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死而生:我的遗嘱,写了好几遍

2016年07月3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本文节选自陈文茜新书《我害怕成功》。李开复大病之后,接受文茜采访,谈起自己向死而生的这段经历,值得我们反观自己:如果用质量来衡量我们的生活,我们会给自己打几分?

陈文茜:2013年对你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你在社群网络上的粉丝很多,也有很多想法,常告诉年轻人比较开放、有创意的思考模式,也被选为最有思想影响力的人,很多诺贝尔奖的人都不一定会获得!你那天很高兴吗?

李开复:是!很开心,就跑去美国领奖去了。

陈文茜:但领了一个奖没多久,你就发现你得了淋巴癌?所以,2013年对你来讲就是一个对冲?面临人生的大改变,我不喜欢用挫折这两个字,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疾病。你在疾病之后,写下很多话,其中有一句蛮特别的,就是人不要那么想要有影响力,因为想要影响力,就表示没有完全放下名利?

李开复:中华文化几千年的累积,其实就是在追求一件事情,也就是名,追求利可能有人认为太铜臭了、太现实了,既狭窄又短视,但追求名则是所有人不断被灌输和洗脑的,所以粉丝多了,我们就很开心,转发多了,就很得意,把自己变成社交媒体的机器。

    生病之前,我一天可以在社交网站发二十条信息,除了工作之外,所有时间都泡在上面,说好听一点是我要追求更多影响力,帮助更多年轻人,说难听一点,就是要出名,这其实是钱币的两面,没有一面是完全真或完全的假。现在回想那时,帮助人或正面影响人很好,留下价值也很重要,但是为了更多粉丝,而把自己变成机器,就不是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世界的理由。

▲ 住院时,李开复还发搞怪自拍照自娱自乐

陈文茜:你生病以后觉得人到底应该为什么而活?

李开复:以前我认为人应该最大化自己的影响力,如果是三年前问我,我一定想都不想就这么回答。因为影响力变大了,对世界就会有正面贡献,所以,那时做很多事都是以影响力的大小来判断。

但是,现在我觉得人来到世界是要让自己不断地提升和进步,我们只能改变自己,把自己做好,现在我做一件事时,可能不会只想影响力的大小,而会想如果每个人做了,世界会不会更好?如果会,就去做!如果本来就想做的事,就不要那么在乎结果,或是用数字来衡量,只要心中认为是一件好事,就去做。

    因为其实当我们只考虑影响力时,往往只会帮助最厉害的人,或是只去见最棒的创业者,若是普通人我就不见,演讲也只去最好的学校,而且人数愈多愈好,变成每个选择都是只帮助少数人,但得了癌症以后,就觉得每个人的灵性和价值,应该都是平等的。

▲ 《向死而生》|还要再想想,我们对家人是否公平

陈文茜:淋巴癌不像肝癌,可以直接把有问题的点切掉,属于全身性的疾病,无法根治。当你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你恐惧死亡吗?

李开复:因为听到时,并没有特别研究细节,只是知道有二十多个肿瘤,所以照射正子,整个肚子就像圣诞树一样亮,医师都不敢看着我分析病情,得知自己是第四期时,就开始数日子。刚开始时,真的特别沮丧,但后来做了一些研究,并且在医师指导下,慢慢了解存活期可能不是那么短,而且如果好好照顾自己,甚至还可能活蛮久的,所以又得到了希望。

这段日子可以说是跌荡起伏特别严重的一段时间,前一天可能抄写遗嘱,后一天可能看到一些希望,遗嘱也因此重写了很多次,因为台湾的遗嘱要用手写,而我的中文很烂,写错一个字就要整页重写,又不能擦,一擦就不知道是不是别人修改的。

▲ 《向死而生》|很少人会经历签遗嘱签到麻木

陈文茜:除了很理性地分析疾病之外,你那时还用什么方法克服自己的恐惧?看你建议的科幻小说吗?因为你曾说人要有想象力,就要看科幻小说。

李开复:其实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做了很多深度研究,一方面觉得这如同赛跑,也把它变成一个游戏,只要我能让这个癌症不要再复发,而医学不断地进步,尤其是免疫医疗,虽然现在可能还有后遗症,但只要把它压一段时间,就能够赛跑,跑过了就有希望,也就是用一个比较乐观的思维面对。

另外,也发现我过去的工作方式错误,以前我每天半夜会醒来三次,每次起来,就跑到书房去回E-mail,因为那时我认为人生应该分秒必争,觉得醒来躺在床上,也是浪费时间,不如先把E-mail回完,有点睡意再回去睡,这样部属也会觉得我好努力,但其实这也是很幼稚的想法。后来才体悟到自己在处理压力、睡眠、饮食、运动,全部都不及格,怪不得要得癌症。于是就下决心彻底改变生活方式,才有资格去参加赛跑。

▲ 《向死而生》|你如何判断自己的时间花得是否「值得」?

李开复:改变生活方式刚开始确实蛮痛苦,毕竟以前有一些惯性,例如工作、社群网站都排得非常紧密,有天起床,突然发现今天没有任何行程,唯一的行程就是照顾好自己,也就慢慢发现,其实人生除了分秒必争之外,还有很多乐趣。

譬如家人对我的爱,和家人一起度过日常时光,或是出去爬山、呼吸新鲜空气、闻闻花香、看本好书,甚至在澡池里躺一小时,享受一下按摩,都是过去没有好好体验的生活。

    例如,有天我到一位住在阳明山上的一个朋友家,我说你家的景色好漂亮,你把树砍了才看到的吗?他说你来过我家了,上次就是这个景,树也没砍。我才慢慢意识到,以前我的脑子不断在滚动,随时都在想事情,无论陪妈妈吃饭,陪女儿看电影,或者是和家人去逛街,都在想工作的事。能滑手机就滑手机,不能滑手机,就在脑子滚。

现在,我已经可以轻松放下了,发现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过去我可能都错过了,如果不是这次生病的礼物,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学习如何享受美好世界。

点击图片购买

陈文茜与梦想飞行家的人生相谈合辑(2册装)

点击图片购买

陈文茜人生经典四部曲(4册装)

封面图片来自李开复微博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