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丹青:从古到今,谁在养艺术家

2016年07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看理想」(ID:ikanlixiang)

谁养艺术家

节选自视频节目「局部」

- 红烧肉还没烧熟,花衬衫还没锁边 -

梵高在画这幅未完成作品的年代,正好撞上了一个关口——十九世纪中叶,印象派正在干一件史无前例的事情。

在那以前的几百年上千年,所有画都有一个公认的「完成度」,所有画家都有一个可遵循的标准。但到了印象派,绘画渐渐偏离了传统的规矩。

他们自己也未必知道要画到什么地步、要走多远才算是完成,他们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印象派的这种激情、这种「狂妄」,是因为艺术家的角色改变了,艺术的功能也改变了。

▲ 未完成的画

- 从古到今,谁在养艺术家-

十九世纪之前的几百上千年,不管是宫廷画家也好,小画匠也好,都算是服务行业工作者。这个高级的服务行业,有一种非常严格的供求关系。换句话说,一直到十九世纪,所有的画像都算是任务,都是订件,不能解释为今天的商品。

商品需要假定一个市场,将商品批量生产后投入市场销售。而订件都是有实实在在的主人,他们委托你画一张画或者做个雕塑,放在早就已经安排好的位置上。

我们现在看到历史名画,大叫「艺术啊!艺术啊!」,但是这些画其实都是订件,你靠自己蛮难找到的,因为古代画家都是全凭兴趣画着玩。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还有中国的唐宋,敦煌壁画,这些都是当时公共场所的高级装饰物。

从十五世纪到十八世纪,王公贵族是订件的主要来源。进入十九世纪后,资产阶级抬头,现代文明确立,贵族教堂仍然需要画家,但是越来越多的富裕家庭也需要画。买主一变,市场就会变。绘画的需求、主题、趣味、风格会随之迅速地翻新。到二战以后,出现了一个新的学科,叫做「艺术赞助史」。它抓住了一个问题,就是从古到今,谁在养艺术家。

▲ 瓦萨里受美第奇公爵委托绘制教堂天顶壁画

▲ 拉斐尔受尤里乌斯二世委托绘《西斯汀圣母》1512

- 自己雇自己的人 -

十九世纪,画画人群开始发生大变化,照我们这的说法,变成了「单干户」。我到纽约以后,发现我变成了一个自由职业艺术家,但是我每年要交税,我在税表上的身份栏,不是填艺术家。填什么呢?叫self-employ,就是自己雇自己的人。

画家再也不是等委托订件的这么一伙人了,现代意义上的画廊,也是出现在那个时候。在古代也有画店和画廊,但跟现在不太一样。新兴的资产阶级开始在供求关系当中发现,自己可以做经纪人。画家的作品如果卖不到好价钱,他宁可受穷。他关注自己的意志,由着自己性子玩。

既然由着自己性子,我画什么、我怎么画、我画到什么地步才算完,当然都是由我自己作主,这在以前的订件时代是不可能的。

▲ 「印象派的伯乐」卢埃尔在伦敦画廊的策展

「wen革」前后,我们所有的画都是任务,上面给你一个任务,你高兴坏了;如果上面否决了,你得认;上面说要改,你当然得改。我那会儿碰到领导叫我改,就会想起米开朗基罗,他说教皇让他改,他就得改,而我能算什么呢?

「wen革」一结束,艺术家就不安分了,整个气氛都不一样了,全部开始翘尾巴。每个人的处境和性格不同,尾巴的翘法也不同。

你们有可能会问:「艺术家是养起来好,还是自由好?」这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要我说就是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不好。艺术家给人养着,出一种艺术。艺术家自个儿养自个儿,出另一种艺术。在达芬奇时代,不可能出现梵高这样的艺术。在安迪·沃霍尔的时代,不可能出现提香和委拉士开兹。这样的艺术,有人要你画和等人买你的画,各有甘苦。

编辑|ludanty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冯叔专栏

致命诱惑|董事会|吃苦 | 火箭公司

美女老板 | 大学 | 经济适用男

活在未来 | 电灯泡+ | 底线 | 辛德勒

老炮儿 | 赌王 | 泼妇 | 凤姐 | 子宫

-主编邮箱-

shoujiayin@890media.com

-商务联系-邮箱wuxin@890media.com电话 | 吴欣 153-5666-068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