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护肤品的水太深!818那些不叫“防腐剂”的防腐剂

2016年07月25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防腐剂并不可怕,相反是 有巨大作用的——可怕的是不明白防腐剂的必要性而苛责商家去除防腐剂:不讨论防腐剂的巨大作用,以及防腐剂危害的具体大小而一味要求彻底清除,最后防腐剂会以其他的你见不到的形式悄悄重新出现, 并不见得更加安全,而且更加缺乏适当监管。

具体怎么避免防腐剂对皮肤的刺激?活儿姐请到三亩大叔(黄焱)给大家细细818防腐剂内幕。作者的分答在这里,也欢迎大家提问:

长按二维码提问

1 防腐剂,不加行不行?

要讨论防腐剂,就一定要讨论细菌。

“防腐剂”这个名称是从英文“preservative”翻译过来的,而preserve这个词,除了“保存”,其实还有“腌制”的意思,所以“防腐剂”最初的意思是“腌制”过程中加入的那些“腌制成分”(主要是盐)。

后来出现了护肤品行业,才开始从食品行业中借鉴了这个词,也就顺便把食品中的“腐败”这个意义借用过来,成了“防腐剂”:防止护肤品配方腐败的物质。

那么让护肤品腐败的元凶是谁呢?就是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包括真菌和细菌)。政府明确规定了化妆品中的菌落总数限值(具体怎么理解这个CFU的单位,大家可以不用追究,总之就是要控制),图中三项“不得检出”的都是致病菌

致病菌一旦出现不但会影响外观气味,更有可能导致使用者感染

2 如何才能不踩雷?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到底有多少种防腐剂,以及它们的潜在风险,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下面大叔讲的这些主要是讨论上脸的护肤品,和沐浴露、洗头膏这些几分钟接触之后就会被洗掉的产品关系不大。那部分的产品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防腐剂问题,如果那个都纠结你就纠结不完了。

甲醛和甲醛释放体

听到甲醛我想大家就慌了。是的,在护肤品行业最开始的阶段,的确有厂商向自己的产品中加入甲醛来防止细菌的过度生长。后来由于这种做法造成了很多刺激和皮炎,化学家们就开始想办法用一种能够非常缓慢释放甲醛的东西来替代甲醛本尊,这样既能够让细菌得到抑制,有不会有大量甲醛和人体接触。

聪明。甲醛实在太不讨喜了,所以人们一直纠结这些防腐剂会不会致癌,好在到目前为止好像没有什么特别有力的证据。真正要担心的是这东西可能对于皮肤比较薄比较敏感的地方确实有点儿刺激性,比如眼周产品、面膜类产品和婴童用产品。

如何避免?

这一类的防腐剂典型的有DMDM乙内酰脲、咪唑烷基脲、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总之,带一个“脲”字的八九不离十

尼泊金酯类

大叔曾经专门为这类的防腐剂写过文章,觉得它们很冤枉。这类防腐剂一直是被当做致癌嫌疑犯来处理的,虽然到目前为止这类防腐剂和乳腺癌之间的关联从来没有被大规模的实验证实过。这类产品引发的接触性皮炎案例是最少的。实际上从短期的毒性来说,尼泊金酯类是已知最安全的防腐剂。

如何避免?

如果就是要担心乳腺癌的风险,可以注意避免使用含“尼泊金丁酯”(一共有4种尼泊金酯,甲乙丙丁各一个)的产品就安全很多了。

异噻唑啉酮类

大叔自己亲身经历过一个阶段,由于媒体的压力老东家要去掉配方中原来的防腐剂,换成“没有太大问题的”异噻唑啉酮类。结果还没有做完,新的消息传来说异噻唑啉酮类的危害更大——不是潜在的什么“致癌”问题,而是直接导致皮肤炎症刺激

所以那个项目匆匆上马之后立刻下马……对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的研究显示,这类防腐剂是所有防腐剂中最容易导致接触性皮炎的一种。所以我一般看到一个护肤品(霜啊,膏啊,乳液啊)中含有这个防腐剂,就会摇摇头:这也太懒了,到现在还没有把这个防腐剂拿掉……

如何避免?

这类防腐剂主要是甲基异噻唑啉酮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如果你坚决要买含有这类防腐剂的产品(雅诗兰黛的一些配方中就含有),那建议你先拿一个小样试试看,不要中招。

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

这一类的防腐剂只有这一个,目前看来还是比较温和的,也有过敏的案例。对粘膜的刺激比较大,不能用在口唇部位。

如何避免?

和异噻唑啉酮类的建议一样,先拿个小样试试,然后再决定是否要购买。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防腐剂,比如苯氧乙醇,不在这些大类里面,不再一一列举。

当然,我的所有的建议都是基于短期的毒性。业内有大哥也一直跟我说,要更多地看长期的毒性,不能只看短期的。我也同意,可是每当想到我活在PM2.5的尘雾之中,浸泡在类雌激素、塑化剂的海洋里面,我也就对于长期的毒性(也就是所谓潜在的致癌性)释然了——根本轮不到护肤品来干我,我早就被其他东西干翻在地了。

3 警惕不叫防腐剂的防腐剂

这就是我说的那个比较狡猾的做法——既然你监管所有叫做“防腐剂”的东西,那我就取一个其他的名字来逃避这种监管好了。

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些东西都不好,实际上它们都是很好的产品,只是风气如此,逼良为娼。

这一类的产品(你也可以叫他们具有防腐能力的保湿剂)最主要的还是二醇类(戊二醇、己二醇、辛甘醇和乙基己基甘油)、对羟基苯乙酮辛酰羟肟酸以及亮肽(明串球菌/萝卜根发酵产物提取物)等等等等。

这些其实都有防腐功能,不能因为他们换了个名字(保湿剂)就放松警惕。

4 所以怎么办

对于敏感性皮肤的朋友,大叔的建议还是,多留心配方中的刺激性物质(为了护肤也要把高中化学捡一点起来),并且适当的记录自己的使用情况——慢慢找到造成自己刺痛或者发红的罪魁祸首,然后在以后的使用中,绕着它走。

活儿姐有话说 请购买微商三无护肤品的亲不要再问我安全不安全的问题了……也不要再问我们活酵母的问题了,真菌能在瓶子里一活三年,那当防腐剂是死的吗,你敢用吗……

本文来自你们活儿姐

更多护肤品种草、测评、吐槽……

请关注她们的号:

美丽也是技术活 ID:PrettyNow Pola的抗糖化是怎么回事? 关注美丽也是技术活并回复【抗糖化】 获取科学建议吧~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来点一下赞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