入地去练球。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对这个东西失去过兴趣,直到现在为止仍然非常热爱。尽管那个时候生活很艰苦,我们一家子人住在一张床上,三个人都很挤,都是侧着身子睡觉,然后每天吃饭都是员工餐,按每个人两块钱的那种标准来做。

谁曾想这球杆一挥就是十几年

在食物上我没有得到更好的营养,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苦。在台球方面,我似乎已经到了一个忘我的境界,只要有最好的台子和最好的杆,还有一个最好的气氛,我觉得这就足够了,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刚去广东的时候,我也读书的,但是由于要参加比赛,我在学校里落了很多堂课,我妈经常会帮我去请假。当时,那个老师可能不是很友好,跟我妈说,「你儿子整天不来上课,不务正业」,希望我直接退学。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不应该这么说话,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别人的职业,尊重别人的理想。

这是赞誉,也是压力

而我确实时间安排不开,回到学校以后也没有能够跟上学习的节奏。而那时候,我父亲跟学校商量后决定,半天时间上课,半天时间训练,一天下来我就能训练6~7个小时。

但后来我觉得需要完全地投入自己的理想、我所热爱的这项运动当中去,不应该同时进行这么多事,让自己分散注意力,于是我就跟我父亲说,我不想再上学,想彻底投入台球这项事业中去。我觉得是该放弃上学的时候了。

父亲对我比较严格,他不苟言笑,永远板着个脸。他想了一会儿,也没说话,就是沉默。过了一会儿,他问我:「你确定你要选择这条路走下去吗?」我说「是的」,然后他也没再说什么,就这样结束了这场很简单的对话。第二天早上他什么也没说,就把我直接拉到球房里,就这么开始了我的修行之旅。

很多人看了丁俊晖的故事之后也要求去追梦

——然后被父亲胖揍了一顿

之后父亲对我更加严格了,盯着我打每一个球,不允许我有任何一个错误,有一点点打得不对的地方,他就在那里跟我纠结,那几年没日没夜地训练,一天训练时间都是在12个小时以上,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

父亲希望我一个人训练。每天我都是一个人,被关在一间房子里,对着一张台,对着这么多球练习,每天12个小时,一年下来我没有跟人在台球桌上进行过任何的对抗、交流,我感到很郁闷很郁闷,不知道父亲是怎么想的。

后来我才觉得,那时候父亲的想法是对的。人总是往回看的时候说这样是对的、那样是对的,但是当时你一定要去做,你不做的话,你就不知道那样对不对。我坚持下来了,这也为我现在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打下了很牢固的基础。

当你累得走不动的时候

幸好身后这双手永远都会扶你一把

那段时期非常重要,因为从小学台球,练习基本功是最关键的。通过这样的练习,可以使我的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我非常感谢我的父亲,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

我有这么自律的一个习惯,直到现在都是,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我都会每天加倍地训练,因为我觉得状态不好,并不是因为别的一些状况,可能是因为最近练得不够多。因为人都是有起伏的,在那段期间,练得多练得少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一定要投入。

其实,我小的时候也有过很贪玩的时候,但是我们的玩就是,尽量能减少训练时间,能跟小伙伴在一起,多开开玩笑,多干一些别的事,下下棋啊,或者是出去转一圈。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业余活动了。我对童年的记忆完全就停留在台球上,没有过过正常小朋友的一些童年生活。

投入的人,眼睛会发光

不过我觉得,当你在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而专注地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失去很多别的东西。但你不需要跟人家比较,「我没有这个,我没有那个」,因为你正朝着你自己的理想在努力。

我将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比作一场比赛,或者说人生就是一场比赛,不能去赌,但是一定要拼,一定要搏。我需要去投入训练的时候,一定会抛开一切,每天站在台球桌边上,不会偷懒,不会去想别的东西。站在台球桌边,我就会很投入地去完成我今天该做的一些训练。

很多人说我是神童、天才。但这只是随口一说,他并不知道这个神童、天才是怎么来的,不是被雷劈下来的,都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得来的。我绝不会说我一生下来就是天才,一生下来我的台球技术就是世界排名第几,不是这样的。

不要用天才这个称呼,抹去别人的努力

我觉得要在这个天才之前加上努力,成为「努力的天才」,世界上没有不努力的天才。

其实努力是不需要给别人看的。一个人在努力的时候,可能没参与到其他的一些活动和业余生活当中去,你就觉得这个人真是不合群,其实他可能是在做别的事情,他不是不合群,他只是在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本文节选自《开讲啦1:对自己狠一点》

浙江大学出版社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每期节目由一位名人倾情演讲、与十位新锐青年代表进行交流对话,300位青年代表作为观众现场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冯叔专栏

致命诱惑|董事会|吃苦 | 火箭公司

美女老板 | 大学 | 经济适用男

活在未来 | 电灯泡+ | 底线 | 辛德勒

老炮儿 | 赌王 | 泼妇 | 凤姐 | 子宫

-主编邮箱-

shoujiayin@890media.com

-商务联系-邮箱wuxin@890media.com电话 | 吴欣 153-5666-068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