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知识8招:教你徒手分辨二手泡水车

2016年07月28日 14:41:10
分享到:
来源:车买买

最近一段时间似乎龙王不高兴,大雨倾盆袭击了各大城市。不少城市出现了市内洪涝的现象,其中不免有一些品牌的汽车生产工厂所在地。这也就意味着,有很大的可能性表明将有一批泡过水的车会悄无声息的流入全国各地二手车市场,至于原因嘛,你懂的......

当然了,一般较为知名的品牌会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来声明泡水车辆的处理办法和公布受损车辆的批次信息。但毕竟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既然如此,本小编就出来撸一发,篇幅较大,耐心看完,看懂这篇文章以后,你就可以告别泡水车了。

怀疑车辆泡水别看外观,看内饰

检查内饰是辨别二手车是否泡水最直接的方式。同时内饰也是最难完全做手脚隐藏缺陷的部分。二手车贩子处理泡水车第一步一般都是翻新内饰而不是维修机械。把泡过水的内饰经过简单的烘干、清洁、除味,等翻新处理后重新安装,意图将破绽降到最低。

闻霉味

跟新车一样,二手车内也会有一股气味。泡水车无论将内饰件如何进行过翻新处理,也不会全面,毕竟二手车贩子更注重将车卖出去而不是把车修好。所以泡水车的内饰终究会有一股子霉味。如果你去看一台二手车,车内是香的,那就要把警惕性提高了。因为你想得到的霉味,二手车商同样能想到。

看包裹件的贴合程度

很多车型会在人们常触摸的地方用蒙皮或者软质搪塑工艺以提高舒适度和车辆的档次感。而往往这些地方的翻新工序相对拆座椅就复杂得多,但同样,购买二手车的人对此处也忽略得多。注意这些包裹件的贴合平整程度,是否有膨胀、鼓包、水渍、或者因为水汽而导致的内饰变色的现象。

PS:不排除一些二手车并没有泡水,而是由于年限的原因,贴合的胶质有老化导致内饰松脱和不平整现象,但是这类情况不会有水渍。并且内饰的整洁程度会比较好。

看座椅的底部支架

汽车的座椅金属支架平常是没什么机会接触到水的。如果除了使用的正常磨损痕迹之外还有锈斑的话,那就需要注意了。当然,如果作为一台二手车,座椅底部支架是崭新的,告诉你这里面没鬼,估计鬼都不会相信。

PS:有些车型的空调排水的管路会在前排座椅底部,不排除锈迹可能是因为空调排水故障,空调水不能顺畅排出车外导致的生锈现象。但是,不是所有车型的空调排水口都会设计在座椅下方,但是绝大多数座椅支架都会使用金属支架,懂了吧?

看座椅和天花板

无论是皮质座椅又或者是纺织座椅,泡过水以后的感觉都会变化,填充物会因为进水后的干燥处理变得软硬不一,如果后排两边的按压和乘坐感受完全不同,除了你的臀部有问题的原因,十有八九还是座椅有蹊跷。

内饰天花板就是看水渍了,这里有一点要说明,如果是带天窗的车型,可能会因为天窗漏水而出现内饰局部有水渍的现象,但这种水渍一般会比较少并且集中在一处(一般来说会是A柱),因为一般很快都修好了,毕竟没有谁愿意开一个带着顶棚却会往里面漏雨的车出门。

看安全带

这估计很多人想不到吧?但是这的确是一个检查的方式,一般轿车的安全带是很少完全裸露在外的,安全带不扣的时候,大部分是隐藏在车内的。可以把安全带全部拉出来,看看安全带上面是否有不正常的斑渍,如果是泡了水,没有及时处理的话,还有可能产生霉斑。

PS:安全带由于其材质较为特殊,经过泡水后的痕迹一般比较难以处理,而且由于安全带是隐藏在车内的,维修更换需要将安全带部分整个拆卸。费时费力,一般的二手车贩子不会这么做,就算真这么做,内饰拆装拼接后,是做不到严丝合缝的,痕迹总会露出来。

看保险盒

保险盒是整车电路总成的重要部件,由相当多细小的保险丝组合而成。车辆经过一段时间正常使用,保险盒有一层浮尘覆盖是正常的。

但是泡水车的“水”可不是什么纯净水,而是带有很多杂质,泥沙,或者很多细碎颗粒的污水。而泥沙颗粒就非常难清理。同时保险丝的成分是较为敏感的金属,一般为很均匀的银白色。泡过水后就会失去原有的光泽,并且很可能带有霉点或者霉斑,只要细心,保险盒的辨别相对容易。

看多媒体、行车电脑等一切液晶部件

如果中控的多媒体配置一眼就看得出跟整个内饰不协调,或者开机发现里面的系统是第三方品牌的导航系统,不用说就是更换过的,先弄清楚是原车主更换的还是二手车商更换的。

然后玩弄一下控制多媒体的按钮和旋钮,感受一下是否有不一致的手感。原厂装配的按钮,哪怕就算是更换的配套中控多媒体,控制键的阻尼设定,回弹力度,细节做工这类都应该是一致的。如果有回弹无力手感不一等情况。那就得小心了。仪表板的行车电脑,中控的多媒体大屏这些电子器件进了水一般都会失灵,但也有人可以做到翻新,如果行车电脑有水印的痕迹、显示不全、乱码、彩屏有白边,黑边,颜色异常,触摸屏按下去显示色斑并且出现难以复原等情况,那证明其进水的可能性非常大。

PS:关于液晶总成这块的辨别难度也不算太大,跟辨别手机是否泡水一个道理,只是需要注意的点比较多,并且这些元件更换成本相对高,所以二手车商来修复的可能性很小。

内饰基本上掰扯完了。为什么花老半天说内饰,因为外观能做手脚的地方多呀!而且车面都有一层漆,洗干净了再打个蜡,泡水的痕迹很容易处理。

接着,看底盘

肯定早就有人忍不住要骂小编了,X小编你个坑,泡没泡水看底盘不就知道了!?我也知道看底盘,但是哪有那么多良心商家把车说抬就抬起来给您检查底盘呀?毕竟是二手车,要求车辆的底盘光洁如新是不可能的,一般来说底盘都有一层防锈漆,普通的雨水冲刷底盘一般没啥事儿,二手车可能会见少许锈迹,一般是因为车辆使用的时间原因造成的损耗。但是长时间泡水数小时,那就会彻底损坏防锈漆,使得底盘大面积生锈,看底盘时候,重点检查车轮悬挂,发动机底壳,变速箱底壳、排气管等部件锈蚀情况以及是否出现长霉的现象。

泡水车是二手车里面比较麻烦的一种东西,在某些层面来说比事故车更加让人头疼。如果是原车主因为泡水而把车卖了转让,这种还算好,因为一般投保都会买上涉水险。只要出示原车出险记录和保养记录,那一切透明。怕就怕是某些无良商家或者商贩故意隐瞒事实,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所以需要消费者多留心眼儿,仔细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