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赌博和投资,本质上是一样的?|十问冯叔

2016年07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投资」这件事情,听上去很高端又很复杂的样子,但经过冯叔一解释,马上变得生动起来,感觉「投资」不再是打领带穿西装的精英特权,每一个人手上,其实都掌握了投资的「本钱」。

01/10

问:如果要用一句大白话解释「什么是投资」,您会怎么说?

冯叔:在经济学里,有时候会把投资列成一个公式,「从money到money」,是一种以盈利为目的的花钱方式。但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很简单,投资就是「钱生钱」

▲ 《中间人》|有些人赚钱的技术,在别人眼里是魔术

02/10

问:大部分人应该还是习惯用劳动来换钱吧?怎么会想到「钱生钱」呢?

冯叔:说到底还是欲望,投资就是由人们对财富的占有欲而产生的冲动。其实在人类社会中,「钱生钱」有三种方法:赌博、投机,还有投资。

▲ 《伟大的盖茨比》|欲望才是美好生活的源动力

03/10

问:这么说来,赌博和投资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冯叔:他们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从时间上看,赌博的时间是最短的,放进去用不了一小时,就知道结果是赚了还是赔了。但投资,比如我们做房地产,时间非常长,做一个项目要五年七年。但这过程中,就有人们所谓的「投机分子」,比如买块地,不到一年,转手又卖给了别人。

▲ 《鹿鼎记》|你说韦小宝是懂得投资呢

还是一个十足的投机分子?

04/10

问:都是赚钱的方式,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搞投资的人很厉害,却看不上赌博的人?这是不是一种偏见?

冯叔:赌博是最没有预期的,因为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所以收益和风险没办法提前衡量。为了增加胜率,可能还会耍点手段。但是投资就不同,你的预期一开始就很清楚,就是让自己的收益覆盖住风险,甚至可以大概知道自己每年会赚多少,只要按照投资计划做,80%是可以实现这个预期的。所以人们会更鼓励投资行为。

▲ 《决胜21点》|当把赌博变成投资,就是违反了游戏规则

冒的风险其实更大

05/10

问:那在您看来,最看好的是投资什么?股票?黄金?

冯叔:我总是开玩笑说,最好的投资,就是找到一个十几年前的「马云」,或者二十几年前的「柳传志」「王石」,然后给他们投一点儿钱;二十年以后,我就能赚很多钱。也就是说,你要找到那些有伟大基因的平凡人,去投资他们,去帮助他们。

▲ 《人在囧途》|给我们生活带来转机的,往往是小人物

06/10

问:投资人比投资实实在在的东西难度更高吧?

冯叔:就是要善于看到那些「伟大的基因」。其实,我们身边比如公司内部的很多年轻人,他们身上可能就带有这样的基因。作为公司的领导,如果你忽视了这些员工,他们可能就会跳槽到别的公司,成为别的公司的领导者。所以,我们应该多给这些年轻人机会。

▲ 《分歧者》|伟大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基因

07/10

问:那一个头发整洁、衣着得体、非常自信的年轻人,和一个头发凌乱、衣着简单、眼神害羞的年轻人同时站在您面前,您会投资谁?

冯叔:其实比较傻的人反而容易拿到投资,就像傻女人会找到好老公一样。有很多很精明的人去和投资人谈,很容易过度包装,给人感觉太聪明了,人家一看就觉得你在忽悠。相反,就像当年的马云吸引到蔡崇信一样,他很简单,都是讲自己的理想,投资人才会觉得这个人踏实,不仅能把事儿说明白,还能干明白。

▲ 《让子弹飞》|聪明人锋芒毕露

08/10

问:为什么会觉得「踏实的人」比「聪明的人」更容易成功呢?

冯仑:全世界做投资最牛的的,是巴菲特。他投资的方法非常简单,所有人都能懂,但所有人都不做——买一支自己认为是好公司的股票,然后就放在那儿,等着。多数人都很「聪明」,根据行情不断地买进卖出,但巴菲特可以保持二十年持有一支股票不动。

我们往往是自以为聪明地去想一件事,但再聪明的人,时间也是有限的。比如从小开始做事,聪明人做了十件事,每件事只能用不到十年的工夫去做;而一个比较笨的人,可能一生就做了一件事,那他就在这件事情上花了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他的收益一定会比那个聪明人大。想要自己的投入有所回报,首先就必须连续地、正向地积累,这比什么都重要。

▲ 《来自星星的你》|一个根本不会理财的外星人

一门心思买地买房,也成了富豪

09/10

问:一辈子做一件事好,还是同时做几件事好,关于这个话题大家在很久之前就激烈争论过(点击查看)。但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花出去的时间更有价值呢?

冯叔:尽可能在有效的时间内,做好一件专业的事情,这样的话,不但能获得更高的金钱回报,还能提高生产效率,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满足自己消费时间的欲望。

但如果没有做对,可能就要为了一笔贷款、一个是非,天天跟别人死磕。一个企业领导人,如果一生都把时间作为资本品的话,那就变成了资本的奴隶。

▲ 《为奴十二载》|时间可以是毒药,也可以是解药

就看你怎么吃了

10/10

问:这么看来,不管是投资房地产,还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年轻人,都是又花钱又花时间的事情,万一最后没成功,损失不是比赌博还大吗?

冯叔:所以,投资的对象是否正确很重要。如果选错对象,那么你的收益就成了负值,时间越长,灾难越大。

投资多少、投资多久,决定的是结果的「程度」;而投资什么,决定的是结果的「正负」。但我们关心的往往是投资的预算,而忽略了投资的对象。

当你扫除了这个盲区时,你的投资会更有价值。

如果要买一只几万元的名牌包包,你愿意花几百块去学习一下如何鉴别真伪吗?如果要花十几万去长途旅行,你愿意花几千块请人帮你规划路线吗?

如果你愿意为自己的投资行为付费

请关注房地产垂直自媒体「德科地产频道」

点击上图 报名参加

封面图片|《澳门风云3》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在未来,我们还有隐私吗?

今天的重点,不是冯叔

我特别不愿意做青年导师

-主编邮箱-

shoujiayin@890media.com

-商务联系-邮箱wuxin@890media.com电话 | 吴欣 153-5666-068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