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要不要把爱好变成工作?|十问冯叔

2016年07月3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冯叔经常打趣说,他有三大爱好:看小报、坐小车、听小曲儿。看了这回答,一下子就能在脑中勾勒出一幅生动的画面。但其实,冯叔的爱好远不止于此,他就像个老顽童一样,什么都想尝试一下。今天,我们就专门来挖掘冯叔的一颗「少年心」!

01/10

问:看小报、坐小车、听小曲儿,为什么还要强调一个「小」字?卖萌吗?

冯叔:因为「小」的东西它们有个共同点,都是贴近社会生活的方式,是对人生的观察,它们的非常规性可以产生创造力。我这人好奇心重,我老想扒开门缝看有啥事没看明白,门缝扒完了扒窗户看,实在不行就进去看。

▲ 冯叔曾经就进到NASA去看了看

02/10

问:您的这三个爱好还算比较老派,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爱好就是追星,但不追星的人就特别无法理解比如追到机场、给偶像送别墅之类的行为,您觉得呢?

冯叔:发烧友的快乐程度是外人无法想象的。比如有人可能骑着自行车,满北京城转悠了3天,就为了找一个小音响。我还有一个朋友,喜欢玩虫,他会在西服袋子里揣一只精致的小筒,里面有一只金色的蝈蝈,叫声很好听,属于蝈蝈里面的极品,有空的时候拿出来瞅一瞅,他就很开心。

▲ 和小伙伴们一起去骑行

03/10

问:所以其实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了,别人怎么看无所谓?

冯叔:那要真的爱好到一定程度,才会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就像很多科学家,他们在专业上非常投入,以至于对世俗生活的要求变得简单,容易满足,粗茶淡饭、身居陋室都可以,骑自行车、坐公共汽车也可以,而且很少会有世俗的痛苦。当他们甚至把专业变成信仰的时候,外界对他们的评价也会很高,这是人生一个非常快乐的境界。

▲ 《钱学森》|你觉得别人苦,是因为没有体会到他的乐

04/10

问:很多人都会纠结,到底是把这个爱好单纯地当成一个爱好,还是把它变成自己的工作,您比较倾向于哪个?

冯叔:有专业爱好的人比没有专业爱好的人要快乐很多,实际上,一个人专业越多,获得快乐的源泉也就越多,他会更积极乐观地面对现实世界。因此想快乐有一个好办法:发展你的兴趣,扩展你的特长,然后使自己陷入一种痴迷状态,你就会很快乐。

▲ 《绝命毒师》|一个值得痴迷的爱好就是我们的精神鸦片

05/10

问:如果没有爱好,这个人就会变得很空虚吗?

冯叔:不强求,我觉得人最大的幸福是一种自然状态,没时间概念,聊到几点是几点,然后困了就睡,饿了就吃,最原始的哺乳动物就是这样的。但是社会化以后,我们彼此控制了他人的生活,你要我的时间,我也占用你的时间。

▲ 《刺客聂隐娘》|社会化一定程度以后,孤独也变成幸福

06/10

问: 最让您幸福感爆棚的一个爱好是什么?

冯叔:做公益吧。我在做公益的时候,接触到的都是好人,这也会让我往纯洁的方向靠,让我觉得人活着很有意思,比活在新闻联播里还幸福。此外,公益让我与这个世界产生了很好的联系,因为公益,我与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人都打过交道。

▲ 冯叔说,做公益比做企业有成就感

07/10

问:普通人的爱好可能就是自娱自乐,但公众人物的爱好,可能会对大众产生影响,如果因此导致什么不好的事情,公众人物要对自己的爱好负责吗?

冯叔:写作的过程,我就当自己打了个饱嗝,生了个儿子,最后这个儿子成匪成寇、成盗成圣、成伟人成英雄,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承担一个责任:照顾它,认它是我生的,接下来能折腾成什么样,还要看它自己的造化,这也不是我所能预期和设计的。

▲ 冯叔的「儿子们」

08/10

问:我们经常会为自己的爱好而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冯叔您也应该有过这样的体验吧?

冯叔:比如宣传新书的时候,出版社带着我像耍猴一样在各地书城做活动,有一次甚至是在一个卖场门口,讲给路人听。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在那里,但出版社让我讲,我就讲呗。书都出了,你不把它卖好,何必呢?就像孩子都生了,你能不把他教育好?婚结都结了,你能不把日子过好?

▲ 《爆裂鼓手》|放弃其他心甘情愿,放弃爱好生不如死

09/10

问:我们的兴趣爱好,除了让我们自己高兴,还有什么实际的作用吗?

冯叔:王石在登山的过程中结交了很多朋友,现在他身边有各种各样的朋友,打破了职业的界限。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兴趣拓展你的朋友圈。我是个军迷,所以我结交了很多喜欢军事的朋友;还有些人喜欢打高尔夫,还有些人喜欢打扑克。总之,你的爱好越多,跨界、跨年龄、跨身份接触人的机会就越多。

▲ 每周一期的脱口秀,冯叔带你看世界

10/10

问:您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别人不太知道的爱好?

冯叔:我曾经去体检,因为用的是铁针头,没有好好消毒,我被感染了丙肝病毒,被误诊为癌症。所以在这以后,我特别爱好体检,三个月到半年查一次,全身各个器官我都体检过,所以我对自己的身体了解得很清楚。

如果你爱好电影

那不妨把这个爱好变得更有意思一些

点击下面图片

加入我们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