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冯仑:做「特种部队」,还是「基地组织」?

2016年07月05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企业的领导研究管理,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应该把精力放在组织和人事上,也就是组织的变革和人的解放。

 

那么未来组织变革的走向是什么?观察历史我们可以看出:组织变革效率最高的是军队,它是在变动环境下的对抗性博弈,所以将军是最好的管理者;而管理学说大部分是假定环境下的对抗博弈,这也是为什么西点军校出来的CEO多过哈佛商学院。

 

军事组织的变革是商业组织变革的先导。从全世界范围来观察,军事组织在朝两个方面变革,即正规组织、合法组织「特种部队化」和非法组织或非契约性组织「基地化」。

 

▲ 《特种部队》|战争从来都不是简单粗暴地肉搏

 

美国拉姆斯费尔德(注:两次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主导的新军事变革,就是「特种部队化」。现在所有的国家都在增加特种部队,减少常规的海陆空军。而特种部队中又着重增加信息战部队和心理战部队。

 

这样一来,它的成本和收益发生了什么变化呢?简单地说,就是「大后台,小前端」:前端组织变成全能的,后台变成系统的支持力量。

 

举个例子,解决阿富汗塔利班的就是只有123人的特种部队。他们三人一组,包括一名信息情报专家、一名火力炸弹专家、一名战斗专家,互相对彼此的专业领域有一些了解,还专门经过紧急救援、包扎等训练。每组支持系统是5000万美金。

 

▲ 《007:Skyfall》|在信息化战争时代

都是看「人民币玩家」拼装备

 

这个三人小组怎么作战呢?

 

特种部队的认计划第二天武装一个团,北方联盟的人都傻了,这怎么可能弄得起来啊?特种战士拿出笔记本电脑,开始输入人员的身高、体重,配备的军装、皮鞋、军帽、枪支……一封E-mail发走,全球的供应链就开始调动。第二天下午,所有这些装备都被飞机直投下来。

 

装备好之后,行军出发,到了塔利班军队栖身的山谷前面,特种部队拿出红外线,他们叫「死亡射线」,扫描锁定目标,根据扫描出来的大致人数来匹配炸弹的数量。炸弹太少,杀伤力不够;太多又浪费成本,而且炸得血肉横飞,国际影响不好。同时,这些炸弹所需的费用也明确计算出来,美国总部会根据这些信息核算战争经费。

 

▲ 《孤独的生还者》|慈不掌兵,但也不意味着滥杀

 

战斗机上的哥们儿早就听着音乐等得不耐烦了,收到E-mail之后,输入参数坐标开战,几秒钟之后,山谷里悄无人声。这几个特种兵在北方联盟军队眼中犹如天兵天将,立即被奉若神明。

 

我们来看它成本收益的变化。过去的战争成本主要是军火、战死的士兵,轰炸目标的成功系数很低,70%的成本被白白浪费,只有 30%的钱正中目标。而现在使用巡航导弹,用70%的成本用来卫星定位、寻找目标,另外 30%是炸药成本——用于找目标的成本加大,直接针对敌人的费用少了。

 

这样一来,前台是全能的,主要靠强大的支持系统,战争成本也是通过精确计算的,保证有效使用战争资源,使战争更加伦理化。

 

另外一种「基地化」,是用价值观、文化、情绪协调的自由分子运动,成本是分散承担的,收益是巨大的。「911」当中,很多行动并不是拉登直接指挥的,基地组织比较分散,没有层层的管理,只是用价值观和宗教情绪统帅。

 

▲ 《神秘的基地组织》纪录片|本拉登的贴身保镖曾经说

拉登可以说得你心服口服,让你无法拒绝

在这种情势下,企业也面临着选择,怎么才能使组织变得更有效率,把前台做精、做专,把后台做大、做成系统。很多人都说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差、结构不合理,亏欠员工的血汗工资、内部腐败等。其实从管理学角度看,这就是组织和人的问题。

 

民企创业者一般都经历过一个艰难的转型,由自然人转成商人,由商人变成领导者。在这期间,需要所有的思想、情感、行为方式都朝这个方向作一个变化。民营企业一定要提前布局,让组织提前发展,甚至超越业务发展。民营企业初期有活力,但当全社会都有活力的时候,自我约束就很重要了,有动力、无约束反而会成为劣势。

 

挣钱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要指望一次赚够。一口气呼吸不完一生的空气吧?民营企业是否能够发展壮大、是否能进步,重点在组织变革和公司肌体的保健。管理好自己的欲望,明确好自己的目标,合理架构组织,认真追求绩效——无论什么行业,只要做到这几点,这个民营企业就会发展得很好。

封面图片|《孤独的生还者》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冯叔专栏

致命诱惑|董事会|吃苦 | 火箭公司

创业风险 | 美女老板 | 大学 | 经济适用男

活在未来 | 电灯泡+ | 底线 | 辛德勒

老炮儿 | 赌王 | 泼妇 | 凤姐 | 子宫

-主编邮箱-

shoujiayin@890media.com

-商务联系-邮箱wuxin@890media.com电话 | 吴欣 153-5666-068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